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什么让你在人群中开不了口?|沉默的螺旋

最近接触到个名词,叫做「沉默的螺旋」,很有意思。

它指的是:

人们在表达自己想法和观点的时候,如果看到自己赞同的观点受到广泛欢迎,就会积极参与进来,这类观点就会越发大胆地发表和扩散;

而发觉某一观点无人或很少有人理会,即使自己赞同它,也会保持沉默。

意见一方的沉默造成另一方意见的增势,如此循环往复,便形成一方的声音越来越强大,另一方越来越沉默下去的螺旋发展过程。

简而言之,就是随着事态的发展,群体越来越倾向用单一的主流观点来发声,其他不同观点将越来越少。

为什么会这样呢?人群选择沉默的理由是什么?

一般来说,人的选择都是最优化的。之所以选择沉默,是因为这个选项能够使自己利益最大化,或者说「趋利避害」。

在我看来,这个选择的好处在于——保持群体的一致性,也就是保护自己。同时,消除自己的恐惧感,降低生存的风险。

这一切都要从人的群居性说起。为了适应环境,人类在任何时候都需要群体的力量。

群体有一个特点,就是趋同性。简而言之就是——物以类聚。我们之所以一起群居,是因为我们都是人类。更细一点,也可以分更小的圈子。

如果一个人在圈子里和其他人明显不一样,那么他就会被圈子所抛弃,因为他违背了圈子趋同的特性。尽可能与群体保持一致,是我们能够在群体中继续生活的前提条件,任何一个群体都不可能容忍异类的存在。

我们害怕成为异类,害怕成为被抛弃的那一个,这就形成了一种恐惧感。我们会根据主流观点,判断自己观点的一致性,如果不同,则趋向保持沉默,这样也就消除了内心的恐惧感。

所以「沉默的螺旋」也是一种自我保护。



然而这种自我保护一方面使个体利益最大化,它避免了个人可能承受的风险。另一方面,对群体却不是一件好事——意见领袖不一定都是对的。

当意见领袖提出的主流观点并非正确时,对整个群体未来的影响是巨大的,甚至可能有灭顶之灾。很多公司的没落就就是因为错误的主流观点没有被质疑,而执行到了最后。

那么,主流观点是如何形成的呢?它有哪些特点呢?

在我看来,可能有两点:

1、时间性:越早被提出,成为主流观点的可能性会越大。

2、权威性:提出者个人的权威越大,观点成为主流的可能性也越大。

所以,当一个圈子的权威人士在比较早期提出一个观点时,即使它不是正确的,却可能因为沉默螺旋现象的存在,而成为唯一的主流观点。

观点在「沉默的螺旋」作用下,慢慢壮大成最有力的一个,并且扫除了其他不同的声音。



进一步思考,既然存在「沉默的螺旋」,那么「沉默的发声」还有意义吗?

答案是:有。

只要有一个不同的声音,一个坚定的批判者,就能把群体带入重新思考的节奏,他们可能会开始深思:之前说的是对的吗?这样有利于陈旧观点的重新演绎,让群体开始验算观点的正确性,完善逻辑链。

群体认识到:当前主流观点并不一定是完全正确的存在,仍然可以带有批判性思维去改进,「当前不是最好」——一切还有讨论的必要,更重要的是,在异议的引导下,接二连三也会有不同声音站出来。

以下研究为依据:

1.当群体只有一个人与其他人观念不同,从众的数量也会下降到大约正常情况1/4(Asch,1955);

2.当群体中有人只是表达轻微的异议,甚至这样的异议都不被所有人认可,从众水平仍然会下降(Allen&Levine,1971);

3.异议的持有者无论是这个领域的专家还是普通人,都会使从众水平下降(Miller,1975)



有人就要问了:你一下说「沉默的螺旋」造成单一观点,一下又说「沉默的发声」能够引导对主流的批判,这不是前后矛盾吗?

这不是一回事,「沉默的螺旋」是一种基于社会学、心理学原理的现象,它表达的是一种趋势,也是一种本能。

而「沉默的发声」是一种对趋势的打破和对本能的克制,两者当然会有相互影响。

就好比人在减肥时,「想吃」是他的本能,但是他却有自制力去克制这种本能。用「克制」这个词,也足以见得本能的强大。

「沉默的螺旋」同样如此,世界上的大部分舆论还是被它主导着。

有没有办法消除「沉默的螺旋」呢?很难,因为人们无法消除内心对成为异类的恐惧,也无法消除权威人士的影响力。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让观点独立发声,发挥出个体智慧的力量。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每个人都渴望有个好人缘,因为我们的日常生活离不开与人互动,如果有个好人缘,在与人打交道的过程中,能够迅速说服他人,...
    宁静致远hfm阅读 363评论 1 2
  • 作者 姜苏 40 穆老师说:“这个尺度,分寸就不好把握。比如我们班,也是一个女班长,可实际上,我很想培养一个男生...
    姜苏阅读 328评论 0 0
  • 山无言,却无人能撼动,海无语,却能容纳百川。 山有言,言必地动山摇,海有语,语必山呼海啸。 沉默的时候,代表一种力...
    快说派阅读 305评论 0 1
  • 问:如何计算大数字的相加?大到可以溢出的那种。 大数字相加,避免使用传统的相加(可能会溢出),所以使用数学题的思路...
    一座被占用阅读 1,426评论 0 1
  • 1固执单身的人,心里有个不可能的人 至今没有谈过恋爱,高中以前不允许早恋,高中以后没机会早恋。当然,也有过年少懵懂...
    岁岁有乔木阅读 2,559评论 9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