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身体舞动讲述生命轮转

给大山里的公公一个电饼铛,说以后烙饼可以不用看锅了,省时省力。

公公慢悠悠的说:“我很早就听人说,电饼铛做得快又不容易糊锅。”

我正开心,等着他夸我。他顿了顿接着说:“我还听人说,电饼铛烙的饼没有大锅烙得香。”

说着,他往火膛里又添了两把柴。

我闻着慢慢溢出来的烙饼香味,发起了呆。

时间对我们很宝贵,效率是我们挂在嘴边的词。现代化的家电解放了双手,节约了时间,却失去了本来的一些味道。

慢火细炖,在忙碌的时代,也越来越珍贵。

一支舞蹈,需要花好几年的时间编舞,就连舞台上的投影,摄影家用两年时间在同一个地点多次驻扎记录捕捉稻禾四季而成。100多个小时的视频,剪出70分钟,初秧,结穗,收割,焚田,春水重新灌溉田地。

为了让舞蹈演员们感受到大地真正的稻禾,林怀民先生带着大家割稻子。

慢工出细活。今天带你们感受一下云门舞集的《稻禾》之美。


林怀民在国家大剧院

台东池上是《稻禾》的发源地。位于台湾东海岸的池上,群山环绕,水源丰富,和风不断,日夜温差大,是稻米生长的温床。日据时代,池上米奉命年年进贡东京日本皇室,因而有“皇帝米”的美誉。

图片发自简书App

林怀民先生描述2012年他第一次到池上看到的美:

“风这样吹,水这样流,云这样美,稻子摇头晃脑……”

林先生笑称自己是献曝的野人,因云门的关系和大家一起分享其中的美。

让人惊叹的是一望无际的稻浪田里没有一根电线杆。林先生说这是当地农民努力得来的,他们给出两个理由:

稻米白天很辛苦,晚上一定要休息的,电流和光会刺激它们的生长;

更重要的是,稻田这样美,黑黑的电线杆会破坏了它们的美。

在农民们的坚持下,台湾电力公司把电线杆埋在了地下,175公顷的一大片田里得以没有电线杆。

林先生和舞蹈演员们一起收割稻子

为了更好的感受稻禾,林先生早上五点半要求舞蹈演员下地去割稻子。这时候所有舞者才知道,稻子有这么重啊。踩下去会沉下去。但是舞蹈教室的地板不会。

编这个舞蹈前林先生读了十几本稻谷的书,一点用都没有。他下到田里,最大的感受是腰酸背痛。汗水湿透站在田里,和舞蹈完出的汗不一样,风吹过皮肤,离开田地还可以感受到。那天他知道舞蹈怎么编了。

“我抱着这些稻子,沉甸甸的,就像抱着一个孩子。这些稻子就是农民的孩子。”舞者说。

舞者平时的训练,包括太极。老师不教套路和原则,而是必须呼吸才能做出动作,所以必须天天练。

在稻田里,他们感受到了大地的坚实,和孕育的美好;感觉到了泥土的质感,更好的向下扎根才能向上生长。也感觉到了悲伤和痛苦:收获后的焚烧和苍凉。

一个女舞者光脚弯腰跺地,拉开了稻米成长的序幕。声音仿佛就在耳边,随着舞者一次次发力,呼吸声也越来越清晰,了了分明,我不自在觉得和她一起深呼吸,穿着飘逸的裙子的舞者们一个个加入,跺击地板的声音逐渐在放大,动作也带着力量与奔放。

就像春天大地在苏醒,积雪在消融,泥土在解冻。

风带来了清凉,也带来了满眼的绿色和希望。一对男女舞者,昆虫般交缠起舞,展现花粉授粉,“那是花粉在做爱”。

成熟的稻子低低的垂下头,红衣舞者满地打滚,如分娩一般疼痛和用力。那是成熟后的收获。当地人收割时有个说法:稻米娘娘怀孕了,要生出米宝宝了。

收割完放火,焚田,给稻田上肥料,也有一种无声的震慑之美。

在《稻禾》终结的篇章,女舞者在焦土冒烟的景观中,如牛负犁,沉重移步,重新引水入田,温馨的客家歌谣催出田水倒映蓝天白云的影像,为我们带来了洗涤的静谧。

稻米成熟的舞蹈

舞美投影营造出一个宏大、唯美而深邃的舞蹈空间,舞者用身体呈现出整个稻米的四季成长:翻土、灌溉、插秧、收割、焚田。

生命轮回,周而复始,生生不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沉醉在舞蹈中,音乐从客家歌切到意大利歌剧,行云流水,没有一丝违和。

麦子丰收,咏叹调正适合当下的情境,林先生说他要找的不是曲调,而是感觉。

所以他大胆的尝试,就如同他和池上稻禾的相遇,怦然心动。

“特别引人深思的是‘火’的末尾。收割之后,烈火焚田,为来年的耕种准备。静谧中,一名女子孤独地凝视漫天黑烟吞噬大地的投影。那安静的伫立和前一段男子手持稻田中常见的竹棍激烈打斗,造成鲜明的反差。”

——伦敦《舞蹈时代》杂志

演员谢幕


演出结束林先生向演员屈膝致敬

林怀民先生说池上的稻禾不仅让他放空,不仅仅是美景,也让他对农民有新的认识。农民并不是大家眼中的辛苦、可怜、穷甚至脏。

村里为了种出更好的稻米举行种米比赛。最好的冠军米远销海外,卖的的高价差额当作奖学金奖励给考上大学的孩子们。一个种稻米能手张天助,妙语如珠,在妻子眼中的却是腼腆得不得了的傻大个,她和他离了婚。张天助跑到台北去上沟通课。变得越来越开朗。

之前他很难把农民和艺术联系起来。却在农民家里看到名画《拾稻穗的女人》和梵高的画《星空下的咖啡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震撼的在阁楼,一幅幅书法像晾衣服一样挂起来,林先生当时就愣住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他夸赞他们的生活充满艺术气息,大姐回复道:我们是好山好水好无聊呀!

《稻禾》改变了池上很多。农民们说第一次觉得池上的田这么美

他们平常都是低头的时候多,而看演出他们得以抬头完整的欣赏,在美丽的稻田的背景下,舞者们天人合一的美妙的舞姿。

《稻禾》迄今演出100多场,这是一场从乡下出来的一场舞蹈,也走上国际舞台。

池上因此多出一个相聚的节日:春耕、秋收艺术节, 每年举行。他们会制作米面包,米冰激凌请游客们享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放完后,林先生提醒落幕,这样员工好早点收拾回家。

“《稻禾》是如假包换的光合作用。在《稻禾》里,云门带领着观众穿越生命的轮转。令人屏息的影像,颤动的身体,迫使你沉淀,安静,思索关于地球的复苏。”

——英国“巴赫之声”网站

“《稻禾》灵敏的结合了人与自然,东方与西方,死亡与重生,极端感人……这是林怀民的大地颂歌。”

——伦敦《卫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