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H0279:写作:猫叔、小六、忠秋、永澄老师教了同一个方法

一个写作方法可提升个人六项核心能力

昨天听了猫叔的分享,有两个突出的感受,一个是对于时间和专注力的感受,已写了一篇时间专注的分享文,另一个是关于写作的感受,在自己的知识库里找了几位老师的方法文章,比对了一下,发现老师教的方法虽然方式不一样,但其背后的规律是一样的,就是:收集、解构、组块。

一、几位老师的方法

昨天,猫叔在分享中重点讲述了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即打字录音法,并以学习刘墉老师的书为例,传授了边打字边朗读后录音的方法。

简书一哥彭小六老师在简书写的《没有灵感也能写文章-我的4步快速写作法》(可在简书上搜索阅读)一文中,把写文章比作捏泥人玩具,分为收渣、接骨、贴肉、画皮4个步骤。

①收渣:随时随地收集图文信息,多读书,多走动,让自己一直接收到新鲜的内容;分类收集金句、启发式提问、感慨、故事、图片、观点等内容。

②接骨:搭建框架,放着发酵,继续收集;常用的思维有:结构思考力,金字塔原理,5W2H,鱼骨图,矩阵,对立等等。最简单最实用的,就是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力”。

③贴肉:用故事和举例子来充实你的内容,表达你的观点;

④画皮:要好看,要看得舒服。文字部分:长句变短句;长段变短段;超过3000字,请考虑拆成几篇文章。图片部分:图片是用来解释文字的,昏暗、模糊的、低像素、带水印图片宁可不要,图片必须经过处理(裁剪,拼接,图文结合)

忠秋老师分享的《结构思考力》中,提出的隐性思维显性化、显性思维结构化、结构思维形象化,也是同样的道理,将零散的信息进行识别-判断-概括,再通过“论证类比”进行重构,最后按照配关系-得图示-上包装形象化。

忠秋老师的结构化思考图

二、通过写作提升你的六项能力才是关键

永澄老师在6月10日微信公众号文章《永澄:别再瞎搞了,提升写作能力的方法根本就不是每天写文章!》(强烈建议大家读一读)中指出输出的四个层次:作品、文章、库、卡片。

永澄老师在文章中提了一问:每天写800字、每天写简书一篇,有助于能力循序渐进、小步快跑地扩张么?如果不能,“每天做”是不是就是典型的低水平的勤奋呢?

他指出,一个很少积累的写作新手,确实应该每天书写,但是你是每天写本书、还是每天写篇文章呢?都不能吧!能写点基本素材(卡片)就好了。

所谓的卡片,就是一张名片纸大小的内容,每一张卡片上记录一个要点。假如说,你是一个搞社群运营的,你每天都思考一个关于“更好”的问题,比如说:“学员报名如何才能更便捷?通知发布如何才能让更多人看到?”等等,既可以训练结构性思维能力,还可以再多问一句“这些套路背后的本质规律是什么?”来获得底层规律。

每个人都应该培养一些内部的秩序感,每天书写卡片就是一个很好的方式。不断积累卡片,某一天就可以针对一个话题,比如说:“如何做好学员报名登记工作?”然后写一篇文章。等文章积累多了,你就可以写书了,比如说:《如何做好在线课程运营服务》等。

如果你训练写作的目的是为了将自己的思维理清、更好地使用结构化表达、把自己的体系更好地打通到一起,而不是要成为一个情感作家的话,那就可以直接采用老师的策略:每日反思形成卡片。

反思并书写形成卡片,通过积累卡片来完成文章的书写,最后建立对某一个领域的整体认识,形成作品,构建该领域的话语权,才能形成自己的能力圈、影响力和个人品牌。只要抓住一件事,写作、结构化思考能力、抓住本质的能力、能力圈、影响力、个人品牌构建就全有了。

三、我的方法实践

学习了老师的方法,也要汇报一下自己的实践作法。

猫叔的打字朗读录音法,我十年前在单位承担写材料的活,我的直接领导相忠老师教过类似的方法,让我把中央重要工作报告,特别是中央领导的讲话稿拿来读,整篇读、分段读、定期复读,作用还真的不小,写材料的能力快速提升。事后反思,通过朗读,锻炼了逻辑思维能力、口头表达能力,重点是找出了语境和语感,在大脑中刻意练习出条件反射,朗读法让我受益匪浅。猫叔这个打字朗读录音的方法更全面更高级,要马上应用起来。

小六老师的4步法,我也通过为知笔记建立了笔记书进行了分类收集,忠秋老师的结构思考在写文章的时候予以应用,也在逐步提高。

近半年跟着永澄老师的微信公众号日更文章进行学习,坚持每日留言,并将其自去年12月16日开号至今的每一篇文章进行了结构化梳理,形成了永澄老师日更索引,既利于自己复习重温,又便于他人分类学习,同时还帮助老师进行了分类整理,为出书提供点参考。按照本文的主题,就是分类形成了卡片和库,为文章和作品打好的基础。


永澄老师文章的结构分类


永澄老师文章的分类统计

高手套路背后的规律是共通的。提高写作能力就是三点:收集、解构、组块。

要持续安静地投入,先完成后完美,通过抓住反思并书写形成卡片这一件事,让写作、结构化思考能力、抓住本质的能力、能力圈、影响力、个人品牌构建全面提升。

这才是写作的是最终目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