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蒂芬·霍金离世:那个被关在果壳之中的人,仍是无限空间之王

斯蒂芬·霍金离世:那个被关在果壳之中的人,仍是无限空间之王

首发:沐遥诗雨(MoyleSY)

作者:李沐遥

据英国天空新闻等多家媒体消息,3月14日,斯蒂芬·霍金去世,享年76岁。

至此,这位杰出的“宇宙之王”,一位令世人惊叹不已的天才,还是抛弃了他全身瘫痪的沉重身体,结束了他传奇的一生。

斯蒂芬·霍金曾说过:

霍金的身体和就精神是不能同时残障的。

如果身体有了残疾,那么,绝不能让心灵也有残疾。

01

母亲给了他生命,却是知识给了他生存的力量。

斯蒂芬·威廉·霍金(StephenWilliam Hawking),1942年1月8日出生于英国牛津。出生当天正好是伽利略逝世300年忌日。

时隔多年后,身患重疾的他,在接受别人的提问时,曾说过:除了患病,其他一切的都是幸运的,包括我的出生日。

霍金毕业于牛津大学(Universityof Oxford)和剑桥大学(University of Cambridge),并获得剑桥大学博士学位。

1963年,年仅21岁的他不幸罹患肌肉萎缩性侧索硬化症即运动神经细胞病,也就是人们常说的“渐冻人”。当时,医生曾诊断身患绝症的他只能活两年,可他一直坚强地活了下来。

1965年,23岁的他仍然取得了博士学位,并留在了剑桥大学进行研究工作。

霍金的研究领域主要是引力与黑洞。1970年,他和Roger Penrose彭罗斯一起开创性地运用拓扑学的方法,证明广义相对论方程导致奇点解,间接地证明了大爆炸奇点的存在。这一奇点定理是他在科学研究中的一大贡献。

1974年,受Bekenstein雅各布·贝肯施泰因的启发,运用弯曲时空背景下的量子场论方法,证明黑洞像热力学黑体一样对外辐射。这一被称为霍金辐射的,正是广义相对论和量子力学相结合的第一个典范,具有特殊的重要性。

霍金的主要工作为上世纪60年代末70年代初黑洞研究大发展时期,他的早期工作对引力与黑洞领域起到了非常大的促进作用,其证明了广义相对论的奇性定理和黑洞面积定理,提出了黑洞蒸发现象和无边界的霍金宇宙模型。

在统一20世纪物理学的两大基础理论——爱因斯坦创立的相对论和普朗克创立的量子力学方面走出了重要一步。

公众对霍金的印象是一个宇宙科学家,而霍金作为当代理论物理的代言人,对于在公众面前宣传理论物理的作用是极大的。这一影响力应该无人能出其左右。

当然,霍金在学术界的名气是与其贡献相称的。其代表作《时间简史》,探索着宇宙的起源,凭借丰富的想象,精妙的构思,字字珠玑,阐释宇宙未来之变,神奇而美妙。这本书至今累计发行量已达2500万册,被译成近40种语言。

《果壳中的宇宙》是霍金继《时间简史》后最重要的著作。霍金在书中,再次把我们带到理论物理的最前沿,用通俗的语言向我们解释宇宙的原理。该书和《时间简史》一起成为全世界最畅销的科普著作之列,对于普通大众的科普影响力可谓十分巨大!

作为一位大半生困在轮椅上,只有三根手指可以活动的科学怪人,霍金坚持科研和写作,身残志坚,与命运抗争。

他以丰富的知识、强大的精神力量完全挣脱了束缚他的重疾。像他自己所说一样:我即使被关在果壳之中,仍自以为是无限空间之王

02

而除了他的科学怪人形象以外,霍金的感情世界也备受关注。

正是因为有着一颗热爱生活且自由的心灵,才让霍金的世界色彩斑斓。

他曾结过两次婚,但都已离婚收场。霍金曾说过:女人们对他而言“完全是个谜”。

斯蒂芬·霍金的前妻瓦尔德,在《我与霍金的情感生活》一书中讲述了自己与这位伟大天才的爱情以及25年婚姻生活中的许多未为人知的故事,也述说了她作为一个残疾名人之妻的苦恼和困惑。

第一次认识斯蒂芬·霍金,是1962年的夏天。

一天下午,瓦尔德和朋友们整理好书包,戴上草帽,决定进城去喝茶。路边一个奇特的身影进入眼帘:一个年轻人低着头,乱蓬蓬的棕色头发遮住了脸,迈着笨拙的脚步,踉踉跄跄地朝相反的方向走着。他沉浸在自己的思绪中,不左顾右盼,完全没有意识到我们……

戴安娜说:“那是斯蒂芬·霍金,他很奇特,但非常聪明,他是我哥哥巴兹尔的朋友……”

后来,戴安娜和她哥哥在1963年1月1日举办新年聚会,瓦尔德和霍金正式相识。

她说:他的故事讲得绘声绘色。他也像我一样不时在生活中遭遇挫折,但他总是设法看到各种境遇中有趣的一面;他也像我一样羞怯,但是仍然乐于表达自己的见解。

再后来,瓦尔德听说了霍金患病的事情,她感到难以想象,一个仅仅比自己大几岁的人竟然要直面死亡!

不久后,他们在火车站相逢,愉快地交谈,几乎没有涉及他的疾病。霍金还邀请瓦尔德在将来某个时候和他一起去看戏。瓦尔德非常愉快地表示非常愿意。

他们像所有初涉爱河的年轻人一样,发生了许多有趣且难忘的事情。但他们的爱情之路势必崎岖坎坷。

由于斯蒂芬对自己的疾病有一种前景无望的预测,因此不打算建立长期稳定的关系。每次见面后,瓦尔德常常含着泪水返回伦敦,霍金在涉及感情的问题上,几乎无所表白,而且拒绝谈论他的病情。

他掩饰着他的敌意和失落感,好像是在故意尽力阻止进一步的交往。但是太晚了,他们已经陷入爱情,没有办法轻易地解脱了。

事实上,斯霍金也用情很深。恋爱期间,短暂的分离,瓦尔德就在途中接到他的信件。刚一回来,霍金就迫不及待地去看望瓦尔德。

其后,在剑桥,一个小雨淅沥的夜晚,斯蒂芬·霍金终于吞吞吐吐地低声向瓦尔德求婚——那一时刻让两个年轻人走到了一起。

在婚前,有人提醒瓦尔德,要仔细了解斯蒂芬·霍金的病情。

瓦尔德说:我非常爱斯蒂芬,任何东西都不能阻止我和他结婚。我愿意为他做饭、洗衣、购物和收拾家务,放弃我自己以前的远大志向。

因为与我面前的挑战相比,那种抱负现在微不足道了。我相信斯蒂芬也会非常爱我。

1965年7月14日,他们举行了婚礼。从那一天起,霍金太太这一称呼伴随了瓦尔德二十五年的历程。

婚姻却不像爱情那般,简单和轻易。

斯蒂芬·霍金的病情越来越重。终至无法行动,不能言语,只能依赖语声合成器与外界交流。

生活的压力接踵而至。瓦尔德要承担起家中的所有事物,还要照顾斯蒂芬和他们的孩子们。

在走过了最初的甜蜜之后,他们用无比坚韧的毅力与病魔做斗争。生活也渐渐形成了他们自己的方式:斯蒂芬通过上班、授课和论文竞赛来挣钱;瓦尔德管理家庭财务,精打细算,支付各项费用,尽可能多攒钱。

遗憾的是,风雨相伴了二十五年后,直到1990年,他们平静地离了婚。而那时,霍金已经是个走在路上总被人认出的名人。做一个残疾名人的妻子,也确实颇多艰辛。

瓦尔德说:一个叫梅森的护士渐渐成为他生活中的重要人物,她所具有的专业训练,使她能注意到霍金的每一个怪念头。当我收到斯蒂芬的一封信,说他打算和梅森生活在一起时,我知道一个时期行将结束了。

1990年5月,他们办理离婚手续的四个月后,斯蒂芬·霍金再次走进婚姻。

瓦尔德平静地祝福他。两年后,也有了自己的新家庭。

第二任妻子梅森,照顾霍金在全球游历着,2002年,这对夫妻和一个轮椅的机械师一起出现在了中国人的眼里。

“什么都不能剥夺爱的权利。”60岁的霍金用一个指头说。

霍金不是我们眼中值得同情的残疾人,他用他对生活、对科学的热情一次次点燃了自己的生命之火。

那个会像飙车一样“飚轮椅”的霍金,那个发表无数科学预言的霍金,会用自己的方式追逐爱情,其实,并不会让人感到意外。

03

再来说说的霍金惊世预言吧!

霍金作为一名物理科学家,他是不认上帝的。

霍金曾多次公开表示,宇宙的创造不需要有上帝参与,“宇宙的爆炸和诞生不需要任何神力的帮助”。在他看来,宇宙神创的说法完全不存在。“因为存在像引力定律这样的物理法则,所以宇宙能够并且也将会从虚无中创造自己。”

不仅不认上帝,霍金也不止一次地否定过生命在死后依然延续的观点。他认为,大脑就像一台电脑,“零件坏掉的时候就会停止运行。对于停止运行的电脑而言,死后既没有天堂也没有生命的延续”,因此,神鬼之说也不存在。

霍金预言:希格斯玻色子会毁灭宇宙。

霍金曾在斯塔穆斯科学节出版的科学家作品集中的一本书的序言部分发表了这一观点。霍金的意思是,假如希格斯玻色子达到非常高的能量级,超过1000亿千兆电子伏特,那么这种粒子就可能变得不稳定,进而引起时间和空间的崩溃。

但在霍金本人看来,这种情况几乎不可能发生,因为科学家们还没有制造出足够大的粒子加速器。想让使希格斯玻色子达到如此高的能量级,相应的加速器甚至要比地球还大。

霍金预言:人类不殖民太空就会消亡。

霍金认为人类要么想出办法离开地球,要么就将永远地消亡。霍金认为人类在几千年内就会将地球变为一片不宜居住之地。此外,在更远的未来,人类很有可能遭遇小行星撞击或其他来自太空的危险。

但同时,他也认为:人类和外星人接触或将招致灭亡。就像哥伦布对于土著而言,并不是什么好事情一样。

霍金否认黑洞的存在。

霍金在2014年1月提出这一论断时,一度震惊了科学界,因为这与他自己的理论相悖。霍金认为,至少目前为止以人类概念中的黑洞来衡量,黑洞是不存在的。

他进而认为所谓的“事件穹界”同样也不存在。按照相关理论,“事件穹界”是一条无法观测到的边界,边界内可以留存包括光在内的一切物质。

尽管,霍金本人不认上帝,不承认灵魂,但我们依然不愿看到一颗伟大灵魂的陨灭。

真心希望:斯蒂芬·威廉·霍金,从此之后,放飞的灵魂得以继续畅游在他毕生所关注的浩瀚宇宙之中,依然做他的无限空间之王。

作者:李沐遥

本名李玲玲,80后;

写字是一份美好,只为寄托心情。

点赞是一种动力,分享是一种美德!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