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陪考随想(祈福篇)

相对来说,我算是唯物主义者,但作为高三党家长,还是被高考前悄然胁裹而来的祈福风刮到了。

手链 红包

高三的最后一次家长会,一反以往的紧张严厉,问题成串,而显得格外的温情。家长委员会的全真瑶妈妈,把毕业纪念册事宜做了交代后,班主任程远见老师措辞谦和恭卑,把家长委员会热心家长的无私奉献、家长的配合理解支持、平时班级管理工作中有些不尽人意的地方请大家谅解,说得家长们掌声频频。他同时说:“班级经费还有些余额,将为每位同学准备了两张连号的五元新钞,寓意十全十美!同时还为同学们备了一条红绸手链,还准备去双桂堂开光祈福,这倒不是迷信,而是一种良好的祝愿。”

红包领到后,女儿说:“十全十美,不应该是两张十元的更妥嘛”;高考前两天,在操场散步放松的学生不少,我即便不认识,也能判断多半为女儿同班同学,因为都戴有有红绸手链啊。

群聊里的争锋

因关注招生、志愿填报,先后加入了几个此类的微信QQ群聊,考前考中,不少家长刷屏,群里充斥着这种画风。


魁星楼  抱佛脚


明星助力


喜鹊报喜  锦鲤护身符

还有擂必胜鼓,转发某某大师的祈愿文等,有不少家长乐此不疲,刷屏不断,故群里理性客观的家长发话了:

“你们一直转发刷屏这些没养分的碎碎念有用吗?有点科学精神好吗?”

“不是说心诚则灵嘛。”

”善念在心,何必把时间浪费在此,用来为小孩准备营养改善岂不更好?”

“这有啥啊!海纳百川,这都不能包容?”

“高考就像一场修行,心态放平常点吧!”

更有言辞激烈的:“坚决抵制迷信,再转发刷屏的,禁言或发红包。”

双桂堂

之前,薇妈已到观音庙为女儿烧过香。梁平双桂堂之行也早就约好。5月28号,安排好女儿午餐事宜后,几家人同往双桂堂。

这座西南佛教著名禅院,售票处备有多款上香“套餐”,168元—财源广进,128—金榜题名……这段时间,从各地赶来的考生家长集聚文殊菩萨殿前,香火最旺,让大雄宝殿、弥勒殿、关帝等香火退居其后。


烧香

亲友祈福

6月3号,几乎独力经营小张家回忆录公众号的侄女发来信息:

微信截屏

继而有了这篇推送


除此外,另有各路亲友祝福语

家庭群聊里,祝福语断不会少,朋友的群聊里,以此为话题的也不少:

出三位博士的状元楼


阆中的贡院

朋友旅游一地,也祝福一路。

穿衣的考究

散步时,无意听到考生家长在讨论考试期间的穿衣讲究:第一天穿红衣,寓意开门红,妈妈则穿旗袍,寓意旗开得胜;第二天绿色,寓意一路绿灯;第三天则穿灰色和黄色,寓意走向辉煌。以讨好彩头。

陪考家长(网络图)

高考,是一场牵动千家万户的没有硝烟的战争。老师、家长、亲朋、好友都因为一个共同的愿景,走到一起。祈福,表达了大家共同的美好祝愿!因为,现实的很多未知的不确定因素;因为,高考的一锤定音;因为,并非所有的努力都会在此时回报于你;因为每年揭榜时爆出的冷门和黑马。所以,我们爱说“尽人事听天命”。祈福,算是尽人事的一部分吧。我们祈求减少不利因素,我们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幸运的那一个。所以考生家长们涌进大小寺庙,于是文殊菩萨面前熙熙攘攘、香火缭绕,在这个没有宗教信仰指导自己言行的国度,这样的盛景,也常见于春节期间、观音菩萨生日期间和高考期间,财神、药王、文殊等菩萨成为老百姓的热捧。

可怜天下父母心,不辞辛劳为儿女发善愿!但是不能不理性地看到:不是所有的心想都能事成!求神拜佛不是万能的捷径,更非一场充满欲望的交易。如果我们心中早就有一颗信仰的种子,不管是马列还是宗教,用科学的世界观指导方法论,用善念指导善行,把学习、生活看成是一场修行,所有的事情都认真对待,该吃饭时好好吃饭,该睡觉时好好睡觉,该念经时好好念经,潜心修行,专心学习!那么当所有的努力都准备就绪后,莘莘学子们是多么渴望高考的到来,因为只有高考才足矣证明我们吃过的苦、读过书、刷过题!考前的焦虑在自己平常心中一定会烟消云散!因为,我们始终坚信:种瓜得瓜 种豆得豆!一切善因终得善果!一切努力终有回报!

祝福薇薇,在2017完成人生第一次华美转身。相信一切的结果都是命运最好的安排!在备战高考的路上,你收获了那么多:平常的心态、缜密的思维、严密的逻辑、精确的运算……还有陪伴在你左右的良师益友,三亲六戚,他们给了你人生最美的东西:爱!相信你的人生一定会因为爱而更加美好,你的未来一定会因为你的努力更加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新学期开学了,如愿考上理想学校的学子们,带着父母和亲友的爱;带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开始了人生新的征程,在...
    静莲333阅读 2,197评论 1 4
  • #居来# 七点整,闹钟的声音隔着房门也能听见。补课时间调到上午,于是与懒觉告别。简单衣着,简单洗漱,简单早饭...
    长安雨泠阅读 64评论 0 0
  • 使用阿里镜像 安装/升级你的Docker客户端 安装/升级你的Docker客户端 操作配置完成之后:运行docke...
    小阳撒阅读 402评论 0 0
  • 齐天大圣孙悟空!身如玄铁,火眼金睛,长生不老,还有七十二变!一个筋斗云啊,就是十万八千里!…… 这是属于我们每个人...
    酷帅的花爷阅读 1,894评论 0 7
  • 要想了解ESLint ,要来先了解一下package.json . 要想了解package.json ,要来先了解...
    默小柒阅读 42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