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记忆:山西

本文参加#我的故城,我的故事#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我是一个湖北人,不是山西人,但是那一次我去了山西旅游后,这里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且还发现了不少老记忆。

2016年的暑假,我踏上了“进军”黄土高原的旅程。在我去山西之前,心里想着山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地方,在黄土高原上有什么值得一看的景点。在旅途开始之前,我对那里充满了好奇心,对前方的未知充满了想象。

高速公路上的黄土高原


其实黄土高原不止在山西,陕西、宁夏和甘肃也都是有这个地形区,在地理书上看到的地图就包括这四个省。所以最开始我是以甘肃天水作为第一站,然后经过甘肃白银和陕西延安后,踏进了山西的这片神秘的土地,起初我是在临汾市吉县看到的壶口瀑布,然后到了晋城这一有着老味道的城市,因为我喜爱的皇城相府就在那里。

黄土高原的位置

壶口瀑布,作为我踏进山西看到的第一道风景,顿时有一种开门见瀑的感觉。它就在九曲黄河之上,黄河是陕西与山西的分界线,在晋陕两省之间流过,到了壶口河道就变窄了,同时也产生了40~50m的落差,这样就行成了壶口瀑布的壮丽景观。它在这里发出咆哮的声音,同时也激起巨大的浪花,让外地的游人赞叹不已。这是山西省临汾市的一张最亮丽的名片,也是一种自然的味道。壶口瀑布就成了我脑海中老记忆的一部分。

黄河壶口瀑布(2016年拍摄)

在壶口瀑布待了半天就匆匆离开,我就来到了黄土高原之旅的第五站:山西省晋城市。这也是我的最后一站,在那里足足玩了一天半。然而一到晋城,这里给我的感觉却和前几站城市的印象与众不同,甚至在我的脑海里烙下了深刻的印记。

皇城相府的宣传(2016年拍摄)
落日余晖(2016年拍摄)

当天抵达晋城时,已经是下午六点,在宾馆的窗外,还可以看到落日余晖。次日我们就出发到皇城相府景区去游览,一进去就为古堡的造型点赞,下面是星罗棋布的小房子,而上面就是景区最著名的河山楼,最高的那座楼和下面的房子遥相呼应。古朴典雅的建筑风格给人一种老家的味道,而且规模如此之大也代表着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这就是历史的积淀。

晋城皇城相府(2016年拍摄)


晋城皇城相府(2016年拍摄)

当年这里就是大清相国陈廷敬的故居,康熙皇帝也来过此地看望他。于是电视剧《康熙王朝》中有些就是在这里拍的,当电视剧播出后,皇城相府的知名度猛增,这里火了,并成为晋城市乃至整个山西省的旅游热点和焦点。影视作品与旅游景点的有机结合,使得旅游文化与影视文化相互交融,出现了一个交叉点。

《康熙王朝》剧照

《康熙王朝》剧照

说到这里,我在这里还能发现这些老记忆,可见这里的故事非常多,我就结合自己的旅游经历,把《康熙王朝》这部剧好好的追了一遍,看看皇城相府的那些故事,无论是旅游经历还是看的电视剧,都可以作为一种老记忆。

虽然皇城相府很古老,如今还闪耀着历史的光芒;但晋城已建成一个现代化的地级市。城市道路看起来极为宽敞,有一种省会城市的感觉。外地人来到这里,到这里吃喝玩乐不成问题,有很多特色的餐厅,有不在少数的商场,而且城区内高楼大厦也比比皆是。

晋城市区(2016年拍摄)
环岛转盘(2016年拍摄)

虽说我在山西只待了短短的2~3天,但是我从中收获不小,对晋南有了大概的了解,同时旅行也让我难忘,让我无法忘却山西这片土地的存在,我心里一直牵挂着山西,足足有一年了,还想再去看看。

不过今年有一档在山西卫视热播的节目,叫做《人说山西好风光》,让我目睹了山西11个地级市的风采,自然环境、旅游资源、人文历史、民族文化……都展现地淋漓尽致,这为我提供了一个了解山西的窗口。在第二季决赛中,主持人白燕升演唱《回望》,表达了一种人在慢慢走,故乡在心头的情感打动了太原理工大学现场的数千人。在电视上收看的我也不例外,于是就把山西(尤其是晋城市)当做我的第二故乡,也当成了我心灵的家。

《人说山西好风光》竞演现场
白燕升对山西的印象

白燕升演唱《回望》

白燕升演唱《回望》

从此,广阔的三晋大地上,就多了我这一位来自湖北十堰的粉丝。我增强了对山西的关注,也结交了不少山西的朋友,在心里一直支持着山西,为山西加油,愿三晋大地的明天更美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