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动的小故事——007er线下聚会实验

上周六过去广州参加007线下聚会,就像一场实验。

为什么这么说呢?

实验的步骤是假设——设计实验——做实验——观察记录——验证假设——记录存档。

以下就是我的实验过程:

1

1月31号,广东007er之家群主发送了一条消息:

广东战友年前聚会,2月2号晚上19:00,地点根据人数再定,费用AA。

我第一个反应是看日历:周五晚上。

于是,我在群里发了言,询问能否改成周六,不要拒绝广州以外的广东地区战友。
同时,私聊了群主。
最后,时间改为了2月3日晚上,照顾广州以外的战友。

假设:
这是一次广东007er战友的聚会,那么对象是整个广东的,如果定在周五晚上,以广州的交通情况,外地战友如果要过去,基本都是赶不及的了。那么,是否有可能调整时间?报名的人还不多,也是刚开始宣传,而且战友都在同一个群里,是很有可能调整的。

设计实验:
问了有改动的可能,不问就基本没可能,路在嘴边。

做实验:
群里发言,看看其他人有没有同样的需求。私聊群主,表达了自己的意见和意愿。

观察记录:
群里有周五方便的,也有周六方便的,无论定哪一个时间,都无法照顾到所有人。

验证假设:
群主发话,为了照顾外地战友,时间改成了2月3日晚上19:00。

记录存档:
主动才能产生故事。

2

2月2日上午11点,群主私聊问我什么时候到广州,她需要一个主持人。

我的第一个反应:主持?好久没上台了。
第二个反应:人数不多,不怕丢脸。
于是,我接过这个球了。
当天晚上的主持,反馈还不错。

假设:
助教、班主任、TTT考证主持都做过了,就差聚会主持了,属于跳一跳够得着的高度。而且,付出、站在人前,更有收获,也更有影响力。

设计实验:
提升重视程度,定为当天最重要的一件事。

了解流程并抄写在小本本上,写好开场词、可能的串词、结束语。

附上很棒的流程:

18:30 战友们到场,自由链接

19:00 活动准时开始,大家录个开场小视频

19:10 分组+自我介绍(有3个名额可以上台做自我介绍,限时:2分钟)

19:40 嘉宾分享

20:30 137即兴演讲(1个主题讲3分钟,主题字数7以内)

21:00 自由交流吃茶点 + 谁是即时链接王

22:00 合影+拍贺岁视频

做实验:
提前到场,想象自己是很受欢迎的,欢迎每一个来到的战友。
开场、分组、按流程进行、串场。一切顺利。
超级链接王环节还即兴想出一个好点子,收获了不少人的一句话祝福。

观察记录:
007的战友都很棒,交流的时候很活跃很主动;听分享的时候很专注很投入;即兴演讲时候名额都不够用,大家都愿意挑战自己;自由链接现场一派火热。

验证假设:
跳一跳够得着——够着了。
付出收获更多——每一句介绍、每一个串场,既服务了大家,也宣传了自己。在自由链接环节,有更多战友愿意链接我、跟我交流。

记录存档:
提前做好准备,主持是没问题的,还需改善的点有:控场、气场。
007er的配合度都很高,且都很主动、上进,能量很足,线下多交流能提升自己的能量。

不脸、主动、付出,才有故事。

3

这是第二次参加广州007的线下聚会,上一次是去年7月份。当时我的身份只有一个:参与者。

当时的我,刚进入007没有多久,只践行了1个多月。那次线下之后,我感受到了这一批人的能量,特别是见到了覃杰,让我知道,有人可以活成这样,而我们的距离并不远,我也可以有更多想象。

时隔大半年,我的践行之路也丰富了很多,中间也尝试了很多事情。虽然我没长成大咖,但找到了前进的方向,有了聚焦点,整个人是踏实、自信了不少了。

那这次参加线下,我的期望是什么呢?

假设:
没有目标、没有计划地去做一件事情,能收获什么很大程度上是运气,但有目标、有计划地去做,除了运气的serendipity,还有达成目标的过程和结果,收获肯定更多。

特别是在:注意力很不够用的当下,每一个决定都要多问why。

设计实验:
我用黄金思维圈做了5步追问:

why我为什么去参加007广州聚会?为了物理上接触同道同频中人。

why为什么要物理上接近?笑来老师专门写过:要物理上更接近目标,真正的教育,一定是有效社交,一定是群体共同成长。

what那这次线下聚会会是有效社交吗?试着为这次的“有效”下个定义:让优秀带动优秀(优秀者如刀刀、韦韦);走出一步新的体验(做聚会主持)。其他serendipity。

how如何才能实现?主动才能产生故事,去问问刀刀的勇气来源,和她的复利效应的内核(她坚持做的一件笨事?)。去聊聊韦韦的工作,她现在正在做的笨事,她对于007的想象。然后回来复盘我的收获、思考。

how怎样能让这些思考发生更大价值?写公开文章,发出去。

做实验:
聚会的过程中,我其实已经忘了这个how了。但因为自己思考过,并且写下来过,回头复盘的时候才发现,每一个我都做到了。

观察记录:
没有,全情投入去聚会,全情投入跟韦韦交流,已经忘了这回事。

记录存档:
尽管如此,我还是达到了既定目标,并收到了serendipity。

  1. 听了刀刀的分享,知道了她在坚持做的一件“笨事”——利他。直爽、有魄力的她的每一个小里程碑,都是因为做了利他的事情:免费教零基础手绘-->发展成了付费知识星球;免费帮坚石画插画-->完美地站在了区块链世界的风口上;免费帮忙画肖像画-->获得了大量的资源转介、影响力提升。

  2. 韦韦的工作,还有她世界中的007——如果不是因为韦韦周日要上班,估计我们的卧谈会会开通宵。作为后备班长,007未来的建设,我会更积极地去参与。

  3. 可以立即改变行动的2个serendipity——弗兰克提及的向大V公号投稿,韦韦的部分故事分享带来的启发。

其他的serendipity,是收获了能量和自信,还有可以深入交流的战友。

还有战友分享的区块链的机会、坚持的力量、博物馆的眼界、践行把不可能变成事实等。

用博士帅哥的话来说,007er每个人都是一朵不一样的花,不脸、主动、付出,才有更多故事。

已经上车,就不会再下车。7天1篇写7年,收获的不只是写作。
还没上车的,欢迎一起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