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中那些表现型的人

生活中、工作中,你一定会遇到这样的人,只要他有点小钱了,他就到处炫耀,说自己有多少套房子;看了一点书籍了,就觉得自己懂了很多,到处去吹牛,自己有多少厉害,多少才华。

这种类型的人,我们俗称为表现型的人,所谓表现型的人,他们会将自己的注意力投入到他人身上,寄希望别人给予他们一些赞美和肯定,让自己感觉到非常舒服,非常快乐。从脑科学角度来说,让自己快乐的本质原因,就是我们大脑给自己分泌多巴胺的结果。一样的道理,那些在你面前炫耀,在你面前吹牛的人,就是想让你给予对方的肯定,能够让自己的大脑产生多巴胺,让自己感受到快乐。

前面仅仅是从表现型人本身的角度上来看问题,下面我就从听众角度上来考虑问题,我在想,当你听到有这样的人在我们面前表现时,你肯定是不舒服的,甚至是非常难受的。虽然我们内心上,是不期待和他人比较,一旦别人总是通过各种各样的方式在宣传自己,这个好,那个好。这就相当于一个翘翘板一样,表现型的人,总是会将翘翘板的他们的一端偏向于他们自己,将他们自己抬的比较高,那么相对于我么来说,我们就比较低,这就是你的心理非常不舒服的原因。

可是,从能量的角度来说,我们每个人的能量是有限的,若是我们将这些能量投入于外在给我们的这些反馈,期待于大脑给我们分泌更多的多巴胺,怎么可能还有能量投入到真正的事情上面去,怎么可能进行深入思考呢。从这个角度来望过去,那些经常在我们炫耀有多少钱的人,其实只是看起来很有钱,他们没有见过真正的钱,比如说,那些周边拆迁户,就是属于这种情况,一旦他们有钱了,不是买车,就是在自己的身上挂上金色项链的来证明自己有多少有钱;那些真正水平高的人,才不会到处宣传自己懂了什么东西,知道了什么道理。

当然这也是人性的弱点,想要做到这一点非常的难,这也是反人性的。从脑科学的角度来说,就是我们让我们骑手(人类大脑)唤醒并快点长大,能够领导好黑马(生存和繁衍)和白马(情绪)。一旦骑手长大后,会利用自己的理智或者元认知能力,将注意力投入到事情的本身、思考上面去,而不是受到白马为了得到他人认可到处吹牛而消耗巨大的能量上面去。

那么我们应该怎么办呢?

第一、低调

低调是我一直强调的一种品格。只要是人,一旦获得了某种成绩,或者在哪里挣了一点小钱,都会感觉到非常开心、非常快乐。这都是非常正常感受,从进化的角度来说,在原始社会,这些成绩,这些金钱,就相当于让我们活下来的生存物质,当我们获得了这些成绩或者这些金钱时,大脑分泌多巴胺,让我们感觉到快乐,其实就是让我们能够记住,这是好事情,下次还得做这样的事情。

可是,当你获得一些奖励的时候,你到处炫耀,这你就不对了。你可以站在对方的角度来想想,你获得了这些成绩金钱,对方却一点也没有获得,对方大脑自动就会形成一定的对比。在对比中会感觉非常的难受。这就非常没有必要了。

因此,我一直强调,你取得成绩、挣了钱,突然之间很快乐,那是可以,你千万不要到处炫耀,到处吹牛,一定要锻炼自己的骑手,让骑手能够好好的领导好你大脑的黑马和白马,不能让他们失去理智,稳稳的听从你的指挥。

第二、谦卑

第二方面,你一定要做到谦卑,生活中,经常会有这样的现象,当有些人取得一些成绩或者一些好事情发生时,也许同事和领导为了鼓励这些人,提到了他做的这些事情。于是这些人,就在同事和领导面前,大张旗鼓,大肆宣传,说自己为了取得这个成绩有多少努力,多少艰辛,有多少竞争对手等这样的事情。

这就是一种非常不谦卑的表现了。谦卑的人是这样面对这样的事情的。当同事或者领导表扬这谦卑的人时,他们会这么说:这是大家共同劳动成果;这是我的运气比较好,下次就没这么好运气;这是那个同事帮的忙,我就参与一点点;这都是领导们对我的大力支持等这样的话语,让这些同事和领导听了这样的话语后,特别的舒服,感觉到这人特别的谦卑。

而且那些谦卑的人,不是不说话,他们一开口说话,就会给人感觉特别的舒服,要么是说对方关注的事情,要么是说对方的需求,要么是及时肯定对方。当你与他们交流时,你有没有感觉到,他们会自动的将注意力投入到你的身上,说的都是你的事情,都是你关注的东西。

更为重要的是,那些谦卑的人,他们的大脑是不断的在思考着,一旦看到你,他们总能够从你的身上找你你关注的东西,你想说的东西,关注你的情感,思考你的动机,观察你的认知和行为,进而判断你是一个什么样的人,然后根据你的行为和认知,快乐的和你沟通,让你特别的舒服。

因此,生活中那些表现型的人,其实他们不是真正的富人,不是真正的有才华的人。真正有才华,真正的富人,那是需要你认真观察,深入思考,根据自己的认知才能够寻找到的,不是一眼就能看出来来的。

总之,今天和你分享了生活中那些表现型的人特点,以及我们必须要从低调和谦虚两个角度来提升自己,让自己真正的富人,真正有才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在看的书,叫《拆掉思维里的墙》,其中有一章,叫《爱奴:你一个人也能好好过下去》。 里面讲了一个故事: 大学时,...
    林一芙阅读 530评论 1 1
  • 一辆洛宁车身边驶过 好想上车去坐 家是魂牵梦绕的地方 父母的爱滋润着我 时时刻刻的牵挂 把思念藏在心窝 惦念着父母...
    笑看人生_b68a阅读 313评论 0 1
  • *本篇文章已授权微信公众号 guolin_blog (郭霖)独家发布 为啥要写数据库呢?公司的项目一直在进行着调整...
    DthFish阅读 6,055评论 14 16
  • 新的一天又完了,今天还是健身房。在健身房遇到一个做网销的,我们聊了半个小时。事情就是这么巧,我正想找线上熟手,得来...
    李丁梅阅读 96评论 1 3
  • 下载(ubuntu) sudo apt-getinstall vim 移动光标 # hjkl # 2w 向前移动两...
    smallThree1阅读 17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