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生

鲸岛(原创)

故事起源于一首歌,关于爱别离和求不得。
这是个不太长的故事,如果你愿意请耐心听我娓娓道来。
请在阅读之前戴上耳机点开文章前的音乐。
感谢。

/南山极险之崖,有一古木,名曰长生。得天地日月经年滋养,结如愿果。凡人于小暑之日以长生木所制木杵捣碎服下,可如其心愿/

Part one.

/ 谁踩过枯枝轻响/萤火绘着画屏香/

连梨花村的小儿都知道,村外的河水畔住着一个奇怪的剑客。

没有人知道他来自何方,只听说剑客姓容,好像以前是有钱人家的公子,后来家族落没,流浪至此。

也有人说他是来自南山的修道者,因为他总是一袭白衣,很少与人来往,一副不食人间烟火的模样。

剑客除了舞剑,最喜欢做的事便是独自坐在南山最高的山头上靠着一棵大树闭着眼睛听风声,饿了便摘些野果子吃。有时候从天明听到傍晚才肯归去。

当然剑客不知道这棵树也会有意识。

树妖长生很早就注意到这个奇怪的人了。百年以来这里人迹罕至,它活这么久都未曾见过几个愿意爬到这里的人。若不是口不能言不能移动,真想和他交流一下它这么多年住在这里的体会。

“浮云散明月照人来,团圆美满今朝醉……”剑客像是心情很好,第一次哼起了歌。

那是长生第一次听到剑客的声音。婉转的调子从他口中悠悠唱出,比它听过的任何生灵的鸣叫都要动人。长生忍不住轻轻晃了晃枝丫,悄悄地应和着。

“怎么,你竟听得懂?”剑客似是感觉到了,诧异地抬头望去。

长生立刻停止了摇晃。但是叶子却有些不争气的发抖……

如果树也会脸红那它此刻一定是一棵大红树。

“哈哈,树怎么会有感觉呢”他爽朗一笑,手指轻扣树干,又哼起了歌,“清浅池塘鸳鸯戏水,红裳翠盖并蒂莲……”

“谁说树就不能有感觉!”长生无声地咆哮,最后却只能无奈地晃了晃树枝替他挡住刺眼的阳光。


Part two.

/他说就这样去流浪/到美丽的地方/

“听说了吗住在河边的那个剑客娶妻啦。”

“呦!是哪家的姑娘啊?”

“不知道,好像那姑娘是他的青梅竹马……”

“哈哈我还以为那个怪人不通人情呢原来也有七情六欲”

“走啦走啦该回家了……”

梨花村最近第一大新闻,便是剑客娶妻。

见过的人都说那姑娘杏眼樱唇,顾盼生姿。从来没见过这样好看的女子。

春秋冬夏,剪烛西窗。雪后初晴的日子里,他舞剑她御琴,日子从容流淌。

是啊他们从小便如此默契,那个整天唤自己“容哥哥”的小姑娘终于长大成为自己的妻子了。

再美满不过。

山中岁月静好,眨眼已是十年。

剑客早已经忘记,那棵长在南山顶上爱听歌的树了……

这十年是长生几百年来最难熬的十年。它甚至觉得曾经不能言不能动的漫漫时光,都不及此间痛苦。

有生之日何以漫长,长生单调的日子里,他是唯一不一样的风景。甚至,是它全部的念想。

可一棵树的等待太卑微,卑微到它思念成疾他却分毫不知。

“穿白衣服的人,你怎么还不来看我”

“你是不是离开了这里,是不是遇到了危险,是不是……”

“你是不是把我忘了啊”

长生第一次品尝到等待和孤独的滋味。而它那些不为人知的小心思,在人间有个好听的名字——思念。


Part three.

/年华都付过往/何人共风浪/

这一天,十一月的尾巴,山里下着大雪。

祁风裹紧了身上雪白的袍子,飞快地在南山穿梭。他是天上掌管花草的神,此次来人间却是借着公事的名头来办私事——他来寻找一棵树。

那不是普通的树木。是只有在这南山灵气聚集之地才能生长的长生木。

三百年前他偶然得到一棵长生木的种子,抱着一种“养宠物”的心理种在了南山最好的山头。

呐,毕竟是极难得的品种。要好好栽培才是。

如今已过了三百年,不知那小树苗长得如何了?

“我记得是种在这里的怎么不见了……”祁风好看的眉毛拧在一起,努力回忆着,“该不是被人砍了当柴烧了吧”他越想越心急,都怪自己粗心大意,这三百年竟然忘了这么重要的事。

“你在找什么呀”祁风忽然感应到声音,四处张望寻找这声音的源头。

“你听得到我讲话?”长生有些意外,但更多的是欣喜,“我在这我在这就在你身后”长生努力摆动着枝丫,向他“招手”。

“你……”祁风回头,便看到一棵茂盛的大树有些笨拙地摇摆着,这隆冬腊月它竟如此枝繁叶茂还有了灵性……他不禁扬起了嘴角。

原来,长得这么壮硕了啊。

“小树苗,你可知我是谁?”祁风忍不住想逗逗它。

“你是那个人派来见我的吗……你可算来了我还以为你把我忘了”说着说着竟带了些哭腔,“你怎么才来见我啊”

祁风微微错愕。他不知道这小树苗到底在牵挂谁,但应该是对它极重要的人吧。

他伸手摸了摸树干,像是在安慰一个受伤的孩子:

“小树苗,你想不想自由自在的行走?”


Part four.

/回忆像默片播放/刻下一寸一寸旧时光/

长生没有想到自己这么快就找到了他。初得人形的她来不及欣喜,便急匆匆的跑下山去寻找心心念念的人。

她更没有想到,十年里,他娶了妻又丧了妻。记忆里那个白衣翩翩的少年,如今整日喝酒灌醉自己。明明眉眼还是他,却又不是他。

长生停下了步子躲在院子外,拼命忍住了想去拥抱他的冲动。

明明他就在眼前,她却忽然没了曾经迫不及待想站在他面前的勇气。

小小的一方庭院,隔着两个同样痛苦的灵魂。

剑客借着醉意,吹起了笛子。

熟悉的曲调传来,长生闭着眼凭着记忆轻轻应和着唱——她回忆起那天他第一次唱歌的样子。

“谁在外面?”笛声突兀地停止,长生心里一慌,拔腿就想跑。

却终不及剑客多年的轻功,被抓住手臂动弹不得。

“你是谁,为何在我院外偷看……”剑客的话在长生回头看向他的那一刻止住了。

一样的杏目樱唇,连看向他时的目光都分毫不差。

长生正想着如何开脱,却忽然被紧紧抱在怀里。双臂力道之大让她几乎喘不过气。甚至能清晰地感受到他的心跳。

她拼命地挣扎,耳畔忽然传来他哽咽的声音:

“绫儿,别离开我,求你。”

“我不是……”话不及出口就被一双冰凉的唇悉数封住,霸道的吻带着清香的酒气扑面而来。她能感受到他疯狂蔓延的悲伤和思念。

终是不忍推开。长生停止了挣扎,任他打横抱起。

室外风雪呼啸,屋内罗帐昏黄。在失去理智前,长生像是叮嘱又好似喃喃自语一般:

“你要记住,我是长生,等了你十年的长生。”

“不要负我。”

(未完待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