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般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月初炎热的下午,教室里的电风扇疯狂地转动着。知了的嘶吼从树上散播向四面八方。黑板上写满了数学题的演算步骤,数学老师叽里呱啦地讲这题目,下面的学生有的聚精会神地听讲,记笔记;有的懒得听老师讲什么在疯狂地刷题;还有的彻底放弃听讲,让自己被淹没在潮湿闷热的空气里。

钟筱根本顾不上老师的讲解,只是飞快地在便利贴上记着解题步骤。只是这解题步骤太长,几张便利贴都记不完。这时后面的男生拍拍她的肩,递给她一张纸条。钟筱接过一看,发现上面写着“听不懂就别听了,记下来也没用”钟筱盛怒,把纸条揉了扔进了挂在桌子旁边的垃圾袋里。但等她再看向黑板时,已经分不清数学老师杂乱的笔记哪里是哪里了。钟筱恼火至极,把笔往桌子上一拍,没想到声音很大,引来了数学老师的注视。钟筱尴尬地低头,装作看笔记,却听到后面传来低声嗤笑。

下课后,钟筱回头发飙:“钟逸你有病吧。你自己不用听,打扰别人干什么。我跟你说你再这样别怪我不客气。”

叫做钟逸的男生无所谓地转着笔,笑着说:

“哎呀钟筱,我是为你好,数学的话自己懂是最重要的,你就算听老师讲了然后懂,印象也不深刻。知道吗?”

“滚!”钟筱放弃了跟钟逸理论,转头找别人借笔记去了。


钟筱和钟逸所在的高一25班,是k中的理科强化班。25班的班主任秉持着按成绩排位置的原则,把好的学生安排在了一起,差的学生安排在了一起,就指望着好的学生多冲击清华北大,查的学生毕竟是强化班的,一本基本都能有,这样对于他是最受益。于是钟筱和钟逸,25班唯一两个姓钟的就成为了前后桌。

钟逸是全能学霸,班主任的重点培养对象。而钟筱是那种在理科班靠着语文英语拉分,数学比较普通的学生。平心而论,钟筱的语文英语是比钟逸好一些,两门加起来高个七八分,班主任希望他们互相熏陶,互相影响,能再把成绩提高。结果这两人,完全没有起到互帮互助的作用,反而互相找茬。

钟逸五官端正,白白净净,瘦瘦高高,算不上特别帅但还是够的上帅的标准。所以在这个恐龙横行的学校绝对是有名人物,再加上成绩又好,于是就成为k中校草。钟筱则是在班里人缘很好,出了班级默默无闻的那种仗义的女生。一开始这两人还能勉强和谐相处,后来熟了以后,钟逸喜欢开玩笑,经常把钟筱惹毛,也经常在钟筱问问题的时候嘲笑她笨。钟筱自尊心强,忍受不了钟逸,于是两人经常吵架,互相拆台。论脸皮厚度钟筱自然比不上钟逸,于是经常吃亏,所以后来她从未主动理睬过钟逸。钟逸觉得没了成就感,还是经常耍钟筱玩。


”我晚饭时候要去打球,你给我带晚饭呗。“自习课的时候钟逸又塞了一张纸条在钟筱卫衣帽子里。

钟筱拿出来一看,冷笑一声,直接扔进了垃圾袋。

钟逸倒吸一口气,拿笔敲了钟筱的头。

钟筱瞪着眼睛回头,却看见钟逸可怜巴巴地双手捧上饭卡:

“求你了。”

“跪下求我也没用,你要是再干打扰我上自习你就去死。”

钟逸撇了撇嘴:

“你太狠心了。”

钟筱翻了一个巨大的白眼,掉过头继续自习了。

像钟筱这样的吃货,晚饭前的那节自习几乎没有不神游的。离吃饭还有五分钟,钟筱已经把食堂的盖浇饭全都想了一遍,苦苦思索今天吃哪一种。

下课铃声一响,几乎所有人都冲了出去。钟逸比钟筱快一步,他把饭卡向钟筱桌上一扔,撂下一句拜托了就冲向了球场。

钟筱气昏在座位上,只好拿起钟逸的饭卡奔向食堂。

跑得快到食堂基本不用排队,钟筱很快打到饭坐了下来。埋头吃着对面坐下来一个人。钟筱抬头一看,是林婧,之前每天和钟筱吃饭的同学。

“你今天这么来吃饭了?”钟筱问。

“今天饿得不行了。”

“我真是不懂你们这些瘦子,夏天怎么就没有食欲不想吃饭。”钟筱刨了一口饭,愤恨地发问。

林婧低头笑笑,然后吃饭。

钟筱吃到一半,目测窗口没人了,拿起钟逸的饭卡去给他买晚饭。钟筱回来后,林婧问到:

“给谁带饭的?”

“钟逸。”

林婧看了一眼食品袋里的烧麦,问:

“钟逸喜欢吃烧麦?”

“应该吧,他第一次让我带饭就要的烧麦,后来也没说过要其他的。喜欢吃烧麦的变态。”钟筱撇撇嘴。

钟筱很快吃完了,她端起盘子跟林婧再见:

“我先走了。”

“拜拜!”

钟筱回到教室,钟逸还没回来。她把烧麦往他桌上一扔,出去在走道上吹风。难得今晚有晚霞,隐晦的艳丽。钟筱感觉自己疲惫的眼睛得到了救赎。

“唉钟逸你今天真的太厉害了……”

走廊一遍传来男生的声音,钟筱往旁边一看,果然是钟逸跟他的狐朋狗友。

钟逸看到钟筱有点吃惊:

“钟筱你吃饭速度太快了吧。有帮我买饭吧?嗯?”

钟筱示意他看桌子上,钟逸看到了烧麦特别高兴:

“钟筱你真是好人啊!”说完就蹦哒进了班级。

钟筱被他这么一吵,莫名想起自己上午的数学题还没懂。她叹了口气,吹头丧脑地走进教室。

钟筱拿出上午的学案,对着便利贴上的解题步骤看了起来。题目不简单,上午基本光记没听,现在看超级费劲。钟逸凑过来,一遍吃着烧麦一遍说:

“看不懂我给你讲啊。”

“你给我闭嘴。你刚刚打球躺了一身汗,离我远点。”钟筱一脸嫌弃。

“我去澡堂洗过澡了,还换了干净衣服,身上一滴汗没有。”钟逸嚷到。

“你有空洗澡没空去吃饭啊。”钟筱微笑。

“我们男生洗澡快,几分钟搞定。”钟逸也微笑。

钟逸拿过学案和铅笔,自觉地给钟筱讲起题目。钟筱低头看着他的写字的手,还真的……挺好看,白,纤长,骨节分明。她闻到他头发上的清新的洗发水味,一时间有些恍惚。她几乎无意识地打量他的侧脸,白净,鼻子很好看,双眼皮薄薄的……

“懂了吗?”钟逸问。

“啊?噢。”钟筱回神:“没有太听懂。”

“钟筱啊,你真是丢我钟家的脸。”

钟筱愣了一下,抢回自己的学案,说:

“你讲题目技术太差,我自己想好了。”

“真是疯了,我刚刚居然花痴钟逸。”钟筱心想。“真是太丢人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爱情给的委屈】 包厢里,一个穿白色裙子的姑娘与众人聊天,时不时地喝一杯,优雅、风趣,是这次聚会的主角。她是姚...
    M的什么心情阅读 1,849评论 4 0
  • 空寂的时候,我教育自己要慎独。但空寂就是就是一种虚无,此种虚无渴望存在感,或者成为欲望。 无言其他,噩梦过后,醒来...
    Demi呆米阅读 22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