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颜》chapter 1

第一节

夏日傍晚,一群孩子奔跑着穿过余晖点点的巷弄,他们说:“快点,甩开她!”然后齐刷刷消失在梧桐树密集的拐角处,留下一片空荡荡的笑声。同样被留下的,还有一个清秀的小姑娘。她愕然望着小伙伴们消失的地方,良久,然后低下头,独自向相反的方向走去。夕阳将她单薄瘦小的身影拉得更为纤细,飘飘摇摇,好似在这世上并非真的存在。
清颜恰巧经过这条巷弄,躲藏在碎金斑驳的树影中。在过去的十七年里,她始终是被遗弃的那个女孩。无论怎么努力,无论成绩多么优秀,长得多么漂亮,都敌不过没有父母这个“罪名”。

小的时候,奶奶不太让她出门,大部分时间,她都独自守着大院门边的那扇窗。每当看见小朋友三五成群在门口玩耍,她都努力的挥着小手,甚至不顾奶奶的教导,私自拉开大门走出院子。可是,小朋友们一看见她,就会彼此眨巴眨巴眼睛,接着一哄而散。他们逃离到安全的距离外,然后举着小指头喊道:“小女娃,没爸妈,石头缝里往外爬,杂草堆里哭哇哇!”说完,便齐刷刷转过身,冲着她拍拍屁股,然后大笑着跑开。
最初,清颜总会泪眼婆娑的坐在门边,直到奶奶从屋里拿来麦芽糖,才勉强破涕为笑。奶奶说:“清颜,人总是要学会孤独的。每个人都是这样,自己长大,自己老去。”彼时,她并不明白奶奶的话,只是低头吃着甜甜的麦芽糖,口中喃喃:“奶奶,为什么我没有爸妈?”

清颜的奶奶个子不高却眉目清秀,是典型的江南女子。她穿素色的连襟短衣,仔细扣好每一粒纽扣,抚平衣裳的每一处褶皱。尽管年岁已高,但依旧可以从她清淡的眉眼中看出年轻时的美好容颜。清颜觉得,奶奶每一道皱纹里都隐藏着一个久远的秘密。但这些秘密的拥有者,却坚决对往事守口如瓶,一字一句也不曾吐露。
也许,守口如瓶已是她唯一可做的,对清颜的疼爱方式。也正是她这样恬淡如菊的性格,让清颜从儿时起就不太计较,谁欺负她,谁捉弄她,转个身她就忘了,下次见面,依旧笑嘻嘻迎上前去。

然而世事却不尽如愿。清颜努力想要忘记的,偏偏有人替她记着,不止记得一清二楚,还四处散播。于是,在别的孩子尽情享受童趣,快乐嬉戏玩闹的小学时代,清颜被排挤到人群之外很远的地方,背负着无父无母的罪名日渐长大。
那时候,她真想离开这杂草疯长的老城区,甚或离开这座荒芜冷漠的空城。她想要去往一个陌生的地方,随便哪里都好。在这不得翻身的六年中,清颜渐渐变得离群索居。她不再试图接近任何人,因为害怕,因为每次靠近都是同样不堪的结局。

这种性格里的怯弱在初中三年愈演愈烈。
待在离城最好的初中校园里,清颜依旧得不到救赎。那是个连上厕所都喜欢结伴而行的年代,整片空气都在控诉孤独的人是可耻的。
校园里,平凡的女孩与女孩总是很容易成为朋友,然后形影不离,上课传纸条,下课手挽手去厕所,放学也是一定要等到对方,哪怕只能并肩走到学校门口。清颜从心底羡慕她们。这样清浅的友情,是她整个童年的渴望。
清颜甚至有些好奇,她们为什么总有说不完的悄悄话。有时候,她站在远处,可以看见她们嘴唇吧嗒吧嗒上下开合,然后两人哈哈大笑,或是朝同一个方向看去,而后交换眼神,做出一个同样欣赏或鄙视的表情。偶尔,其中一个会恶作剧的说些什么,惹得另一个站起身追着她打。
教室里,走栏上,不乏这样三三两两的女孩子。她们会迅速的成为朋友,然后再迅速的找出共同敌人,这样一来,就可以好好的长久的维护这学生时代的凉薄友情。

清颜对她们的羡慕并不在于其他,只是她一直以来都太孤单,孤单的不知该对谁哭又该对谁笑。
然而,生命的惊喜之处就在于,只要你足够有耐心,一定可以获得满心欢喜。
当校艺术团的招生专干走到教室门口冲她招手时,清颜久久不能反应过来是在叫她。
那天,她在众目睽睽下走出教室,走进学校舞蹈室。老师打开门之后击掌三声,舞蹈室里的十余双眼睛就齐刷刷投放在她身上。她们全都是盘起的长发、纤细的长腿,穿着一样的大红色舞蹈服,这让她们看起来像是完美的复制品。可是,清颜喜欢这样的复制。马上,她就可以和她们有一样的装扮,扎一样的发型,然后不知不觉的融入其中,与她们成为一体。清颜心里涌起千军万马,似乎从此生活便有了追求。
她这么想着,嘴角向上划出美丽的弧线。可事实却再一次将之推向了对立面。
校艺术团的所有成员中,唯有她是毫无舞蹈基础,连基本功都要从头学起。可是,仅仅因为她清丽的容貌,被专干挑中后直接成为本届艺术团的主角。当清颜穿着天蓝色的舞蹈服走向大家时,明显可以感到一双双带着敌意的眼睛。

她再一次被孤立在人群之外。
不过一切都不要紧。从这天起,她不用在每天放学后一遍一遍读已经熟记于心的课本,装作有事可忙的样子;也不用再每天像个老妇一样躺在摇椅里,看奶奶给院子里的植物施肥浇水。
十几岁的孩子,骨骼还柔韧得很,勤奋的练习让清颜的基本功蹭蹭上涨。

初一下期,为迎接首届离城文化艺术节,校艺术团开始了紧锣密鼓的节目排练。清颜的动作由老师单独教授,因而,她总是在东北角最明亮的那块镜子前,隔着整面墙的镜子将目光投向其他女孩。灯光流转间,犹如隔世之远。她从小就是这样寂寞的观望着人群,从最初兴奋的奔赴到后来怯弱的遥望再到后来的漠不关心。整个童年和少年时代,她未曾收到过一枚友善的微笑。
动作编排完,便到了配合练习的阶段。清颜短暂告别了形单影只的训练,由老师安排两人一组,分配给一个手脚细长的女孩做搭档。大家都叫她阿慕。女孩热情友好,总是在人群中跑来跑去,一副人缘超赞的样子。可是,独独没有对清颜展露过一丝笑容。这像是她们秘而不宣的集体合谋,要好好收拾收拾这个穿蓝色舞蹈服的另类,给她些颜色看看,最好把她清理出去!

在一次分组练习时,阿慕说:“一会儿你先下腰,我试试坐在你腰上,看看腰部力量到底有没有老师说的那么大。”
经过一个学期的训练,清颜的身体已经非常柔软,很快便双手撑地。阿慕的嘴角浮起一丝狡黠笑容,向一旁的女孩眨眨眼,然后单掌撑在清颜的腰上跳起。就在她双脚离地的瞬间,老师推门进来,及时制止了这可怕的一幕。
“你知不知道,这样可能会把她的腰坐断!即便扭伤,以后也永远不可能再跳舞,严重的话,甚至半身不遂。”老师将她们两人带到办公室,厉声说到。末了,怒气未消的指着阿慕:“你明天开始可以不用来了!还有两周就要演出,居然给我闹出这样的事来!”
“对不起,老师!是我想试试,不怪她。”听到老师要将阿慕驱除离开,清颜吓坏了,不自觉的喊出这句话。
老师没有回应,只皱着眉头对清颜说:“还有你!给我保护好你自己的手脚,马上就要参赛,出了问题连人都换不了!”阿慕站在一侧,咬紧嘴唇瞪着想要替她求情的清颜,余光里满是寒气。
舞蹈室里,其余女孩都在七嘴八舌的议论着。阿慕离开办公室后,终于忍不住哭出来,她飞快的跑进舞蹈室,拧起书包匆匆逃离。
清颜刚走到门口,被她重重撞到门边,而后在女孩们鄙夷唾弃的眼神中落寞的走向那个属于自己的角落。她不知道自己做错了什么,只是因为她没有一个完整的家庭么?就活该这样形单影只的成长、绽放、颓败?

初一结束的暑假里,离城文化艺术节隆重开幕。校艺术团的节目荣获了一等奖,清颜也因此获得最佳新人的称号,并现场接受离城电视台采访。报道在校园内引起较大反响。但这一切只是将她原本孤寂的生活推至更为寂寥的境地。
初二开学伊始,校园里就传播开关于清颜的流言。有人说,她占着一点姿色混进校艺术团,又不折手段弄到了女主角的位置,天使容貌却蛇蝎心肠。
这样的流言首先是在女生中广为流传,大家议论纷纷,觉得这样的女生简直恬不知耻。但男生群体里流传的却是另一番境况。情窦初开的男生们奔走相告,不多时,大家便都知道初二年级有个才貌双全的女生叫清颜。她是让班主任赞不绝口的得意门生,是校艺术团钦点的舞蹈演员。当男生与女生的议论产生碰撞时,激起的,是全校女孩不约而同的同仇敌忾。她们说,这样的女生眉眼带翘,该千刀万剐才能解心头之恨!同样被挖掘出来的,还有她一直避讳的凄凉身世。
无父无母。这个罪恶的出生到底还要跟随她多少年?影响她多少年?

在男生们仰慕的眼神里,在女生们妒忌的眼神里,清颜渐渐觉得这一切好像都跟她没有什么关系。每日走在绿树葱茏的校园,清颜心里逐渐归于平静。要怎么看待是别人的事情,自己总是无能为力的,她不能改变他人的态度,就像,她根本不可能改变这一段父母双双缺席的人生。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