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安最浪漫的诗人

天宝三年春,大雁塔上的雪还未完全消融,我便与几位至交在一家酒肆匆匆道别,准备翌日便离开长安。

一个人漂泊在长安,从来不知道衣衫要按着季节来换,就好像去年的雪都淹没了九街十二衢的里坊,我的身上还是那年秋天的衣衫。

但没关系,偶尔梦回曾经的盛唐,我已不再知觉冷热;再偶尔难过了,就去平康坊邀几个熟悉的歌妓喝一杯酒,吹嘘自己曾贵妃捧墨和力士脱靴的过往。

吹归吹,但拔剑四顾,我的心离长安越来也远。

可能是长安太大了,每天站在熙攘的西市口,看着各国的商队和络绎不绝的陌生面孔,我觉得我在长安这座大都城里变得越来越接近它制定的规则,我反而觉得不是我了。

它不像我故乡的小城,一盏茶从春煮到冬,打开盖子看见的是故乡明月的温暖;而长安的茶从始至终倒映着的都是它旧时的月亮,你一开盖子,所有冷冰冰的月光就拽着前朝旧事一起溢了出来,打在我的身上,打湿了当年的楚狂人和在长安猖狂的时光。

从仰天大笑出门到流泪空沾衣裳,我放荡醉酒,有人说是长安最浪漫的诗人;我名动一时,也有人说恃才傲物的诽谤;我上书还山,离开长安的时候是不是这个春天会格外凄凉。

干脆,举酒邀一弯月,倾杯流入豪肠,酿成唐诗里的月光;天生我才,肆无忌惮的在宫城晃荡;五花马、千金裘、换口美酒倒是也可以醉半个盛唐。

想想还是罢了,长安在我的回忆里就像遍布一生的网,错综而脆弱、欣喜又失望。在经历过这么多事之后,我也变得有些坦荡。

就像嗜酒如命的诗人不能错过月亮,醉酒之后我还梦见黄河之水含悲而上。似乎在梦中,有那么一刻我曾相信我们所有长安的诗人都像是活在命运爪牙下的众生,劫数重重,有的人逃过了,有的没有。

逃过的诗人在长安上马,一直往西直到阳关,出去便再也不回来。没有逃过的诗人带着一身的伤残把自己放到一匹瘦马的背上,生命被最亮的月光带走,诗人却还要把诗留在马上。

算了,时候已经不早。长安拥挤不堪的街道,已经承载不了我呼啸的笔墨;诗歌里的长安,已经逃不出历史的栅栏。最后长安拉着我的衣角,让我在离开之前给它留下纪念。

好,喝一壶酒,我不再惜墨如金,我要押长安最美的韵。

朦胧间提笔,所有的句子都是暗合我性情的辞藻。

写罢,诗化成了花,被困在长安雪白的衣襟上,而我逼仄的内心,已经飞到洛阳。

天宝三年春,北斗星的勺柄向着寅方夜夜偏转,等勺柄到了正东北的时候,我出了长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