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版电视剧评——美人泪,杯中酒

如今影视界流行着翻拍经典的风尚,新版《上海滩》、新版《神雕侠女》、新版《鹿鼎记》等层出不穷,最近尤其火的是新版四大名著。新版西游、新版三国、新版红楼、新版水浒都接踵而来。

翻拍了很多,也看了不少,产生了许多见解和看法。

黄晓明版《上海滩》

感觉这是一个比较成功的例子。黄晓明版的许文强相貌自是不必说的,尤其令人赞赏的是他那漂亮而又不凡的身手。第一次火车站救冯程程时的那个腾空翻身夺枪真让人拍手称绝——用如此矫捷而又华丽的身手英雄救美,佳人必定一见倾心。后来许文强决战天龙会的那个打斗场景也是精彩十足:许文强独自一人赤手空拳横扫了一片手持武士刀的日本鬼子,并在对方老大要持枪射击他的时候,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挥射出了从敌人手中夺来的武士刀,及时而又精准地扎入了对方的心脏——动作的潇洒程度堪比焦恩俊版的“小李飞刀”。

除了表现许文强漂亮的身手外,还有一个令我记忆犹新的场景就是冯程程火车站送别许文强的那一幕。佳人对才子当然是百般的不舍,但强劝对方为自己而留下无疑是很自私的。内心有着不可言说的苦楚,冯程程潸然泪下。才子本也不忍舍弃眼前的佳人,怎奈自己也是身不由己,不得不去。看到佳人因自己的离去而伤心落泪,许文强终究还是无法狠下心来,毅然抛弃前途而选择了佳人。当许文强转身回到冯程程面前,用手轻轻拭下佳人脸上的泪水,放入嘴中品尝而后风趣地评论说泪水是甜的时,我恍然明白了《大汉天子》主题曲中那句“美人泪,杯中酒”的确切含义——原来,美人之泪,犹如杯中之酒一样,也是一种值得品尝的东西。

尤其欣赏丁力这样一个角色——小小一个卖梨的穷小子最终能够成为黑帮中的二把手,必定有他的过人之处。新版丁力很突出的一点就是有一个简单而又执着的念头,那就是有朝一日,成为像“冯先生那样有头有脸的大人物”。他没有像许文强那样复杂的是非观念,因而很有霸气,做事也果断坚决。丁力对待兄弟义气十足,对待老板忠心不二,对待敌人则是心狠手辣。他受冯敬尧之托胁迫法国足球裁判作假致使日本侨民队赢球一事,做得可谓干净利落。

此外,对于叶丽仪国语版的《上海滩》主题曲也是颇有感觉的,大概是因为国语版的歌词听起来清晰明白些吧。

黄晓明版《神雕侠女》

黄晓明演杨过自然不错,但配上刘亦菲这么一位年轻的姑姑时就让人感觉有些别扭了。当黄晓明用他那很粗的嗓门大声喊他的“姑姑”时,尤其让人感到不自在。

不过杨幂版的郭襄倒是一个可爱的角色。她豪爽的个性、不屈的性格和执着的意念让杨过黄老邪等疼爱有加,就连金轮法王都喜欢得非收为徒弟不可。看到自己心爱的大哥哥杨过跳下悬崖的那一刻,她毫不迟疑地跟了上去——这一场景着实让人感动。

黄晓明版《鹿鼎记》

对于这部电视剧,我实在没什么兴致看下去,尽管其中美女如云。黄晓明饰演许文强和杨过这类有气质的角色自是无可厚非,但换了韦小宝这样的无赖便似乎有些不伦不类了。零星看了一些片段,总能感觉出他来那种故作无赖的矫揉造作。因为没有多看,所以感受不多。

胡歌版《射雕英雄传》

这一版本的《射雕英雄传》中最让我心动的当然是林依晨版的黄蓉了。在这里,林依晨将黄蓉的可爱之处表现得淋漓尽致——无论是神情变化还是行为表现。而尤其出色的是那双古灵精怪的眼睛,一颦一簇,活灵活现了一个娇气机灵而又倔强的黄蓉。因此,确切的说,喜欢的不是林依晨,也不是黄蓉,而是林依晨版的黄蓉。

对于胡歌版的郭靖,没什么值得多说的。就相貌而言,配林依晨版的黄蓉,勉强还算凑合,至于表演的话在此不置可否。对于胡歌,更愿意说些题外之话,因为最是感叹嫉妒他非凡的际遇。想来,从《仙剑奇侠传》中的刘亦菲、安以轩,到《天外飞仙》中的林依晨、韩雪,再到“仙剑三”中的杨幂、刘诗诗,还有《射雕英雄传》中的林依晨、刘诗诗,最后到《神话》中的金沙、陈紫函、白冰等,同他合作过的当红美女明星真不知有几人几次,真是艳福不浅。

胡歌版《射雕英雄传》中另外一个值得讨论的角色当数欧阳克。这里的欧阳克不仅相貌俊秀、举止优雅、风度翩翩,而且武艺超群、才智过人,真可谓人中之龙。他身上透露出的那股中正之气更是颠覆了以往欧阳克在人们心中的形象,令人刮目相看。若论综合排名,这里的欧阳克当在郭靖杨康之上。这样的一位男士出现在现实中恐怕会迷倒一片青春类少女。但欧阳克却最终未能征服自己看中的两位女子,只能怪他生不逢时了——就黄蓉而言,不说她对自己的靖哥哥已是死心塌地了,单凭她的个性,天生不能容忍那些自作聪明狡猾善变而又表现得很好色的角色;而穆念慈未能被征服恐怕只是因为她深陷杨康的苦海之中不愿自拔,我真不敢断定穆是否从未被欧阳克的真情所打动过。碰到郭靖的黄蓉和杨康的穆念慈,无论再怎么优秀的欧阳克也注定是个悲剧。

当落难孤岛,郭靖和欧阳锋生死不明的时候,孤独无助的黄蓉对并非万恶不赦的欧阳克仍是万般无情,千方百计要置之于死地。这一场景在让人感受到了黄蓉的那种执拗劲儿的同时,又不免对欧阳克心生同情。

张纪中版《倚天屠龙记》

这部电视剧没有多看,因为第一感觉实在不怎么好,整体演员印象就相当不满意,大概是因为有苏有朋版《倚天屠龙记》作参照有缘故吧。感觉无论是张无忌的邓超对苏有朋,还是赵敏的安以轩对贾静雯,都是无法匹及的,甚至相差甚远,更不谈其他。

刘涛版《白蛇传》

赵雅芝版的《新白娘子传奇》中的故事是在传统的神话传说的基础上做了一定的改动而产生的具有大团圆结局的故事。而刘涛版的《白蛇传》在总体上则更加遵从原有的传说,并没有加上大团圆的结局。就其中的人物表现来说,多有值得称赞之处。

首先就刘涛版的白蛇而言,确有一种超凡脱俗的气质。妖族出身的她,身上看不到一丝妖气,反而更具神仙的气质。当她幻化为观世音的时候,给人的感觉是,她却也有成为一个合格的观世音的潜质。就是这样一个白蛇,来到人间收集至诚至善的眼泪。当她最终走向自己命中注定的归宿时,收集到的却是自己真情的泪水——这一幕可谓感人至甚,也足以让人相信,白蛇也的确早已超脱出了一个妖的境界。(注:妖族的个体是无法产生眼泪的。)

而对于陈紫函版的青蛇更是无话可说,她的表现完美刻画出了青蛇的本性,完全具备一个蛇妖的气质,与白蛇形成鲜明对比。她个性直率刚烈、蛮横冲撞,但却对姐姐却忠诚不二、不离不弃。

这对白蛇青蛇组合让我联想到了黄晓明版《上海滩》中的许文强丁力组合,两者之间倒有些神似。

新版《三国演义》

最近出炉的新版《三国演义》,据说倒有几分看头。虽然具体情况不甚明了,但观其预告片中的效果却也不错,尤其是动作场面设计与经典版本不可同日而语。

新版三国中部分角色的饰演者已有所耳闻。悍将吕布由何润东出演。在《风云》中,我们已经见识过何润东版的步惊云,确有一股狂野之气,足具吕布的气质。与此同时,妩媚的貂蝉由陈好饰演。观胡军版《天龙八部》中陈好扮演的阿紫,以及其他地方的表现,陈好却也合适。

还有,聂远饰演五虎上将赵子龙,我以为也必定能够胜任。《隋唐英雄传》中聂远版的罗成,不但武艺超群,而且胆识过人,确有几分英武之气,具备赵云的气质。

此外,陆毅出演丞相诸葛亮。观陆毅版诸葛亮的造型,并无许多值得挑剔的的地方,只看其表现如何了。我想,只要不走《赤壁》金城武的低调路线,戏就应该有看头。回想金城武版的诸葛亮的表现——凡事都略懂,不具一丝自负的气质,完全有失诸葛亮天下第一谋士的身份和地位——实在让人感觉有些不伦不类。试想,没有那种自负如何能够舌战群儒呢?想来,《赤壁》中的金城武也不曾完成过这一光荣的使命。

结语

全观各种翻拍的电视剧,各有功过是非。新版《西游记》不负众望——至少没让人大失所望,新版《三国演义》似乎也值得期待。而新版《红楼梦》曾经为角色选秀而大炒特炒已成旧闻,但愿他们的努力没有白费。至于新版《水浒传》,信息不多,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2010-05-0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武侠·同人·谈写作有奖征集:创说我的“金庸” 写在最初:08版欧阳克俊美、智慧、清高、自负、风流却不下流,让人又爱...
    白山碧玉阅读 1,543评论 49 38
  • 第一回:风雪惊变 概述:杨家村郭杨二人英雄之后,同仇敌忾,因丘处机的出现惨死于官兵之手,包惜弱天生善良,救了六王子...
    唐纵凌阅读 2,511评论 0 5
  • 奶奶是个命很苦的女人,八岁的时候妈妈就去世了,跟我爷爷结婚以后生了大姑二姑小姑,眼看小姑都会走路了,没成想村里来了...
    独小独阅读 184评论 0 0
  • 众筹之家讯, 8月,直接负责股权众筹监管的证监会创新部解散;银监会发布《网络借贷信息中介业务活动管理暂行办法》,确...
    浪尖的石头阅读 1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