送别记

父亲于3月11日傍晚过世。他先是闭眼安详,后是匀慢了呼吸,在我抚摩胸口和哥哥姐姐们的祷祝声中归于安静。

父亲十七岁留影
父亲一二事

父亲生于1935年,十二岁即当学徒赚钱,后来转职于刻印业,成为一名家喻户晓的巧匠。上世纪60到90年代,人们领工资、办业务,都得人手一个印章。铜陵的不消说,全东山应该有一半的私章出自父亲的刻刀。机构改革时,所刻的公章更是用百斤装的大麻袋来收纳。

父亲是硬性人,敢说敢担当,当学徒后吃苦耐劳,很快就承担起家业。

爷爷在家族中排行老大,在60年代,家大业也大。随着二叔公因冤入狱,家族日益窘迫,父亲的担子也更重,单为了救赎二叔公,父亲就多次拿出省吃俭用的粮票、副食品票给爷爷去办事。后来爷爷因郁得病,没几年也不治辞世。

据父亲回忆,爷爷临终前对他感慨:“你在我身边,我过的是神仙日子;家里兄弟多,往后你要多包容;还有你二叔遗嘱要照顾他势单力薄的儿子,你也一并替我担待……”父亲允诺,一坚持就是半个多世纪。

返老还童

父亲一辈子不服输,也从不上医院,遇上些什么事,他都是自己抓药再加锻炼就挺过来,那般传统家长的强势也是我们拗不过的。

不过今年春节后,他知道自己扛不过,终于同意看病,可是积劳成疾的病底已致颓势,医院的消炎药剂已不是他的体质吃得消的,于是转回家来安养。

这段时间来看着父亲日渐虚弱,他往日的家长作风不再强势,转而变成对我们的依赖。洗脸、刷牙、穿衣、盖被、扶起扶卧,每一样我们都细致入微。后面几天还要扶抱着行动,特别是温水洗脸、宽衣躺下,再掖被和询问舒服与否,宛然照顾婴孩,让我对返老还童有了新的体会。也正是这样的照料反而加深了我们那份难以割舍的情感。

外甥和侄子回来

接到姐姐的电话,外甥立即放下手中的项目呈交给领导,恳请派人衔接后续。领导当即应允,还交代要保重身体,于是外甥匆匆赶回。

从厦门回来的车程中他不知流了多少泪,晚上九点赶到家,一进门就洪水溃堤。姐姐动作快,立即抱住,触景生情中姐夫忙把他引向屋外开导。

父亲后事以佛法方式办理,为避免惊扰他的心识,要确保念诵祷度过程的清静——直到入夜,外甥平复心情才入屋目送父亲。

在漳州的侄子因为教学任务繁重,到出殡的前晚才回,也是一进门就哭,让二哥给拦住,后来他在屋外扶墙而泣,我们也都红了眼圈。没想外甥闻声立即从楼上下来,拉起他的手就散步去了——生命告别有多种方式,中文系毕业的侄子当然知道“庄子鼓盆而歌”的典故,只是一时难以自矜。

几天来,外甥、侄子和小女的散步,也成了这场生命告别仪式中的一道风景。

境由心生

来慰问的亲友都很意外父亲走得快,可谓无常迅速。我想,除了体质衰弱得快,还可能跟父亲人生观的转变有关系。当发现病情不可逆转时,他心中可能也随之放下,于是那天上午还招呼客人喝茶,下午便合上眼睛,最后在我们的唱诵声中,渐渐安静。

或者如西方科学界对平行空间的诠释,父亲放下对人世的留恋,已然开启通向胜境的大门。死生相续,生命轮转就是这样。

在唱诵祷祝的三小时后,父亲张开的嘴巴渐渐合上,二十四小时后入棺时,他的身体已变柔软,连主事的阿九师也赞叹,还叫我们看。

不管涅槃重生是不是真相,我们按台湾生命临终关怀的仪式安顿父亲——老祖宗说“境由心生”,随着年事增长,我越觉得传统学问博大精深,至少父亲安详的辞世让我们十分欣慰。老人家们常说“名利亦无所谓,临终好归最要紧”,父亲的好归令我们无憾。

死生事大,在最重要的大事置办时,很多亲人朋友诚挚关怀,特别是林总和堂姐妹敦请平兴寺、佛学院、圆通苑、观音堂的亲教师设立牌位,厦门国学艺术班同时开展生命关怀唱诵,潮州福州等地的亲人朋友共同祷祝,东山助念团亲临等等,令我们由衷感激。

虽然人群散去后,偶会触景生情,但一切顺遂似乎告示父亲此去通达,这恰是慰藉我们的一转念的庆幸。就如堂姐从漳州赶回护灵时所说:“不要以为我们看到的就是真的,科学家都承认只能探及宇宙的4%,伯父去得安详、吉瑞才是真理!”

平兴寺普佛法会
只剩归途

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

从火葬场回来,我去理发,静静地坐在转椅上,忽然感觉到天气很好。

其实这些天一直气温适中、晴空万里,只是前段时间忙,没有体察到周遭。父亲走时的安排真的是再好不过,什么事都顺着来,都有条不紊、不紧不慢。只是现在,在这些大事做好后我心里莫名地空落。

好友志斌前晚赶到家里吊唁时已是万家灯火,他的出现让我十分诧异——大忙人,又远在南昌,第二天一早就得驱车回去。临别时他拍我肩膀说要保重,我回应得轻描淡写,只是叮嘱他路上小心。另一至交闻讯后发来一句“父母在人生尚有来处,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要我有空去世外山庄走走,我也说我没事的。

“朝闻道夕死可矣”,我认为最大的尽孝是让父母明白道学,了知生命意义,种下智慧的种子。父亲生命的后几年我是这么在努力的,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辞世的种种迹象也让我们相信父亲能如愿回归。于是掠过一时的悲伤后,我们转而欢喜操办后事。

然而当夜深人静时,几位好友的话历历在耳。“父母去,人生只剩归途”,我想我以后可能会更孤僻。

天气转暖,又不会潮湿,这在海岛是再好不过了。

风从天外来,拂肤如酥,让我想起李白的《黄鹤楼》,“晴川历历汉阳树,荒草萋萋鹦鹉洲”——这片天地千百年来不曾变,变的是人事周而复始、轮番上阵。

父亲走了,多少年后我也要走了。日暮乡关何处是?

这是个问题,吾将上下而求索。

已然,我也踏上朝向故乡的归途。


应亲朋要求再附两张父亲相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了车,简单安置了行李,到自己床铺躺下,看到大多是不同个年龄段的人,听着车厢里说着我听不懂的方言,只能拿着手机不断...
    热情的阿哉阅读 436评论 0 1
  • 一早无事。也就聪聪拿了个粉红的QQ公仔要送我,还跟我比了比四年来谁积攒了1毛多。也就是阿福拿了两个小和尚让我挑了一...
    热情的阿哉阅读 248评论 0 1
  • 刚拿到外卖没多久,欣欣告诉我她要出门了,我回复让她等我,扒拉了几口饭,拿上《红楼梦魇》赶紧出门。 老远就看到她一个...
    热情的阿哉阅读 179评论 0 1
  • 早上6点多些,和骐哥、聪聪、明哥吃过早饭,回寝室睡觉路上遇到了磊哥,拖着个行李箱,提着几件小物件,说是最后一点东西...
    热情的阿哉阅读 1,181评论 0 1
  • “我该上教室了""好,你去吧,我们回去了" 孩子打完招呼,头也不回上了楼,留下我们俩在暮色四合的校园里四目相对。走...
    荒埂之石阅读 21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