苍明

      “我看你还能跑到何处。”他坐在马上冷冷说道。

      “你这捕快倒是拼命,这都快追到了西夏。”被追贼人微微一笑,好像丝毫不在意即将被捕。

      “先前我给你两次机会让你改邪归正,算我瞎了眼。”

      盗贼傻傻大笑:“大捕头根本没看清过,谈何瞎眼一说?”

      “好好好,死到临头还逞嘴上痛快。”说完他从腰间抽出铁刀向着贼人面门狠狠劈去。

      盗贼面色不改,从马上滚下,顺势将手举起:“喂喂,我可打不过你手下留情。”

      他冷哼一声,从手下手中取过一副枷锁。

      眼前盗贼像是早已习惯,一屈身便将枷锁扣在自己身上。他微微点头,将其押入囚车,原路回返。

      延安府中贼人不少,就属这厮最为猖狂,贪酒食,复淫娼,盗家财,劫官饷,杀盗淫妄酒,唯杀字未曾沾染,顾惹得妇孺远避,官商咒骂。

      上官赐下快捕刀,平盗缉凶复安良。他跪在地上接过宝刀,刀命“苍明”,意为苍生明鉴。今日他手持“苍明”缉拿盗贼归案。

      “哎,大捕头,这回你可一定将我放走。”这厮仰躺牢车懒懒说道。

      他冷嗤一声缓缓开口:“第一次你偷的是臭名招远慕容老爷的钱财,为贫农济财。我放你一次。第二次,征地通文为你所烧,征地乃强制,我便饶你二次。这第三次你又有何借口?”

      盗贼猛得从牢车中站起,神神秘秘说道:“你可知边村失踪之人。”

      听到这句话他站在原地愣了许久,此案可谓捕快的污点,延安府本就是大宋边境,近来几年不少村庄莫名有人不知了去向。先后派下数批快班为了查明此案,却都是无功而返,知县大发雷霆责令快班不力,重罚了半个快班每人受下五十杀威棒,年轻的在床上养上半月才能勉强活动,更有几个年老的捕快在公堂上被活活打死。

      “说来听听。”他身为捕头,五十杀威棒在所难免,每次提起此案他的后背便隐隐作痛。

      “此案可是此地知县和官兵所为。那些失踪之人实际成为了商品押去西夏屈做蛮人奴隶,既是官府所为,你们快班毫无线索也是情理之中。”

      他冷嗤一声并未说话,此案悬之又悬,更有人说是被鬼神收了肉身,替了死命。没有证据,猜测终归是猜测。

      “你看这是何物。”贼人从怀中掏出一叠密文。

      他瞪大眼睛上面确是知县笔迹,上面密密麻麻写满了人的姓名,文书上几日几时标注甚是明确,墨笔写名,朱砂笔勾画,文书上一笔划去一名,次日便是此人失踪之日。

      田村的泼皮,白家的老头,严氏的妇女,蒋姓的家仆。人数之多,细细数来竟足有一百二十八。

      “听闻村民说道,被卖去西夏之人没一个好下场,老的打杂,壮的耕田,少的充兵,女的为娼。虽是听闻,押去之人,活不见身,死不见尸,便也知了为奴之人是何下场。贼喊捉贼,你们知县倒是把无耻二字练得炉火纯青。”这厮摇头晃脑,似说词一般娓娓道来。

      “我何以信你?”笑话,堂堂大宋,于五国十代中鼎足而立,繁荣盛世,万国来朝,岂会做出如此荒谬、卑劣之事。

      “大国重文抑武,边境将守年复衰败,再者朝上百官为征收燕云十六州,每年补去上万兵士,凤翔、延安边守再愈衰弱,若不是利益交衡,大宋怕不是早已改朝换代。”

      “住嘴!无耻狂徒,凭你这句话诛你九族都不为过。”

      “你不信?你等着吧,一日之内,此地知县必定单独寻我。”

      盗贼当晚入狱,夜过丑时,知县便匆匆赶来,问过几个狱卒寻得盗贼牢房。

      一炷香的时间,盗贼已被知县打得半死,他闯入牢中却不敢上前制止,只能无声跪在一旁。

      知县本就在气头冲他吼道:“你这衙役,我何时让你进来的?”

      “此贼人何须大人亲自审问,区区小事让卑职代做即可。”

      “这厮偷了官府密文,你可曾见过?”

      “回大人,这厮赃物颇多,不知大人所说是何密文。是写与军监大人的密文,还是写与知府大人的密文。”

      “区区衙役,问得那多做甚,难道想谋反?”知县说着一个耳掴甩在他的脸上。

      他跪在地上,被掴地通红的脸上透出一丝铁青,他冷声道:“大人寻得可是失踪之人名单?”

      话音刚落,知县手中的刑具“咣啷”一声掉在了地上。

      “你都知道了?”沉默甚久知县小心说道。

      好一个清官!只是提了“失踪”二字便不打自招。心中积怨已久,随即怒火涌上心头。

      “狗官!想不到你真做了这伤天害理之事,若让知府、天子知了,杀你拾回都不为过!”

      大逆不道的话让知县脸色一阵苍白,他声音颤抖已不知是怒的还是怕的:“来…来人,这厮谋…谋反,擒了这厮。”

      话音未落,四五民壮争功一般夺门而入,他转身劈开盗贼身上锁链大喝道:“逃!”

      快马撞碎牢狱大门,身后叫骂声一片,几位快班手下帮他拖住身后追兵,但更多的手下是混在知县的队伍中争相立功。

      数个时辰,已是午时,马匹筋疲力尽,几十民壮抄了后路将他们团团围住。

      “你还能逃到何处去?”知县躲在众民壮身后冷笑地看着他。

      “不曾逃跑,我此去是为上告知府,人证、物证皆在,如若知府不应,我便上告朝廷。”

      “逆贼,少在那里振振有词,你串通贼人盗取官中密文,该当何罪。”

      他苦苦一笑。想祖上三代皆是捕快,一生尽职尽责,不曾利用职权欺取百姓。此时此景反倒活成了逆贼?!

      “你们可知狗官所说密文是为何物?”他大喝一声冲着民壮喊道,不过此时的他已是别人眼中反贼,还有谁能应他。

      罢了,罢了,做了一辈子的下人,死后怕还是要扣上逆贼之称,三代明捕不过是血肉傀儡,官人狗奴。既已如此,我便逆给你看!

      “一生清明苍生鉴,不料世间无安定。”三代下人,没几句文化,死前倒学会了连词串字。

      知县此时已是瓮中捉鳖,抚着长胡如同看戏。

      “自古奸邪无休停,宁化灾殃得平息。”

      宝刀出鞘,苍明刀发出一声刺耳的哀鸣,刀锋凌厉地凝视着众人,似要撕裂一切。

      “剑指公堂审命官,刀挟帝王祸红颜。”

      知县一听眼睛一瞪破口大骂:“大逆不道,大逆不道!三代无科举,贱民出贱语,凭你这句话,我必上报天子,诛你九族。”

      “无妨,上下无老少,左右无妻妾,今生愿做无尘鬼,不枉祖上拜苍明!我快班弟兄何在?!”

      “在!”应答之人三三两两,磅礴气势却似吞天噬地。镜般刀身映出众人面相,竟是一张张邪煞鬼面。

      铁刀抬起,烈阳天下散出股股寒气,此刀专斩奸邪强恶,噬血破魂,命死方休。

      疲惫的战马嘶鸣一声,随即弹射而出,马背上几位人形鬼刹举起鬼刃正发出声嘶力竭的怒吼。

      “杀!”……


    飒飒风雨人问天,铁蹄战马惊飞雁。

    怒叱世间多奸邪,浊酒一沥笑人间。

    剑指公堂审命官,刀挟帝王祸红颜。

    血溅黄沙魂不散,宁叛江山不负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明月 几时有 星稀不见 叹伶仃 半遮面 何来哀怨 转朱阁 低绮户 温柔几分 窗无棂 照无眠 不应有恨 出西楼 陪...
    柳下季子阅读 80评论 0 2
  • 今天是在action实验室第一次用简书记录实验记录,昨天输了国际赛,大家心情都不是很好,希望明年能去斐济拿到东大的...
    Sealock阅读 147评论 0 1
  • 眼晴看见的,不一定是真实,除非你用心观察。 记得年前,父亲去邻村买来只小黑猫。 刚来时,小猫不太爱动,叫的声音有微...
    田田荷坝阅读 206评论 0 0
  • 今天晚上值夜班,下午放学后站在门口送学生。烈日炎炎,站在很小的阴凉处 还能感觉到太阳的炙热。 不一会儿,郭校长送人...
    珊珊来迟_868e阅读 129评论 0 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