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获取效率神器 — 快知

今天来聊一款刚出炉不久的产品,由于本人对这款产品实在喜爱,本文就少写些修饰性话语,直接开门见山。先来看看,你是否对这四类痛点深有共鸣:

四大痛点

1. 关注的信息分散在多个平台

掏出手机,打开微信,看看关注的订阅号有没有更新,正浏览着,突然知乎推送了一个新问题。点开知乎,段子看得正津津有味儿,微博来了条通知,原来老罗又开始不务正业,发微博和周杰伦粉丝撕逼了。刷完老罗的微博,回头去看知乎的段子,然后想起关注的公众号还没看完……
一来二去,都难以数清自己应用切换的次数。假设你关注的信息分散在4个平台,保守估计一日的早中晚各打开一次获取信息,你每天至少也得打开12次App、找到它们的「关注」信息流,然后开始浏览。这样频繁地在多平台流转获取信息的方式无疑是十分低效的。

2. 浏览信息时易受无关内容干扰

  • 信息流刷着刷着,就蹦出一条广告,吸引你的注意力
  • 浏览着信息,底部通知栏的小红点总是在偷偷吸引你的目光,或许你不承认,但你一定很想把它点掉
  • 一条微博总是包含了除正文以外太多杂乱的信息,例如作者的头像、评论区的留言、点赞数量、还有花里花哨的UI设计,这些内容无时无刻不在消耗你的注意力,一不留神,你就漫游到其他地方去了

简单概括,就是主流的内容平台不够纯净,平台总想推送一些它想让你看到的内容,吸引你的注意力,最大限度地延长你的使用时间、谋取商业变现。
注意力的分散,直接意味着信息获取效率的降低。而一旦注意力下降到一个定值,你将化作脱缰的野马,开始在无关内容的草原上驰骋。

3. 关注的信息没有实时推送,甚至还被平台强行过滤

对某些信息源,我们会想要实时地、一条不漏地接收其信息。

  • 作为追星族,你可能想要第一时间接收爱豆的动态,且不容许有遗漏
  • 很喜欢某个up主的视频,想在视频更新时第一时间收到通知
  • 学校二手交易区的商品总是分分钟卖掉,想在上新时最快速度下手

然而平台并不会遂了我们的愿,还是那句老话,「平台总想推送一些它想让你看到的内容」。过多的通知会给用户带来打扰,在保持通知数量一定的情况下,平台会尽可能地添加推荐内容,关注内容的比例自然会有所降低。

4. 想要订阅小众的信息源却苦无门路

想要关注学校教务处的最新通告、当地市政府的最新政策、一些优质博主的个人站点…但可惜这些信息不依托于任何平台,无法实现推送功能,只好定期提醒自己打开网址查看。

一网打尽 — 快知

快知是一款信息获取工具,本质上来说是一款RSS服务。你说你不懂什么是RSS?你可以先百度下,后面我在其他文章分享之后会把文章链接粘到这里。
简单来说,RSS就是一款主动订阅服务,它能让你订阅任何支持RSS的信息源,并将这些信息源的内容更新及时推送到你的RSS客户端里。
那么快知是如何解决上述的四个痛点的呢?

聚合

「可自定义的信息流」是对快知这款产品的最佳概括。快知能将你所关注的信息聚合到一起,构成属于你自己的信息流,由你自己决定你看什么,而不是机器决定你看什么
在快知中,你可以建立多个「机器人」来追踪信息源的最新内容

用机器人追踪最新内容

我的订阅信息流

如上图,我用快知将我所关注的微信公众号、「人人都是产品经理」的热门文章、「ifanr」精选更新聚合到了一起。此后我索性关闭了微信公众号的推送,也卸载了手机里的「人人都是产品经理」APP,再也不登陆ifanr的官方网站。
通过快知,你可以少下载几个APP,少打开几个通知,少启动几次应用,多节省一些时间,整个信息获取的工作都可以在快知一款产品中高效完成

简洁纯净

快知是一款工具」,这似乎是句废话,但其实是一句高度赞美。之所以这么表述是因为我并不喜欢已经凉掉的「即刻」。即刻最初有着和快知一样的产品定位,都是高效获取信息的工具。然而工具产品总避免不了商业化的难题,随着即刻的壮大,产品也在由工具向社区转变,加入了更多社交的元素,逐步变地臃肿起来。
好的工具应当是简单高效的,目前来说快知完美践行了这句话。产品中几乎没有任何偏离产品核心定位的功能,也没有任何杂乱元素。产品设计简洁大方,让用户真正实现高效获取、高效阅读

实时推送、自定义过滤规则

在我的实际使用体验中,快知的推送速度是相当快的,足以满足我对信息获取时效性的诉求。
你可以通过通知开关来管理需要推送的信息,如下图:


打开通知提醒

打开信息的通知提醒开关后,你就可以在通知中心及时获取到目标信息了。


通知中心 - 快知

同时,快知不会像微博等内容平台干预你的信息推送,相反,快知是将信息的筛选权利交由你自己。你可以设定一些过滤规则来对信息进行筛选,否则快知会将信息一条不漏地推给你。
你可以在主题的编辑中设定过滤规则,如下图:

自定义过滤规则

支持RSS机器人自定义抓取

除了提供微信公众号、微博、知乎等热门机器人,快知还保留了原始的RSS机器人,你可以像使用国外主流RSS服务(如Inoreader、Feedly)一样使用它。结合RSSHub你可以订阅到许多小众站点、追踪微博某位大V的动态、化主动获取为被动推送。方法也很简单,复制信息源的RSS地址,填入RSS机器人输入框中即可。

我的RSS订阅

以我自己为例,我通过RSS机器订阅了国务院的最新政策、牛客招聘区的最新帖子、电子科大教务处的最新通告。
(我还订阅了自己女朋友的微博更新,关注她一点一滴的动态,争当最体贴的男人!)

总结

快知做到了信息的聚合获取、专注阅读、实时推送,堪称信息获取的效率神器。你再也不需要流转多个平台来获取信息,也不会在浏览信息时受到无关因素干扰,更不会因平台的「私心」错过重要信息。
最近在准备秋招,都说千万不要让秋招输在了信息差上,错过了心仪公司的招聘时间。我用快知订阅了主流的几个校园招聘公众号,借助快知的内容聚合和实时推送,我很难不知道有哪家公司的招聘已经开始了,甚至感觉自己都可以搞个公众号去当信息中介…
快知刚发布不久,还有许多值得改进优化的地方,往后的产品设计中,我有这么几点期望:

  • 加入已读未读的功能,进一步提升浏览效率
  • 建立三方生态,例如一键转存文章至印象笔记
  • 提升阅读体验,优化阅读环境

相较于国外纯英文、依赖梯子、受限诸多的RSS服务工具,快知的优秀的本土化足以让我抛弃Inoreader。
期待快知成为国内最优秀的RSS工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