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句“新年快乐”都隐藏着“我喜欢你”

题图丨网络

/ 01 /

又一年。

周玥坐在飘窗的绒毛垫上,轻握手机,出神望向窗外。

窗外夜色绚丽,正对的是城市中央广场,巨大的电子屏幕矗立在广场一侧,上面闪烁着红色大字“离2017年还有29分钟”。

七年了。曾经热衷于倒数的校园少男少女长成稳重沉静的社会中坚,每年一度的跨年活动却从未改变,只不过主角新人换旧人,似岁月重播。

相似的场景恍若如梦,教人轻易陷入回忆,那年跨年的场景又浮现在周玥眼前。


/ 02/

“周玥,今晚我们还是去中央广场跨年吧!”电话那头传来黎舒轻快的声音,“我们正往你家走呢,半小时到,赶紧下来,带你吃好吃的!”

黎舒是周玥的大学同学,他口中的“我们”,是苏晨、陈薇。他们四人自称南都大学“四人帮”,从大一到大四,是彼此交心的铁哥们。

这天周玥情绪不佳,但还是飞快回应:“好。待会见。”心情不好的时候,更需好友陪伴,他们来得刚好。

那一年,周玥22岁,大学毕业后,工作空窗半年,专心准备考研。不料等来北京的录取通知书时,她接到父亲病重的消息。母亲婉言希望她尽早开始工作帮补家用。在家庭责任与个人梦想之间,周玥似乎没有回旋的余地。她很快在南都找到工作,新的一年也很快来临。周玥挂了电话后,撕下2010年的最后一张日历,心中有说不出的惘然。是的,二十出头的人生才刚开始,她的青春却像一下子走到尽头。

周玥的苦恼,其他三人已然知晓,也正以他们的方式给予她支持鼓励:吃好吃的,玩好玩的。青春大概就是这样,热闹的开场,热闹的过程,只顾吃吃喝喝、说说笑笑、打打闹闹,没人料想最后会是阑珊的结束。

他们一行四人,在2010年的最后一晚,吃饱了喝足了,说着笑着从沿江东路一直走到沿江西路,又徒步走过人民桥,顺着中山大道往城市广场的方向走,不知疲惫。期间,他们回忆大学四年的趣事,四人笑得东歪西倒;尔后又谈及周玥的两难选择。

陈薇握紧周玥的手,动情地说:“玥,不管你在哪里,只要你一个呼唤,我立即出现你身边陪你!”

黎舒说:“你们女生怎么那么肉麻呢?再说了,再过两年你都嫁啦,怎么陪人家玥呀?”

陈薇睥了他一眼:“那也比你方便啊,我们好歹同性,等你和苏晨找到女朋友了,才不方便和我们在一起呢!”

黎舒不服气:“谁说我要找其他人做女朋友,我找周玥不行吗?”

周玥脸红了,低声呵一句:“黎舒!别乱说!”

陈薇接着说:“就是啊黎舒,胡说什么呢!我们四人帮的帮规是什么呀:内部不得谈恋爱!爱情说变就变,友谊才会地久天长!对吧,苏晨?”

一直沉默的苏晨终于开口了:“周玥,你还是去北京吧。你家里经济上的困难,我可以……”

周玥打断他:“苏晨,我已经决定了,元旦后到岗上班。”

苏晨家境宽裕,大家都知道。凭大学四年的交情,周玥本可厚着脸皮向他求助。但是她亦清楚,目前家里缺钱,更缺精神支柱。作为家里的长女,她不能在这个时候远走他乡。

还有一点,陈薇、黎舒、苏晨是周玥在大学期间最为珍视的人,也是她希望能够一路相伴前行的好友,她不允许金钱或者其它成为彼此友谊的羁绊。


/ 03 /

等他们来到中央广场,已近零点。

这里的倒数活动他们参加了三年。最初跨年提议由最沉静的苏晨提出,最活泼的黎舒举双手赞成,最有主见的陈薇表示无意见,最随和的周玥自然不会反对。他们还从第一年开始有了不言自成的约定:倒数后互相拥抱,大声喊”四人帮“口号——友谊万岁!

还有几分钟就开始倒数。他们随着人潮往大屏幕方向挤。走在最前面的是黎舒,紧跟着周玥,其次苏晨,最后的是陈薇。他们四人帮出行无数次,周玥对这种随机组合次序没有在意,后来才明白每个偶然的出场顺序都会改变人生。

“还有一分钟!”不是谁高喊一句。人群中一阵骚动。周玥抬起手腕看手表。只一瞬间,被她松开手的黎舒被人潮冲散。周玥紧张地喊:“黎舒!”可前方只有黑乎乎的人头,哪里还看得见黎舒。

“黎舒不见了吗?”周玥身后传来苏晨关切的声音。

“是啊,刚我看一下手机,他就不见了……”周玥一边说一边回过头,“咦?陈薇呢?”

苏晨举起拿着手机的左手,无奈地笑了:“我刚好也看了一下手机……”

“十、九、八……”人群的倒数开始了。

周玥和苏晨也顾不上找人,只情不自禁地跟着倒数起来:“六、五、四、三、二、一……新年快乐!”

苏晨向周玥张开双臂,周玥没有犹豫,也张开双臂迎上他的拥抱。

就在那一瞬间,烟花在他们头顶绽放,奋力照亮这个城市的夜空,美好得不真实。可惜灿烂不过十秒,转眼湮灭。如青春。

许是烟花仗胆,许是籍着夜幕的掩护,周玥忽然醒悟这是她最后的青春。去它的工作与现实,去它的帮规,她贴近苏晨的耳边,轻语:“苏晨,我喜欢你。”

人群鼎沸,人声喧哗,苏晨也凑近她耳边,说的却是:“周玥,新年快乐!”

周玥心里咯噔一下,拿不准他是没听清还是故意转移话题。她没有松开环抱苏晨的双臂,而是抬起头认真地望着他的眼,加大音量:“苏晨,我喜欢你!好喜欢你!从大一到现在!”

苏晨愣住了。

周围的人倒是比他反应快,大概因为都是年轻人,对爱情的表白喜乐见闻,特别是女追男。其中一个喊“有人表白啦!”其他人便乐呵呵地自动围成一个小圆圈,还有人起哄:“亲一个亲一个!”

苏晨依旧僵着手臂,保持着拥抱的姿势,似一座雕塑。时间凝固了吗?周玥觉得自己等了一个世纪,可对方依旧没有回音……


/ 04 /

“周玥,你怎么了?”苏晨轻摇周玥的肩膀,不知何时黎舒和陈薇也回到了他们身边。

周玥有点分不清状况:“我……怎么了?”

苏晨摊开手,无奈地说:“我跟你说新年快乐,你居然不理我。”

黎舒刮了一下她的鼻子:“在发什么呆?被烟花震傻了?”

周玥望着苏晨,只见他笑意吟吟一如往常,周围陌生人摩肩擦踵熙来攘往。她在内心长舒一口气。明白刚才的表白不过自我幻想。克制如她,即使面对漫天烟花的蛊惑也可坚定不为所动。不是不够喜欢,而是喜欢到光想象他因此为难的样子也接受不了。

陈薇张开双臂。黎舒张开双臂。苏晨张开双臂。三双手臂面向周玥。三份厚重的感情面向周玥。

周玥也张开双臂,四人紧紧相拥,齐喊:“新年快乐!”

黎舒牵头喊:“友谊万岁!”

其他三人加入:“友谊万岁!”

周玥偷偷看了看浑身洋溢着笑意的苏晨,心想:真好。友谊万岁。万幸那句话没有说出口。

如此,即使青春将尽,但不破败。这一刻冷却的是烟花,长存的是情谊。

永远成为你的朋友,是默默爱你的最好途径。


/ 05 /

“新年快乐。”不知何时,床上的男人醒了,站在周玥身后。对面中央广场的屏幕已显示“欢迎2017,新年快乐!”无数的荧光棒在挥舞,年轻的身躯像跳蚤一样在躁动。又一年。这次又演绎了几对男女的欢喜与哀愁?

“新年快乐。”周玥给男人一个拥抱。

“早点睡吧。过会孩子又该起床喝奶了。”男人柔声说。

周玥点点头,说:“好,再十分钟就睡。”

然后她打开微信,四人的群聊中已有三条未读信息,来自不同的三人,却是排列整齐的四字:“新年快乐!”

周玥微笑着,在对话框输入:“新年快乐!抱抱。想你们了。”

群里刷刷传来数条信息:

“我也好想你呀!哪天出来喝个下午茶?不许带孩子!”是陈薇。

“我家孩子有她妈妈带,随时奉陪!”是黎舒。

“最近出差了,下月回来,等我。”是苏晨。

“等你们。晚安。”周玥退出微信。走到婴儿床旁,轻轻帮孩子掖好被子,心满意足地转身上床睡觉。

七年间,他们四人分头步入生活,先后组建家庭,在各自的生活中厮杀奋战。

七年前的很多“以为”没有发生。

周玥“以为”放弃北京研究生是青春的终结,事实上25岁遇到身边这个男人时,男人却说:谢谢你把最好的青春给了我。

周玥“以为”撇除金钱、爱情的因素,友谊可以长期保鲜,殊不知生活才是最大的感情杀手。它联手时间,从地域到日常琐碎,迫使友谊一点点被蒙尘掩盖。

七年间,他们的联系方式从qq群转移到微信群,成为像亲人般的存在:起初积极平日分享喜乐悲欢,遇到好笑的段子频频转发,后来闲聊渐少,慢慢沦为逢年过节发红包;起初一人约三人应,后来黎舒在群里嚷要海鲜大餐结果半年没成行。

生活按下时间的快进键,每个人的脚步变得匆忙,老同学和母校一样渐渐没落在同学通讯录里。

他们之间留存的必定更多一些,除了每年不落的跨年祝福,还有埋藏在心里的秘密,以及对青春永久的怀念。

周玥依然庆幸当晚没有把爱说出口。

她仍记得,大三的跨年倒数,黎舒靠近她耳边轻声说:“周玥,我喜欢你。”

她只字不漏听了进去,回应却是波澜不惊:“黎舒,新年快乐!”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