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啥」电影《蜘蛛侠:英雄归来》你满不满意?

说到喜欢的动漫,日漫应该是排第一,毕竟接触这么长时间了。排第二的就是美漫啦,如果说日漫是小清新,小打小闹,那么美漫就是静若处子动若脱兔的震撼了。美漫给人的感觉就是线条里充斥着力度,而非日漫的细腻,这也是其特色。在看《蜘蛛侠:英雄归来》之前玩了一个手机游戏,叫做《漫威格斗:冠军之争》,虽然玩的不是很好的,但是很喜欢里面的英雄分类,比如宇宙系的索尔、卡魔拉、惊奇女士;神秘系的铁拳、魔术女;变异系的钢人、死侍、金刚狼;科技系的钢铁侠、星爵、幻视;生化系的美国队长、浩克、蜘蛛侠;以及格斗系的黑寡妇、鹰眼等。

这里我们来关注下,蜘蛛侠为何会是大众认为最受欢迎的英雄。

首先是英雄资格

忆当年,蜘蛛侠继纳摩、美国队长、神奇四侠和浩克后问世,迅速席卷市场,拥有众多粉丝。尤其是作为一个有别于前几位成年人向的英雄人物,蜘蛛侠很年轻,初代的蜘蛛侠也是位高中生,这无疑是一种新潮,吸引了更多的读者。对于英雄,大家都爱按资排辈儿,所以从出现顺序来说,蜘蛛侠绝对是元老级别的老人物了。

在复仇者联盟的新生代力量中也扮演重要的角色,被认为是继初创的钢铁侠、雷神、美国队长后,组建的最强英雄队伍成员之一。这部《蜘蛛侠:英雄归来》正是讲的这段后期的招募的故事。既然是招募,势必是学生向的,主角的生活环境是学校;敌对的恶人也不会是什么宇宙的外星人,而是身边的敌人,一个武器商人,同时也是心仪女孩的父亲。这样设定给人一种“并非那么十恶不赦”的 感觉,同时也让人觉得“不那么带劲”!然而另一面,也体现了其“亲民”,也许低年龄层次的较容易接受——身边也许也会有这样的英雄产生,大家蠢蠢欲动,先从各种COSPLAY玩起。综合评价,还是喜欢这个耳熟能详的蜘蛛侠的。

其次是年龄层

这次的故事背景是类似于次时代了,前面老一辈的英雄们都相继要谢幕了,当然像美国队长、钢铁侠这样的老牌还是会在其中起到领头羊的作用,比如视频宣传(美国队长做广告真是一丝不苟——加一句,做彩蛋也是这样),比如招募。因为故事的年轻化,演员也年轻,汤姆·赫兰德当之无愧的鬼精灵,不仅因为面相,还因为其现实生活中就是这么个藏不住心事儿(以及剧情)的小鬼头

正是这样一个年龄上的相似度,吸引了同为学生的很多同龄群体,相继支持票房。话分两面,也是因为这种年龄层的限制,这部剧在我这种80后看来,显得过于“小打小闹”,在校园这样的氛围下,打斗能有多大刺激的效果呢~不管怎样,年龄这个层面综合评价,受众还是有很大一部分的。

最后是动作和色彩

其实这么频繁的碎嘴,加上红色主色调,以及灵巧的动作,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死侍,想到瑞安·雷诺兹,甚至想到泰迪熊,想着想着——也许让雷诺兹来演,或许也不错,还能演出泰迪熊的流氓调调来。虽然不是特别满意,但是蜘蛛侠特有的流线动作,在影片中表现的很到位,印象最深的,就是华盛顿纪念碑塔尖反身跃下的那个飘逸线条,既有灵动,又有火红的迸发力!很好的体现了蜘蛛侠这个英雄的特质,也真是这点,深深吸引了观众们的心!

所以说,一位英雄人物的诞生和传承必有其独特之处,除了资格、年龄、动作和色彩外,相信还有很多,每个人都会因为某一点或几点崇拜着这样的英雄人物,不仅仅因为他们是英雄,他们也不仅仅就是英雄!

然而《蜘蛛侠:英雄归来》有没有讲蜘蛛侠该有的都表现出来了呢?是否能让观众们满意呢?整部影片下来,如果要找细节,那么我印象最深的就是彼得在「变身」之前要去学校走廊搬起储物柜,然后拿蜘蛛液。这个画面至少重复了两遍。当然之前还有这么一幕——抛弃了好不容易邀来舞会的心仪女伴,然后毅然转身奔跑,并扔领带,脱衣服——看的我差点以为,要撕开衬衫,露出胸口黄底红字的“S”了!对这一幕比较深刻是因为喜欢的美剧《少狼》就都以这样的走廊展开故事描述的,无论是恶作剧,是死亡骑士,还是啥,好像储物柜是无底的黑洞,一次次的吸引着怪物前来战斗。

说道《少狼》,就不得不比较下同样都是围绕高中生展开的英雄故事,《蜘蛛侠:英雄归来》和《少狼》有哪些区别?

背靠背

很多观众对《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彼得的得力助手内德·利兹很感兴趣,一个很厉害的IT胖子;而《少狼》里,则是一个很厉害的推理瘦子。要说胖子和瘦子谁更受欢迎,应该还是属胖子,为啥?喜气呀!当然还有那句“在看毛片”的幽默。我个人会比较喜欢Stiles这样的推理瘦子,为啥,因为人家有卖相还有智商,身心灵统一的透露就快要成主角了的气息——

还有就是,在《蜘蛛侠:英雄归来》中内德顶多就是一个后盾,助力,或者说好基友;而《少狼》里,Stiles这个角色刻画的很深刻,有其为主线的情节,他不仅仅是一个男二号,这样的丰满的角色,才会让观众看完欲罢不能。

女伴

尽管蜘蛛侠的多个故事中,女伴不少,有人总结过这个“花心蜘蛛”。但是搬上荧屏自然挑重要的展示,同学,敌人的女儿,没有太多的身份了,也就是校园爱情才能匹配这么低纬度的爱情身份了吧。所以可以多次缺席,多次道歉,最后自然也没留住,毕竟还是有不可说的秘密。相较之下,《少狼》的就深刻很多,先是猎人,再是狐女,作为一个高中生,也没有一上来就缠绵悱恻,总有点共同御敌的经历,然后相爱相恨相分相守,看着酣畅淋漓。

现实

最后讨论点现实问题,为何《蜘蛛侠:英雄归来》给人有点“快餐”的感觉,是因为,好好一个高中生,在经历了一些不大不小的波折后,英雄主义泛滥,一心做一位「职业英雄」,这在其中一幕对内德的对话中表现的很明显。然而现实中,这么执着,不带一丝犹豫的很少。更何况,除非采取封闭式的英雄行动,否则暴露在普通大众面前的始终是彼得而非蜘蛛侠,这么一腔热情,总显得有点与周围平凡的生活格格不入。超人为了混进普通群众中,带上了一个斯文的境况;绿箭侠则以商业大厦作为幌子;《少狼》里的更为现实,尽量维持普通的高中生活。我想这,才应该是一个英雄应该有的区分英雄世界和生活世界的明智的 行为。

综合来说,要我看,这次的蜘蛛侠,感觉就是一部校园青春爱情动作片,既有《少狼(Teen Wolf)》的勇猛果敢,有《歌舞青春(High School Musical)》的校园青春,就差来几段《生活大爆炸(Big Bang)》的物理笑话了,尚不能上升到英雄片的地步,略遗憾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513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12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124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2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3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13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84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16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93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8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67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1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65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3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66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52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