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尔・盖茨的读书方式给我的启发

每本书都为我推开了一扇新知的大门。—— 比尔・盖茨

目录:

1、在书页空白处做笔记
2、如果不能读完一本书,就不要开始
3、相比电子书,更喜欢纸质书
4、一天至少阅读一个小时

比尔·盖茨是商界最著名的人物之一。他是世界上最富有的人之一,是慈善家,投资人,微软创始人。不过值得一提的是,盖茨是一个狂热的阅读者。

每个人都想变得像比尔·盖茨一样富有和成功。我们能从他身上学到的最重要的习惯之一,就是他在学习和阅读方面的狂热。盖茨从很小的时候就开始对阅读产生了极大的兴趣。五年级时,他就已经读过很多书籍,小说、科幻小说,甚至还读过百科全书。由于盖茨对阅读非常着迷,他的父母还不得不在饭桌上制定“不阅读政策”。

直到今天,比尔·盖茨仍在继续阅读。他透露自己每年至少阅读 50 本非虚构类书籍。他说自己更喜欢阅读非虚构类书籍,喜欢科学和参考书,因为它们可以解释世界的运作方式。

大多数人都会有这样的问题:“比尔·盖茨是怎么做到一年读那么多书的?以及他是怎么读书的?”

以下是比尔·盖茨在采访中分享的一些技巧。

1、在书页空白处做笔记

盖茨认为,为了在阅读中更充分的学到书中的内容,必须在空白处做笔记。这是大多数人在阅读时永远不会做的事情。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他们只会选择一本书,舒适地坐着并开始阅读。即使在阅读时突然冒出一个精彩的想法,他们还是继续阅读,而不是把它记下来,后面他们很有可能忘记了这些想法。

比尔·盖茨说,永远不要让这种情况发生在你身上,他阅读时会偶尔停下来写下自己认为有趣的想法。当你写下一些东西时,你会在脑海中强化这些想法,这样你会记得更牢。更重要的是,你可以真正专注于让书中的知识为自己所用,而不仅仅是为了阅读而阅读。

古人说,不动笔墨不读书,就是这个道理,记笔记的过程也是梳理思路、加强思考的过程,有人觉得写笔记浪费时间,但这是读懂一本书的必经之路,所谓磨刀不误砍柴工,读一些经典著作,多花点时间进行思考,才能成长得更快。

2、如果不能读完一本书,就不要开始

比尔·盖茨读书的另一个重要原则是:如果你不能读完一本书,就不要开始阅读。

他选择不去阅读一本他看不完的书。

他说曾经看了一个电影,觉得很精彩,然后他找到原著想看看,发现这是一本非常复杂的长篇巨著,他很纠结,但最终还是决定放弃,他说,我不能因为这本书,破坏我的规则。

掌握这一原则可能有些困难,但是当你开始读了一本书,又没有读完,就会遗漏书中的很多要点,也会误解书中的一些观点。另外,阅读是一种习惯,当你不读完一本书而继续去阅读另一本新书时,这个习惯将渐渐体现在你的性格之中,并在你的生活中展现出来,做事容易半途而废。

也许,但凡成功人士都有自己的一种执着,一件事要么不做,要做就做好,绝不能半途而废或者草草了事,读书亦然。

所以,如果不能读完这本书,就不要开始阅读。

3、相比电子书,更喜欢纸质书

盖茨说,他将从阅读印刷书籍转向电子书籍,不过他还说:“但是当我晚上坐在那里读书时,通常是阅读纸质杂志或书籍,我已经习惯了。”

当然,你可以选择阅读一本书的时候,实体书和电子书都有一份,当你想要舒适的阅读时,就去读实体书,因为长时间凝视屏幕会感到疲劳。

找到最适合你的方法就可以了。例如,在上下班或等待时,你可以用平板电脑或手机上阅读 APP 读电子书。当你有空时,你可以选择阅读纸质书籍。无论怎么样,都要使你的阅读过程愉快,以便你能更大程度的汲取知识。

4、一天至少阅读一个小时

最后,盖茨分享道,如果你真的想阅读很多书并从阅读中获得最大收益,则必须每天至少花一个小时专门阅读。

他说:“如果你像我这样读书的话,你会想一次坐上1个小时。因为如果时间太短,你就很难集中注意力,你会在这里待 5 分钟,那里待 10 分钟,一会儿看看杂志,一会儿刷刷视频。”

花至少一个小时不间断的阅读,在阅读时,不要分心或做其他事情。专心阅读,记笔记并思考所读内容。

比尔·盖茨(Bill Gates)还说,阅读不仅仅涉及书中的语句,当你将注意力放在思考和将阅读的内容与生活联系起来时,这本书的价值将大大增加。

正是因为每天都要踏踏实实地看1小时书,比尔盖茨才能在一年时间看 50 多本书,并取得显著进步。

这是亿万富翁比尔·盖茨分享的四个秘诀。盖茨还说,“你可以从书中获得最大收益,与其被动的阅读,不如主动养成读书的习惯。”

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阅读是一项令人愉快的活动,是一种能够让自己学到更多知识的方式,通过阅读,不仅可以增强自己的智力,还能发展创新思维和积极学习的能力。阅读将成为你的生活方式,它将改变并改善你的生活。

好好挑选一些对自己来说必须要看完的书,每天抽出一个小时来,一边读书一边做笔记,一边思考一边实践,希望我们也能一年读 50 本书,让自己每年都有成长。

参考:

How Bill Gates Read Books? by Team The WisdomPost & Sophia http://www.thewisdompost.com/reading/bill-gates-read-books/184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