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3-03呼建荣,中原焦点团队,网络初级第33期,坚持分享143天。

第十讲  焦点与叙事的整合。

叙事是有温度的问法,因为看待人的方式:精髓是看待人的视角是极度尊敬的(尊异求懂)。以好奇的态度去多请教一点点。

我们的人性是:我们跟想法相近的。价值观有共鸣的人变为好朋友。有温度的部分在于我们对人的尊敬。

咨询是福慧双修的历程。来访者愿意把它挖箱底的秘密告诉你,尊重的跟你说出他的故事。这是咨询师的福气。陪着他去探索它遇到了什么,难受的是什么?他很希望怎么度过?用什么方法策略才能好好度过。她真正在乎的价值是什么?这就是福慧双修,既有福气又有智慧。我们的生命智慧是好多好多的累积。

金庸小说《神雕侠侣》中的杨过,师承何派?跟妈妈穆念慈学过,洪七公的功法学过,学习汪峰的蛤蟆功,全真教的心法,东邪的弹指神功。这样东邪西毒北丐中神通都学了,只有南帝的没有学。还更鼓鼓学了九阴真经。孤独求败的剑法,直到姑姑消失了16年,他的生命经验淬练出了功法是“黯然销魂掌”。

所以我们咨询助人者,我们的生命经验是最重要的,助人资产是我们最重要的理论根据所在。

假如来访者是学生、青少年,反复梳理。很自然就用到了焦点。

暖场建立关系用叙事。

遇到沉默的来访者。用叙事疗法用非常温柔的语调靠近他。在咨询中当中说,自己想说的话。不想说的时候可以不用说。这是极大的接纳与尊敬。

焦点是想改变、解决成长生涯规划,让你的改变一个步骤一个步骤。清晰具体实践出来。焦点是成功学。

叙事是沉浸在情绪、应急创伤,优势在陪伴,听得懂在乎的东西是什么?清晰的了解自己,有触动的力量。

每个咨询学派有他擅长的地方,在相对应的来访者的议题,用适切的咨询方法就能事半功倍。

你不经意整合用过的例子是什么?

叙事疗法是在聊天中遇见自己生命中的美好。比较深刻,脉络性更广,更深。

焦点是向未来走的,想要过什么样的生活?想改变的是什么?希望生活不一样的一部分。

焦点和叙事整合的好,是因为哲学观不冲突,要有一致性,要有共通,有共识才能整合。

叙事特别在乎怎么看人,对人的细腻度的看法很在乎的。

焦点更在乎的是你想过什么样的生活。走策略取向、技法。引导往那个想要去的地方走。

叙事就要细细去说,好宝贵的地方在哪里?现在特别不容易的地方,在哪里?

焦点是没有让你去说故事,要你去说希望发生什么?希望活成什么样子的生活?吸引你的东西到底是什么?是未来学。

叙事疗法非常在乎你现在正在经历什么,特别难受的是什么?这里面藏着你生命中很在乎的价值,是寻访意义的对话。从可理解的故事里面萃取出你生命中很在乎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你特别喜欢焦点的什么?特别喜欢叙事的什么?

一次来访者找林老师做咨询。来访者感受到不清楚用了什么技巧,感觉所有的都感受到了, 并且自然而然走向遇见自己生命中的美好。往我们要陪伴的地方而去的方向走,这是需要高端的功力。

焦点是比较简单,像教科书大部分写的很像。共通性太像了,变化不多。而叙事的变化很多很多,每个人写的都不一样。

焦点跟叙事的整合。

一、强强合并就是贴近、希望、能量、修行的整合。

贴近基本上是叙述的部分,有温度的探索。

希望的部分是焦点的,在目标结构是非常厉害的,特别是量尺问句去建构,这个很清晰,很具体。我要去哪里?有方向感清晰具。我要去哪里?有方向感清晰,具体看得见,这是焦点的特色。内在资源是自我效能感。

叙事的内在资源是一个触动的过程,来访者在困境中,像在死胡同里边没有出路。但自己一直在努力,没有放弃。突然为了自己,就在这个一直努力更坚持的过程中,看到自己的。初中在哪里?会被自己的故事所感动,还有一个感动就是被局外见证人见证的感动。

焦点最厉害的是一小步的改变会带来大改变,这是焦点的能量转换,是行动为导向的。

叙事是一种感动的迁移,是让你内在更笃定,原来我想活成什么样子,我一直在很努力让自己不要掉下去,希望把什么价值实现的更好,证明自己有什么价值,看见自己内在的笃定感,让这个价值不断在实践中的过程。

另外一个焦点和叙事融合的历程,就是在助人技巧里面,从探索阶段,洞察阶段和行动阶段。

叙事适合在前面的。洞察里面有能量的觉察,对自己的觉察,帮助自己,搞懂自己是很有帮助的。

焦点对于你想去哪里很有洞察性的行动?

1.贴近

咨询师是最好的翻译家。在来访者的抱怨里。翻译成我在乎的是什么?重视的是什么?我不想要茫然下去,我希望怎么样?

叙事是我渴望我真正想要活的样子,长的样子。

焦点回应的是生活具体层面,叙事回应的是生命的层面。

我的能量在哪里?资源在哪里?可以马上去做的一小步是什么?这样其实可以整合在一起。怎么整合?贴近是叙事探索的,先有温度再有亮度,当有觉得,心暖起来了,说话更有力量,用引导的方式去思考那个温度。如果没有,你硬要拉到有亮度的地方。就不见的能跟进。贴近是叙事的强项,因为焦点的咨询师很多时候不愿意听来访者过多的故事。还或者有没有说过的那种缺憾?我们要有叙事涵融的精神。把焦点的建构也放进来一点点,让来访者想说的故事,我们催化多一点点。

针对来访者“我好容易来做咨询,针对咨询的内容,我已经想了很多,我不晓得你其实好想有一个能懂咨询师,好愿意和你谈的咨询师,你最想跟他分享的议题是什么呢?”我们就用这个具体的催化。

如果这两次你可以好好说给我听。你最想说的什么故事让我来听,让我最想听什么呢?要用这些不断的核对跟靠近。所以我们懂一个人是不断靠近的过程。就是我们目前听到的是这样子,我们不晓得有没有漏掉什么?其实你想说的重点是什么?用温暖的靠近跟核对的方式更靠近。使用尊异求懂,用外化的解构的方式邀请她多诠释一点点。

焦点也是我们不只听到抱怨,听到他内在渴望是什么?那渴望的部分,我们怎么去实践它,这就是往目标方向走。

焦点是往目标走。叙事是往偏好故事走。

积极共情是贴近一个人很好的态度和技法,这里可以把叙事多放进来一点点。

当一个人的抱怨的故事,绵延无绝期的说,就有许多抱怨连起来,要接住他。说他在乎什么,想让我们听懂的是什么?在这里你真正想说的是什么?而识边说边整理边翻转。他就会发现说了这么多,其实好像讲的道理是一样的,我抱怨这么多,我的困扰是我发现我好惨,别人在我背后说我坏话,为什么呢?所以这时候让他们去觉察,在这个抱怨故事里,他怎么应对的?让他们不会只是抱怨,所以我们提醒他,而不是让他只说抱怨。这部分很重要。

2.希望

目标架构最想改变什么?生活中最想不一样的东西是什么?

这些焦点很清楚,具体引导,特别是可以用量尺问句。最清楚。奇迹问句。

叙事:希望的生活活成什么样子?偏好的故事真正想要活的样子可能是什么?这是叙事的手法。

3.能量。

焦点是自我效能感,唤起内在能量,例外询问成功经验,你怎么做到的?那我们现在多做一点。多做一次。

叙事是温暖的、自我见证跟他人见证的过程。独特经验就是过去美好生活长什么样子。你很想怎么样的生活?你的生命才有你要的样子,这里面有你独特的东西是什么?重视的是什么?所以独特经验都是往成功例外的部分。重组会员、局外见证人,回想团队是叙事的,这是一种被懂得人来看见跟见证的力量。

焦点:这么纠结的状况下,你怎么让自己没有陷下去的,没有垮掉?你怎么你做了什么让自己没有垮掉,你怎么面对的这么大的压力下?你怎么熬到现在的?应对询问是很厉害的,外在能量的见证,关系询问是焦点的。

4.修行

焦点:修行是改变的行动,对来访者的优点、优势的反馈。任务是指派的,去修改加行动。

叙事:呼唤的内在安顿感。萃取到后面是呼唤真名。你很想活成什么样子,你新的偏好认同是什么?生活中要有什么价值,什么意义?你在生活中都可以实践出来。

用贴近、希望、能量、修行,把相关的焦点和叙事的优势放在一起,这就是叫强强结合。

探索、洞察、行动

其实和贴近、希望、能量、修行是一样的解构。

探索的过程,其实是怎么帮助人家探索?所以是听董故事,还是听懂人。要听懂说故事的人,人才是主体,不是听懂故事。我们要跟人合作。不是个问题合作。听懂人是人从出生到现在,她经历了什么?她努力捍卫、证明他的价值在哪里?他跟重要他人的卡点在哪里?

叙事解构的精神是尊敬的。当社会都说这么做才对,可是他做的跟整个社会期待的不一太一样的时候,不要着急去评判对它的对错,而是去撑处出一个空间,去听懂他为何这样做,去理解他,听懂他。原来我好想过什么样的生活,目标在哪里?活成什么样子,原来我是可以做到的,而不是一直失败的,不放弃的背后是想证明自己怎么样?这些都是需要洞察。

行动就是一小步一小步的改变,这是焦点的。

叙事的是内在笃定之后的生命的改写,生命中的挑战,然后去逐步完成的那部分。

用案例来整合。

晓芳,特别容易焦虑、紧张,父亲是法官,母亲是家管,从小住在法官的宿舍里。父母常拿小芳和其他情友的小孩比较,包括外表,才艺、功课,小时候成绩还可以,高中后成绩开始落后,从此,他感觉感受到了无穷的压力,大学并没有考好。念的私校财经法律系。没有热情,但也不讨厌,勉强念著。最近很没劲。小芳不想回家,不想面对妈妈的念叨跟有压力的关怀,觉得父母很爱自己,但是不喜欢自己。把自己当成高级宠物或是一个物品来对待,觉得他们不可能改变,但也不应该说他们的坏话,只能保持距离,以策安全。

很希望父母怎么喜欢你呢?你感受到父母是爱你的,而感觉父母不喜欢你,不喜欢你的故事是什么?怎么样能得到父母喜欢呢?然后被父母怎么样对待,当这样对待和原来对待的不一样是什么?

爱和喜欢的区别是什么?那个不一样的地方在哪里?

小芳希望跟父母的关系靠近,又觉得不可靠,所以远离父母。

你们的关系这么不容易的情况下,做的比较满意的是什么?你更在乎的跟爸爸还是妈妈呢?

你可以说一个父母爱你的故事,让我更懂你的爱是什么?这里面藏着你的渴望,你很希望父母更喜欢你。父母更喜欢你的时候,那跟现在的生活可能会有什么不一样,父母做哪些事情的时候你会觉得真被喜欢。

有可能当你有些什么转变的时候,父母喜欢你的行为会出现呢?

你希望父母的关系有什么转变,想让父母多懂一点点的地方是什么?你最想让他们懂你的是什么?

假如发生了什么,你会愿意回家,这是焦点的问法。

跟父母的关系像什么?这是叙事隐喻的问法。

父母有没有一点点懂你的时候?那时候发生了什么?这是例外经验问句。

希望跟父母维持什么样的关系,有什么样的变化。这是焦点问句。

焦点是我们要聚焦到来访者的故事里,他最在乎的是什么?

叙事是提关键词,(父母是爱自己的,但是没有喜欢自己)。

焦点解决是有效率,有效能的咨询。

叙事是要问故事的定义,而不是概念的定义。

焦点、叙事的结合点在哪里?贴近、希望、能量、修行。

贴近用叙事多一些。希望聚焦在乎的是什么?焦点多一点。

你希望跟父母的关系有什么不一样?是焦点的。

你最希望怎么喜欢自己。悬叙事的。

让他可以慢下来,更细致多一点点,这是叙事的威力。

让结构更清楚,聚焦更清晰,这是焦点的威力。

一场咨询:第一两次用叙事多陪来访者。贴巨的深度有了,第三四次进入解决问题的状态,让目标出来,能量方法出来,所以前两次用叙事,后两次。用焦点目标、能量、解决方法,这样四次就可以达到完整帮助到一个人。

作为一个初学者,刚刚学焦点或刚刚学叙事。那么就只用焦点或者只用叙事。如果各用了几年,再去整合才比较顺畅。

每天用叙事陪伴自己,我今天好喜欢自己怎么活?我今天在做了什么事情的时候,觉得特别有价值,我今天跟谁互动印象最深刻,最有意义感?我好喜欢我的生命可以做些什么?我今天怎么过最精彩?那我明天要怎么过更精彩。

进入对方内心世界的敲门砖是关键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