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货|分享我的素描经历,教你如何画好素描

听到好多想学画画的朋友问我,我零基础,真的是零基础,以前从来没学过画画也可以学吗?

从我的经验来看,所有人都可以学画画。如果我的话不够权威的话。

那我可以推荐你看一本书《刻意学习》。里面有讲到凡是称为有“天赋”的人都是通过了正确刻意学习和刻意练习。我们总是把一些东西想的太神圣了。

还有你绘画质的表现在于你所花的时间,领悟能力,是否有好的导师以及是否勤奋来决定。

比如我,在绘画方面也是完全“零基础,天资一般”,也是二十六岁以后开始断断续续试着通过自学学习绘画,所谓的断断续续都是一年可能就画那么几张。真正开始画画都是在二十八岁以后一直坚持到现在,已有一年半左右。这一年半总共画素描的量在70张左右,算不上勤奋努力的学生。

来看看我这种不算勤奋的学生,这一年半可以画出什么样的作品出来!

两个月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半年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年左右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完我的作品后,小伙伴是不是有点惊呆了,我这种既没天赋,又不努力,还是零基础加自学的学生,也能画的还算可以(有点自卖自夸了,起码我身边的朋友是这么说的。)。

听完我的绘画经历后,你们是不是开始有信心学习了。废话不多说了,给大家来点干货。

一、素描工具介绍

铅笔:铅笔种类有带B,HB、H等的,铅芯也有不同等级的,例如1B、2B、3B、4B、5B,1H、2H、3H、4H等。对於初学绘画的可从2B到6B中选择三种类型就可以了。我用的铅笔是2B 和6B。

素描纸:素描纸不宜太光滑,不宜过薄,中粗文理,耐擦,不起毛,易上铅的就可以,这里不做牌子推荐

橡皮:普通的橡皮和橡皮泥就可以

画板画夹:画板和画夹都有不同的

二、素描握笔姿势

持棒式握笔方法:(持棒式-建议大家多练习)用拇指、食指和中指,三指拿笔与手掌下,如下图,中指起到辅助作用。用拇指左右摆动,在画面形成规则的接近平行的一排线。在用持棒式方法的时候,笔和画面大约在35度角左右就差不多,手和手腕不要接触画面,如果难掌握,可以用小指做支撑点,也可以用手腕自然的上下画出线条。

图片发自简书App


握笔式:这种方法就是平时的写字姿势,如下图,这种的握笔方法可以用在面积小的暗面,或者在单体塑造的时候,这种方法用的很多,不像持棒式是在面积大,握笔式很容易掌握,就想写字一样画线条。总之还是要大家多练习,多实践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三、素描正确排线

图片发自简书App

1、平行排列可从顺手方向画线排线。排线要有次序。

2、重叠平行排列

在排完一遍线后,再重叠二遍三遍线条。这时线条几乎看不见,成为一个完整的色块。

3、交错线条排列

在排完第一遍线后,改变排线方向,排列第二遍线条。涂色调时,第二遍线与第一遍线方向以菱形为好,这样线条不乱。

4、擦与排线相结合

排完一遍线后,可擦试,使之融为一体。可在此上再排不同方向的线条。画石膏几何体暗面多用此方法。

5、浅深疏密排线

学会控制用力大小和排线节奏。

四、三大面与五大调

三大面

如圆球、圆柱体上在侧面来光的情况下,把产生的明暗调子分成三大部分:1(1)受光部分(2)背光部分(3)明暗交界线。这三大部分叫三大面。也有人称方形物体,如正方体,长方形物体在侧面来光的情况下,产生的受光面、顺光面、背光面叫做三大面。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大调

五大调是在三大面的基础上,详细分成的五个调子。在受光的面又分成灰面和亮面,有些物体在亮面还有明显的显亮光。在背面有暗面和反光。投影虽然不算在五大调之内,但仍然是画面里不可缺少的部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五、如何开始画―素描步骤图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六、构图技巧

以下面图片为例,先用矩形构出物体大概框架,曲线再用直线切出来,这样画出来的物体即精准,又不易变形。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常见构图方法

三角形构图:三角形构图由三个视觉中心组成构图,比较稳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S形构图:S型构图是指物体以S的形状排列,这样画面比较生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圆形构图:圆形构图是指画面中的主体形成一个圆形,圆形构图能集中视觉中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梯形构图:梯形构图即画面形成一个梯形,是比较稳定的构图形式。

图片发自简书App

画画可以给人带来自信,可以变得文艺,可以培养发现美的眼光,可以记录生活点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