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战胜拖延症》| 世界正在慢慢奖励不拖延的你

杜绝拖延

2016年年初,我在互联网写作平台结识了一位同城笔友,随后还一起做了未来一年的持续写作约定。没多久,我似乎早已把这约定抛诸脑后。直到2017年夏天,持续写作了一年的她累计输出了30余万字,粉丝数万同时开始约稿帮人写有偿书评和书稿!一时间,我内心蛰伏的小怪兽"嗖"地一声跑出来,龇着利齿咆哮道"凭什么她在不影响生存的同时还实现了财务自由的梦想?"

沉下心反思后,不难察觉自己终归还是身体的行动跟不上鸡血的决定。回顾自己那一年走过的时光,留下的是很多很多"有时间以后再说"的褶皱光影。

有时间后,再阅读她推荐的那本《飘》吧

有时间后,我一定沉下心来好好练笔

有时间后,我必须把书上的妙词佳句抄下来,归纳素材

然后,就没有然后了。我内心的不公在我顿悟的那一瞬间土崩瓦解。她的成功是因为她的知行合一,而梦想必然会向这种利用一切可利用时间的人投降;然而我却一次又一次拖延着迟迟不曾开始,拖延症已经不可避免地控制着我。

《战胜拖延症》一书,由加拿大心理学博士皮切尔著作而成。皮切尔是华尔顿大学教授,近20年致力于拖延症的研究并编撰文章、制作播客视频,帮助更多不精通心理学的大众,用最通俗易懂的方式呈现拖延症的危害及预防策略。

同时,皮切尔的研究,大部分都是利用学术休假的时间进行的。因为学术休假可以使他避免被很多教学、行政事务所打扰而专心做专业调研、深入阅读和文章编撰。由此可见,皮切尔不仅呼吁大家远离拖延,他本人更是一个行动派的榜样,用自身的行为在积极地影响着大众。

《战胜拖延症》这本书从拖延症的危害、战胜拖延症的方法、意志力与性格的影响以及自我改变这四个方面,做足了深刻地研究和分析并指明了实操性的具体策略,充分体现了西方价值观背景下的科学精神。

一 拖延症的危害

一、什么是拖延症?

书中给到的定义是,明知道会影响自身的做事效率但是仍然自愿推迟既定事项的行为。完全是一种不必要的自愿推迟。也就是说,在这个定义下,除了我们自己不情愿,没有任何因素阻挠我们的。

形成拖延的原因是什么?

在《如何戒掉坏习惯》一书中,拖延症是十大坏习惯之一,被归纳为行动性习惯,是只需要一个月左右便能有所调整和改正的低难度坏习惯。

它的形成原因有2点:

1 惯性原则

樊登在《读书是一辈子中》说过:我们人生最需要克服的阻力是"惯性"。这一点,与本书中所说的"习惯引力"如出一辙。

当人们在生活中,习惯了一如既往的生活方式(坏习惯),我们便自然而然觉得这是常态、是正常的;然而当突如其来的改变(好习惯)降临时,我们自然而然会不适应并且抵触,抵触这些反常的改变,抵触好习惯。

2 无意识下的行为

意识很好理解,是我们生活中能意识到的事件;而无意识,更多的是一种潜意识的心理防范机制。

正如书中所讲,无意识的使命是维持现状,保护我们的安全;这个就来源于人类与生俱来的"生存"意识。例如:我们的祖先,从在田间劳作的时候,看到田里的一条蛇,本能地跳起来,这个就是无意识动作。因为蛇威胁着我们自己的生命安全,跳起来则是为自己争取了一个安心的环境。

放到习惯上,当我们意识到某个习惯是坏习惯时,无意识地自我保护机制也瞬间开启,来本能地去拒绝更正坏习惯,所以,坏习惯也就很难戒掉了。

二 疏失懊悔

2013年我还在保险公司做销售人员,一天一位大客户,主动向我为其母亲进行投保。询问下得知,他的父亲是患重病离世,而在父亲患病期间,他因忙于生意极少探望,在父亲弥留之际才顿悟,懊悔不已。之后,他将对父亲生前的疏失都弥补到母亲身上,也感概之前的自己总是拖延着没来得及尽孝,始终陷在懊悔之中。

树欲静而风不止,子欲养而亲不在。这句话说得真的很好。其实,我们对已故亲人的愧疚之情就是疏失懊悔。而这一切,很多时候也是由拖延导致的。这归根结底就是对生命的拖延,对生活的无所适从之感。

身体健康的影响

在《如何戒掉坏习惯》中,有一类坏习惯叫做身体性习惯,它包括:饮食、饮酒过量、吸烟、熬夜等一系列和身体相关的坏习惯。在这一类习惯上,最大的问题还是在于拖延。准备节食,拖到明天再说吧,计划早睡早起,想着今天追剧吧,一拖就到了凌晨一点钟,所以拖延很大程度上,也直接影响了身体健康。

策略:记录下拖延是如何影响自己的,或者给朋友约出来,让他描述一下你生活中的拖延行径,或许真的会大呼惊叹呢!

三 自我约束失败

所谓拖延症,就是我们对自身的约束力一次又一次地阵亡了。

具体原因有两个方面:

1 屈从于良好感受

当你要完成工作才能去睡觉时,你的大脑开始昏昏欲睡,这时你决定先睡去,屈从于能安眠的美好感受,你便把剩下的工作拖延到明早,想着明早早点起床继续完工。然而到了第二天清晨,脑中一遍又一遍地响起,都没有把你叫醒,最终你不得已还是陷入了拖延。

所以,很多时候,我们都在屈就于眼下的美好感受,先享受了再说,拖延症就此形成。

2 工作任务导致厌恶情绪

当有任务等待你时,我们自然会派生出消极负面的厌恶工作的情绪,而此时,我们总是想找各种各样的理由来逃避工作。其实,我们不是在逃避工作或者任务,我们逃避的是一种不舒服的感受,甚至可以说就是在逃避任务带来的消极情绪。

人是情感动物,情感一旦消极和负面了,人自然就会不开心,自然想要逃离,拖延也就自然形成。

策略:首先,我们要认识清楚,有意识感知到自己在逃避;其次,我们要为自己定下准则,不要屈从,要做自己应该做的事。记得《鲁豫有约》有一次采访大S,美容大王大S有一句话,我是十分认同的:我不做舒服的选择,我要做的是对的选择!

可见,正确的选择固然对,但是未必舒适!然而只有当你不舒适时,才是真正远离拖延症的时候。

二、战胜拖延症的方法

01 思维中的偏见

自我设限,保住自己。在拖延症的问题上,自我设置障碍就是为自己寻找借口。类似于自我妨碍。之所以会出现自我妨碍,是因为当我们拖延到临近任务的截止时间再开工时,如果任务完成,自己便是勇猛神速;如若未完成工作,那也可以为自己的失败找理由:时间不够,所以任务无法完成。

这个心理在《社会心理学》当中,叫做自我服务偏差理论,就是说大部分人在思考和自我相关信息的时候,都会存在一种潜在的偏见,就是为自己的失败去开脱,同时会欣然接受成功与荣誉。因此,当任务没有按时完成,我们可以为其开脱说是时间不够;然而如若顺利完成,我们也会欣然接受完工后的欣喜。

正是这种心态,导致了我们愿意为自己设置"时间不够"这一障碍,毕竟有了这个借口,失败就归因为外界因素,而不是自身问题了,因此,任务就被拖延至截止时间的临界点。

解决这个问题,需要我们及时意识到想要拖延的"信号",例如:"时间还很多啊!""明天再做也行"等等。当你意识到之后,接着不必犹豫,马上行动开始执行任务去吧!

02 开始行动的力量

万事开头难,这句话一点都没有错。我们虽然都深知"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不积小流无以至江河"的道理,但为什么还是过不好这一生?为什么仍旧在拖延呢?关键还是踏出这一步的时候,的确很难。

然而,当我们真的踏出去后,你会发现其实事情并没有想象中那样糟糕。你逐渐会对眼下的工作和任务派生出兴趣,并且随着目标一点点地达成而欣喜。

具体策略:

1 执行意图

这其实很简单,需要我们预先设定好要在何时何地去完成何种任务,并且当下执行。还要注意一点,在执行去做的时候无需犹豫,不必想着任务要完成到何等完美的地步,这个环节,做就对了。只要执行,无需完美。

2 任务分解

如果摆在你面前的任务量颇为庞大,如同让你一下子吃下一头牛那样困难,那么我们需要像切开牛、分解着吃一样,把大目标拆解成一个个小任务。

这就如同我们在电脑操作时,程序安装中的任务条。当任务进度一点点增加,我们的心理状态也在一点点自信完满。这就和我们通过完成一个个子任务最终达成目标的心理状态一样。

03

滋生拖延症的干扰、阻碍和挫折

调节了意识上对拖延症的认知、改变了行动上对拖延症的执行,我们仍然会存在拖延。这就是因为意外事件的降临,会给我们带来干扰、阻碍与挫折。

对于意外事件可以分为两类:预先的计划和突发状况。

预先的计划例如:几周前定下的同学聚会,一早接到通知的同事婚礼等等,属于预先知晓的事件。而突发状况更会让人有些措手不及,例如:下班后朋友临时叫去的饭局,准备工作却接到临时应酬等等。

具体策略:

预先的计划,需要我们有前瞻性地重新规划。例如:你需要周六完成文稿的编撰,但是周六有朋友的婚礼需要参加,此时,你要重新规划时间、合理安排,既然周六的婚礼宴会不能推脱,那么,前一天晚睡或者周六早起来完成文稿,任务也同样能跟上进度。

对于突发状况,我们似乎就需要更决绝一些。当下拒绝虽然会扫了朋友的雅兴,但是的确是确保工作顺利完成的最佳武器。当你能够委婉地拒绝时:"抱歉,虽然很想去但我手头确实有工作,下次可以提前一天通知我。",日子久了,你的朋友也会更提早地和你预约,这样你的突发状况会越来越少,久而久之就都是上面第一种预先计划的干扰,你便可以用上面所讲的策略为你的工作提前做好预案,化被动为主动啦!

三、意志力及性格对拖延症的影响

一 意志力有限

古典老师在《跃迁》一书中说道:所有依靠意志力去做的事,都是不能长久的。能够助你持之以恒的,只有你对这件事的热爱和兴趣!

1 问题

为什么说意志力是有限的东西?

其实,这个关键点暗示的是:自我约束的减少会打消动力。例如:我们白天靠意志力完成了一天的紧张工作,下班后回到家,我们往往很难投入到自我学习当中。因为白天工作时,你的意志力在一点点消磨殆尽,到了晚上自我约束下降,只希望靠在沙发上玩手机或者坐在电视前看综艺节目。因此,越是靠近晚间的时间,我们的自我约束能力越差。

2 策略:

1 锻炼。像锻炼肌肉一样,意志力和自控能力也是需要持续锻炼、慢慢养成的。

2 睡眠和休息。我们都知道,睡眠能够帮助我们做好脑细胞修复,即便是日理万机的职场白领午间休息时间短暂,只要趴在办公桌上睡个15分钟午觉,也是可以修复脑细胞的。同时睡眠也能恢复自控力,这就需要充足的睡眠了。

3 尽早做任务。如同前面所说,别指望晚间自己的意志力能大有作为。有任务提早做。这也解释了为什么近年来,大家都倡导晨型人的生活:村上春树每天4点钟就起床跑步、写作,灵魂有香气的李筱懿,也是每天4点半就起来写文章。

还有很多励志达人,早起做瑜伽,在一呼一吸间吐纳,在一拉一伸中强韧。所以晨间时光不光给到我们安静且无干扰的氛围,更能从理论上增强意志力,让你事半功倍。

4 多社交,增强意志力。在社交中,你可以遇到形形色色的人,但是无论遇到任何人、任何事,你都需要彬彬有礼,这是你会自觉地压抑内心的愤怒或者一些真实反映,这都会训练你的自我约束力。面对棘手的社交问题,你自然可以游刃有余了。

二 性格导致拖延症

1 问题

环境影响,导致拖延

作家李尚龙曾经分享过一个故事,说他和室友合租的房子,始终有一个房间是给来北京北漂的朋友免费居住的。对于住进这个房间的朋友来讲,他的房租免费,随时可以上网,书架上的书可以随便看,在这样一个对于北漂想对优渥的环境下,这个房间换过6位主人,而无一不例外地都没有在北京坚持下来。

李尚龙说,人如果处在安逸舒适的环境,那么紧迫感就会下降,自然面对所有事都会安于现状,没动力不执行,拖延症自此产生。因此,舒适区的优越环境,是拖延产生的一个因素。

性格与拖延症

1 责任心。有责任心的人,本身比较靠谱,会一丝不苟。他们对于任务有自我的主张,要尽职尽责地尽快完成,所以这类人极少拖延。

2 情绪不稳定。情绪不稳定的人,会有轻微的焦虑或者过分关注自身的情绪宣泄。所以,对于本应该处理当下任务的时候,他们往往诉诸情绪,被自己的情绪捆绑束缚着,最终导致任务一再拖延。

3 自我效能感。在《社会心理学》当中,也提到过人的自我效能。它主要是指自己有能力完成一件事并且有信心取得完满的结果。凸显的是自信心和胜任力。所以,对于这类人,自然也会很少拖延。

4 社会定向型完美主义。完美主义的人,本来就比较极端、偏见,这一类型的完美主义,则更多认为别人对自己的期许过高,不希望让他人失望,所以对自己也诸多挑剔,开始急切、焦虑起来。这类型人,会认为很多期许都是被逼迫的,并非自我本心所想,所因此他们在行动时,自然更多地会倾向延误。

2 策略

摆脱性格因素的导向治愈拖延症,仍然可以通过预先决策。这种有前瞻性的方法,在突发情况下,必然有执行意图引导我们去做真正对的事情而不是能拖延就拖延。

还有一个方法就是创建"要做之事"的子清单。给任务设置结构,按部就班地去行动起来,这都会让你摆脱性格带来的拖延苦恼。

四、自我改变

一、上网"偷懒"导致拖延

你有没有这样的经历:每天早上一睁开眼睛,第一件事就是找手机。打开微信,将朋友圈刷到没有新动态为止;打开微博,看热搜榜单上的明星又出了哪些新闻;打开知乎,看今天又有哪些人分享了他么身边好的故事;接着2个小时过去了,手边的任务迟迟没有开展,拖延袭来。

问题:

最大的问题就是我们明明不想浪费时间,最后可能就是在浪费时间。

正如作家采铜说:我们已经须臾离不开手机,我们会在任何时刻不由自主地滚动屏幕,我们会为每天冒出来的各种新闻而亢奋。继而时间在不知不觉当中消逝。之所以会这样,终归结为以下4点:

1 满足人性需求:曾经有人问过教育和网络娱乐的区别?有一个最高赞回答:教育是逆人性而上;而网络娱乐是顺人性而下的。的确,人们的好奇心、满足欲都是人性的弱点,而网络善于利用这些弱点牵引着人的注意力。

2 及时回报:有回报的同时还能及时,这是极其诱人的。在我们曾经那个付出后需要长期等待回报的年代里,这样的及时反馈从未出现;然而互联网带给我们了这样的刺激,因此我们就此耽搁了时间,拖延就此形成。

3 随时干扰:即便是你已经开始了手头的工作,但随着一声微信提醒,一条消息顶了进来,打断了你的思路和灵感,你在回复的同时,又有视频电话进来,你又要去及时处理,刚刚开始的工作又要重新梳理头绪了。

4 多任务的谬误:一边开着互联网,一边自己的任务是一个自欺欺人的行为。你以为自己的约束力足够强,然而人的注意力是极其有限的。当下请专注地关切一件事,所以不要再欺骗自己是在工作了。

策略:

互联网的确带给我们很多诱惑和及时打扰,然而,它也为我们带来了很多自我管理的工具和软件:34枚金币时间管理APP,帮助你有效利用时间;番茄钟APP,可以促使你的注意力集中,充分利用你的25分钟;三只青蛙APP,又可以辅助你从一早上先把当天最重要的工作完成。

所以,互联网通信技术如何使用,关键还在我们自己。

二、自我改变

曾经读《如何戒掉坏习惯》时,书中便写到:拖延症难改,好习惯难以养成。毕竟在自我惯性形成已久,好习惯确实很难树立。而拖延症的问题也在于此。

原因:

究其原因,我们之前也曾经总结,这里可以再回顾一下:

1 屈从于当下的良好感受。在淘宝上购物时,卖家的热情服务和亲切地呼唤让你感受到自我存在感,从而你很不舍得离开而去开始工作;逃离任务时,你也为当下可以放松惬意而舒爽百倍,所以当下的自己很难去考虑将来,被眼下的舒适迷惑了。

2 低估未来回报。还是因为未来还很远,我们不知道未来能收获什么,收获多少,所以,对眼前的困难妥协也是人之常情。

3 计划过分乐观。放下手头的工作和任务跑去娱乐,心中满怀内疚地制定好后面的工作计划,然而最终仍然反复拖延,这就是盲目乐观导致的恶果。

4 意志力有限。自我约束力下降会打消动力,意志力自然跟着备受影响。所以,清楚自己的意志力有限,别挑战自己的人性,因为你必然会输。

策略:

1 不可能瞬间改掉所有,先更正1、2点即可。

记得曾经在做团队管理的时候,我辅导员工做培训,罗列出所有他们身上的问题要求更正。员工面面相觑,更加迷茫了。事后,部门经理向我建议:更正问题,需要提出对方身上最显著最致命的一个即可,先从这点着手,效果更优。

这个建议如同我们更正自身的坏习惯一样。针对本书,我们讲了很多导致拖延症的问题、原因和策略,但是并非每一个问题都会出现在同一个人身上,问题必然有轻重缓急之分,就像菜谱一样。

因此,我们需要找出身上最显著且致命的导致拖延症的问题,针对这一个点下功夫,制定应对策略,循序渐进地持续更正。

2 过程艰辛、宽恕自己。

拖延症需要慢慢更改,好习惯也要慢慢养成,所以切勿极端化地逼迫自己。如果你为自己制定了早起的计划,然而执行当天你还是比预计晚起了一个小时,没关系,宽恕自己的不适应从明天坚持。如若你还是过不了自己那关,尝试着取消掉午睡,把这一个小时的时间补回来,也是不错的。无需纠结着自己的过失,慢慢来往往会比较快。

END

《战胜拖延症》这本书,深刻地揭示了拖延的内在成因和危害并且通过我们自身性格和意志力的影响给到不同的治愈系策略和实操做法。

当说我自己,其实从今年的5月底开始到7月底这两个月的时间,似乎中邪般地懒癌加拖延。每天的写作任务没有很好地提上日程、阅读速度如同蜗牛一般、素材库总是懒得打开翻看和汇总,一整天都是浑浑噩噩的,之后便是焦灼和恐慌。即便是这本《战胜拖延症》的书评,我也是滞后了2个多月的时间才编撰完毕。

拖延,真的会给人泄气的生活!请摒弃掉拖延吧,毕竟我们的人生需要我们振作精神地勇往直前,而不是苦兮兮地悲秋伤月、拖沓至死。与其沉醉在终日给自己找理由不做任务的坏情绪下,倒不如当机立断行动起来,看几本书、做一点儿事儿,让自己先优秀起来吧!

(无戒365极限挑战日更营 第16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306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657评论 2 30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928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688评论 0 22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05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24评论 1 22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59评论 2 318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37评论 0 21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89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51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2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51评论 3 26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64评论 3 244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85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54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55评论 2 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