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长就是再造一个“子宫”

成长就是再造一个“子宫”

艾里希·佛洛姆在《逃避自由》一书中谈到个人的生命历史时说:“在个人完全切断束缚他进入外面世界的‘脐带’之前,他无自由可言;但这些脐带给了他安全,使他有归属感,他感到生命的根。”母亲的子宫为胎儿提供了完全的安全和导向,即使在呱呱坠地之后,“尽管生物上的分离是个人存在的开始,但在功能上,儿童在相当时期内仍与母亲一体。”在由儿童至成年的过程中,“教育进一步深化了个体化进程。”佛洛姆认为,个体化进程就是个人独立和自由意识成长的过程,在此同时,该进程还伴随着“自我力量的增长”,即个人获得自由的能力的提高。

然而,成长不会一帆风顺。自我力量的增长会受到个人的条件和社会条件的极大影响,个人的成长最终也不会实现理想意义上的独立与自由。相反地,即使生理上或生活上远离了母体和父母的关爱,在精神上也还会产生孤独和无能为力感,这种孤独和无能为力感会因人而异,但绝对不会有人幸免。儿童在进入成年人的世界之前产生的敌视和叛逆情绪就是受此影响而出现的。伴随着孤独和无助感的成长会告诉人们,原来,住在母亲子宫里的时期是人生中最为安全和放心的阶段。越是成年人越是容易有这样的感慨,越长大越苦恼,无助感也会越来越彻底。

我们永远无法在肉体上返回母亲的子宫,于是就会选择逃避成长赐予的“自由”,给自己再造一个精神的“子宫”。

在佛洛姆看来,“臣服”和“与人和自然的自发联系”是再造一个子宫的具体形式。臣服的代价是放弃力量和自我完整,而与人和自然的自发联系则更加温和一些。可是不管怎么样,我们都丧失了一些东西,我们产生了畏惧和无能为力的感觉,这些感觉逼迫我们怀疑儿童时期的认知。儿童时期的我们觉得自己就是世界的中心,一切现实的存在都是为了“我”的存在而存在着,自己的潜力无比巨大,自己生来就是为了理解甚至改变全宇宙的。我曾经真的有过类似的感觉。可是成长在改变我们的原始人格的同时重塑了我们的人格,它告诉刚刚走出儿童世界的懵懂灵魂要融入这个世界,成为这个世界的一部分,这样做会更加安全。如果孤立于世界之外,我们就必须承受对抗世界的代价,而融入现实世界会让我们产生“找到组织”般的归属感。这就是一个新的“子宫”的形成。

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子宫”并不是这个世界本身,而是自己与世界相处的方式:发展情商,妥协,放低姿态,承认弱小,建立社会关系,使用欺诈,积极进取而愿意接受失败,一旦成功立刻建立防线,与孤独共处等等。如果以上还不能够清楚地解释的话,那就换一种方式:如果想彻底地摧毁一个个体,就否定他,孤立他,让他感到无助和无望。成长过程中形成的“子宫”就是为了防备受孤立、被否定,保持希望并能确定随时可以获得帮助。

个人的成长是如此,社会乃至人类的发展史也是如此。人类在探求自由的道路上摸索前行了几千年,文明的进步让我们距离终极自由的目标越来越近,我们知道终极自由难以真正实现,可是它作为全人类的共同价值是我们一切奋斗的出发点和归宿。个人受到生活环境和社会条件的影响而被迫建立新的“子宫”以求相对自由地生存,那么社会呢?我们的社会乃至人类为何要建立一个“子宫”把自己圈起来?是什么在压迫着我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年总有那么段时间 忒焦虑 睡觉睡不好 吃饭吃不香 走路都撞电线杆 心思都在别的事情上 现在是焦虑工作 以前是焦虑...
    左可阅读 184评论 0 0
  • 余凤芝(杨千嬅饰)和彭盛华(林海峰饰),一对相识于中学的中年夫妻,过着寻常而压抑的生活。二人竭力维持的婚姻外壳,却...
    _SH_LJY阅读 475评论 0 0
  • 近两年来,社群成为了大量创业者眼中的香饽饽,很多人开始将目光投向社群领域,并且或多或少地尝试过社群运营,建立过自己...
    安嘉璐_f9f4阅读 531评论 0 3
  • 元君 “对了,纳兰警官,那些佛国人,最后抓到了吗?”刘云帆眨了眨眼睛,问道。 刘云帆飞剑符斩杀鸠摩罗兄弟,这件事只...
    飄雲阅读 185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