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快乐,船长先生!(20.1)

自那一个星期后,吴蓶娜彻底失去了方向,对所有事物都缺乏耐心和激情宛如漂浮在太空的微生物,和蓝色星球保持遥远的距离。毫无意义的存在令她心生空虚,由内而外地被吞噬,而整个过程几乎是不疼的。可越是这样吴蓶娜越觉得害怕,因为没有痛楚,人就不会想要停下来。决绝和妈妈说话的这几天,精神萎靡的吴蓶娜没再进行任何直播,她们之间的交流也就此中断。至此,吴蓶娜才知道她们往日的谈话是多么浅薄,围绕虚拟的世界评头论足,迫不及待地炫耀自己的观点,好像这就是一种深刻,一种独立。

晚自习结束了,吴蓶娜把课本和作业往书包里收拾,像个沉重的包裹。教室的另一边,臧承吾正与何叶有说有笑,窗边廊还有一个外班的高个胖女孩在等待。陈世哲早已离开教室,最近总是这样来无影去无踪,可只要看见他,就一定是在复习。为什么?吴蓶娜不明白,为什么连陈世哲这样的人都有学习的理由,是因为西南联大吗,为什么他要相信?

臧承吾与何叶离开了教室,他们和胖女孩结伴而行,边走边聊今天所发生的事。吴蓶娜跟了上去,她控制脚步以防距离太近,仿佛有一条无形的绳索在牵引自己。她渴望臧承吾能转头发现自己,微笑,然后惊讶且欢快地招呼。这想法可真是好笑,吴蓶娜嫌弃地望眼前方的男生。

“娜娜。”

吴蓶娜循声张望,好久没有人这样称过自己了。最后,她的目光停留在了妈妈的身上。

“娜娜。”王文静走过来手臂挽住一个纸袋,憔悴的面容连化妆也难以遮蔽,“放学了啊。”

“你来干嘛?”

“我来接你,想看看你。”

吴蓶娜吸溜了一下鼻子,倔强地把脸扭到一边。

“感冒了?”王文静关切地问,“这几天又降温了,顺路再去买盒冲剂,严重的话就买药,否则……”

“否则就会影响直播是吗?”吴蓶娜挑衅地问道。

“不、不是的。”

“不是吗?噢,你这袋子里又装的是什么,裙子还是假发?”

说着,吴蓶娜冲动地去拉扯纸袋,听不进妈妈的解释。脆弱的纸袋被撕成两半,一包吐司和一罐果酱从里面掉了出来,王文静赶紧蹲下去把它们捡起来。

“想着你晚上学习累了可以吃点……”

“妈,我晚上从来没有学习过,从来没有。”

“这都是我的错,我一直以为那是为你好,你喜欢——”

“直播?”

“对,直播。”

“我不知道,”吴蓶娜低声啜泣,“我喜欢表演,喜欢故事,喜欢……”

“但我做错了,妈妈做错了。”王文静哭了出来,“如果真的喜欢,我应该支持你考大学,去参加任何有关表演的戏剧社团,而不是在镜头面前——”

“搔首弄姿?”吴蓶娜泪中带笑地说。

“对,搔首弄姿。”

母女俩没有相互拥抱,她们并肩往回走,宛如一对关系甚好的姐妹,消失在十二月的夜色里。离校回家的高中生啊,仅需观察他们的脸庞就可以知道今天过得怎样,青少年的眼睛直达内心,又细微地展现在面目表情。踏出校门的学生像是被解放的劳动人民,可十一班的家伙们却不这么认为,今晚的挑战才刚刚开始。是的,还没动笔,就已经在脑子里盘算先解决哪一张试卷了。

第二天清晨,王文静罕见地为女儿准备了早餐。涂抹了果酱的吐司,以及温热的牛奶,吴蓶娜一眼就看出来这是昨晚买回来的东西。她和妈妈相视一笑,觉得这份幸福来得刚好。

上午第四节课进行到一半时,吴蓶娜毫无预兆地从座位上跳起来,她抱歉地说需要上厕所,然后急冲冲忙慌慌地跑出了教室。连带历史老师在内,所有人都知道这是一个借口,梁健辉忧心忡忡地望向窗外。他感慨万千,自己还要怎么做才能让学生醒悟过来。

吴蓶娜走过一间又一间的教室,她念念有词地絮叨着什么,像是在和自己争吵。吴蓶娜飞快地走下楼梯,直奔教师办公室,激动地推开了门;这时,她反而愣住了,在舒薇恩的注视下,羞愧地走上前去。

“你好啊,吴蓶娜。”

舒薇恩改变了休息时的慵懒坐姿,重新让肩膀和桌面保持平行,露出端庄和蔼的笑容。炙热的目光温暖着学生的紧张的面庞,她再一次地微笑,像是一个拥抱。

“现在可是上课的时候,”待女学生坐下后,舒薇恩轻松地说,“你可别走错地方了。”

“舒老师,”吴蓶娜不知所措地喊道,“对不起。”

双臂垂直地抵在膝盖上,她心甘情愿地接受批评乃至惩罚,泪水涌入眼眶,低声抽噎。舒薇恩没有说话也没有安慰,把慈爱换做严厉,她要把彼此的尊重和平等重新建立起来。

“舒老师,”吴蓶娜抬起头,粉红的眼眶没溢出一滴泪水,“我不想变成那样的人。”

垃圾。

成为垃圾。

未来成为垃圾。

舒薇恩体会到了学生的绝望,作为老师,很是心伤。上次激烈的争吵让双方情绪失控,愤怒使得两人都抛弃了理智,这是一味地攻击,宣泄压抑的愤怒。事后的懊恼也让舒薇恩陷入迷惘,自己的职业,自己的信仰,以及对学生的期望。舒薇恩真的很想给学生敞开温柔的怀抱,可自己克制住了,这样做并不能令吴蓶娜学会坚强。

“你抱歉,我也抱歉。”她诚恳地说。

“我不想毕业就变成那样的人,但我会的是吗……”

“你认为呢?”

“我不想……但还是会的……对吗……”

“你知道,”舒薇恩认真地皱起眉毛,“为什么人们总有误会和分歧吗?”

“不知道……”

“因为大家时常分不清楚表达观点和陈述事实的区别。”

“我不明白——”

“培养一个考上西南联大的学生。”舒薇恩有板有眼地模仿起韩懿的腔调,“这是一个观点,即便有无数人去质疑去反驳,但这也只是一个观点。除非——”舒薇恩意味深长地说,“做出改变,让自己符合成为一个西南联大学生的条件,这,便是一个事实。”

短暂的思考,吴蓶娜沮丧地说,“事实是,从高中开始我就没有学习过,以为时间永远的用不完;但是现在,好像明天就要高考了,我来不及了……”

“你看到那个了吗?”

“地球仪?”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时区,不同的时区,只要地球还在转动,阳光就会降临。从别人那儿听来的,大概就是这个意思。”

“我可能是维度太高了,除了极夜,什么也没有。”

“也不是啊,可以看到极光。”

吴蓶娜惊异地睁大眼睛,接受来自舒薇恩的凝视,泪眼婆娑地笑出了声。一开始,吴蓶娜还带着虚弱的哭腔,慢慢的,仿佛被自己的模样逗乐,随即情不自禁地大笑起来。舒薇恩也忍不住地笑了,她们仰俯后仰地摇晃着,于是泪水便滴出眼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