买车记

增添幸福感的一样东西

有人说对于男人来说拥有一辆车带来的幸福感是仅次于拥有房子和老婆的。

很长的一段时间,我都抱有这样的想法;

打滴滴7公里19块钱,一辆19万的汽车可以供我打7万公里的滴滴。

滴滴的优势是灵活、自由,相反汽车还要加油保养找停车位,各种劳神费心。

幸福感???!不存在的吧??

所以买车这个想法也从未在我脑海里面浮现。

直到20天前,爸妈突然下了命令,在年前买辆车,经费他们出。

在听了他们几天关于没车的不方便的种种唠叨之后,我终于改变了主意:

好!买买买!

于是我开设了一个项目:买车

买车时机

买车真是一项冲动消费。一旦决定了买车,慢慢地我们会失去理智。

此话怎讲?

由于我对汽车的知识了解很少,所以在项目初期,我一直在收集资料。

第一个资料便是买车时机,买车时机对应的便是价格的变化。什么时候价格低,便是买车最好时机,反之则为较差时机。

最佳的买车时机其实是相对的却不绝对的,它与价格相对应。

而影响价格的因素是供求关系。这里如果仔细研究那能写一篇经济学论文。

春节是我们的传统节日,一般到了传统节日人们都要大肆剁手,所以年前可以说一个求的高峰,对应的价格会偏高。

也就是说年前不是最佳的买车时机。

相对来说过完年之后的正月可能会是一个较好的买车时机。

可是这又有啥用呢?人会失去理智的。老爸不断在灌输:差这么几天价格就差很多?过年前买不会贵多少的,就过年前买。

而我呢,一直坚持自己的判断,过年后再买。但是人的心态真的很容易被冲动冲破理智。

慢慢地,,我的心理防线也被冲破了:好好做功课,收集最近半年的价格变化,抱着去谈一谈的心态,如果年前的价格谈到心理价位,那就年前入手,如果不行,那就再看。

选车

由于是设计专业出身,外形和内饰的设计在我这里占比很高。很快我选中了几款备选车型。

本田思域、上汽名爵6、马自达3-昂克赛拉

老司机表哥又讲了他对好车的理解:好操控。 这样的车适合新手。

所以试驾了一圈之后,最先淘汰了名爵6。

淘汰名爵6的理由如下:

  • 实物与宣传海报有差异,角度和ps的加成较大。
  • 名爵6的离合器是干式双离合,在试驾的过程中,作为新手的我明显感受到了一些滞后性。 给人一种不聪明的感觉。
  • 不是很喜欢它的空调出风口。

名爵6就此作罢,随后思域又出了机油门以及全网找思域的段子。几乎所有的老司机都以秒思域作为乐趣,路上看见一台思域就像猎豹见了兔子。这样的车型不适合我这种新手,天天被人逼着当赛车手那还了得?

于是选来选去,决定购入马3昂克赛拉。

第一眼的外形加分很大,线条优美有力度。很像那年我与熊哥在油泥课上制作的变形版福特野马gt。

试驾的感觉也还可以,油门很聪明,脚踩的力度与速度变化成线性函数关系,然人很舒服。同时方向盘的转向也很到位,试驾小哥说这就叫人马合一。

虽然这车的后排空间一般且噪音较大,但是这些因素在我这里都不是关键。操控与颜值已经过关,很快,我就觉得是它了。

讲价前奏

我时刻提醒自己要知己知彼方可百战不殆,所以讲价的第一步便是查阅资料。

从汽车之家的车友报价那里了解价格趋势,以及4s店的一些收费猫腻。

一般来说4s店是希望顾客贷款的,这样他们可以收取一些莫名其妙的手续费。

这些手续费是4s店收入的一大块,对于我们这种普通玩家来说很难啃。

所以去砍价需要关注的是车价与手续费,这两块砍下去就好。

收集价格信息

阴差阳错进入了一个车友群,很快我便收集到了一定情报。

  1. 各地车价优惠幅度不一样。就浙江而言杭州的裸车价格优惠最大,车友砍价最多可以达到1.4万,最低的是温州,4s官方优惠才0.5万。
  2. 除开车价,贷款的手续费也是套路满满,温州地区的手续费普遍比其他地方贵0.3万。
  3. 咨询了车友中一位卖车的销售,他预测在温州贷款买车的价格总计在15.2万。

然后就是多途径要报价了。

共找了2家二级车行,一家4s店套价格,一个专门做贷款的朋友。

我给这些报价做了个表格。

mark

通过这样的对比,我也大概了解了他们的套路:

  • 一类是以温州二级车行和车贷朋友为主的车价噱头派,以较大的车价优惠吸引客户,然后在贷款利息上狠赚一笔。如果你说要全款买车,那么他们就会推脱没有全款车型。
  • 一类是以瑞安4s店那样的利息噱头派,对外宣称可以做到0利息贷款,以此为噱头吸引客户,实际上在手续费上狠赚一笔。同样的,如果你说要全款买车,也会说没有全款车型。

同时,这些报价离我的心理价格15万(2年8万贷款)以及销售群友的预测价格15.2万(2年8万贷款)还有较大差距。

我心里空落落,难道年前买车的愿望就要破灭了吗?

最后砍价

虽然4s店很坑,但是人家毕竟是官方正统的经销商,后期权益应该也会有较大保障。

所以一开始,我就决定在4s店购买,二级车行和车贷朋友的报价只是我的参考。

所以对待他们的报价,我都是表现得很想购买,企图从他们口中获得低价,然后作为去4s店砍价的依据。

于是,我在瑞安二级车行的报价基础上,我往下砍了5000,砍到了15.2万。我说这个价格如果可以的话,我马上付钱。

销售一口回绝了我。我佯装要走。这位销售流程性地跑过去咨询了他的老板,聊了半天。

最后他还是跟我说这个价格不行。

于是在我心里产生了一个初步的底:15.2万。和车友预测的价格一样。

又过了一星期,我发现长安马自达在温州也有一家4s总店。

我用企查查查询了温州4s店和瑞安4s店,发现老板是同一个人。一般老板是同一个人的话,两边价格肯定是差不多的,不能出现一边特别低的情况。

但是我还是决定去温州的4s店砍价,一来想在温州砍得凶一些,如果砍下了就在温州买,如果砍不下就回瑞安,这样起码有个最终的数。

到了温州,销售也是一通算,最后算的价格是156000,送2000油卡。

距离我的心理价位差4000,车友的预测价格差2000!

我一时来了兴趣,瞅准贷款手续费,使劲和销售聊手续费。我准备再砍2000手续费。

我:你们手续费不合理啊,贷款0利息是厂家贴息的,你们收这么多手续费是乱收费。

销售:这些都是有规定的,我们也没有办法

我:规定?那你拿规定给我看看

销售:厂家规定的,你去自己电话厂家和工商局都可以了解到的。

我:那你给我你们厂家的客服电话,我了解了解情况(我已经有点火了)

销售;你自己可以百度呀。

我:我来买车,你是销售,我问你拿个电话都这么费劲?你们4s店不是提供服务的吗?我要拿个电话的服务都不给?(我的语气已经进入吵架状态)

销售:4s店一年1000多万的投入,不这么收费,4s店赚什么?

我:.......(挑明了,这钱我们4s店就要赚)

我:那你总得给我知道为什么付这些钱啊,你拿出你们得收费规定。

销售:那你可以去买全款车啊,我们做不到的。

我:(聊到这里,我就很气愤了,做不到就做不到嘛,态度这么横,我二话不说就站起来走了)好,那我们走。

在表哥的车上,我们还在复盘那场砍价。

  • 销售的坏态度是我的坏态度带动起来的,虽然这个男销售之前时不时地说一些引爆情绪的话,但是我的态度还是太强烈了,可能给销售营造出一种我不是真心来买只是来砍价的错觉。砍不下手续费的时候应该静坐一会儿。
  • 试图让销售先去经理那里申请价格,等他申请完价格,再砍手续费,如再谈不拢,我再佯装要走,也许这样他就会妥协给你降价。

一看时间才3点多,我们便直接杀向了瑞安的4s店。

瑞安4s店的销售是个和蔼的姐姐。

吸取了经验之后,我的态度已经变得很和蔼了,时不时表露如果价格合适,我就购买的信息。

几番讨价之后,销售给了一个需要去经理那里申请的裸车价。

我和表哥私下讨论,先让她去申请,成功之后再砍手续费。

之前看了很多网络上的经验,销售去申请就是直接去经理办公室。

可是到了我现场就不一样了,她对我说,这个价格是以员工亲戚的身份申请到的市场最低价了,需要签保密合同和员工亲戚认证合同。

整个申请价格的过程很慢。她回来之后,我开始砍手续费。

她一句话回绝,这已经是最低的价格了。

此时,我的心态发生了变化。车价已经是我们目前遇到的最低价格了。手续费较之前也有1000的下调。

我第一想法是如果再多磨一磨,应该可以再磨2000下来。

表哥则不这么想,他认为这家4s店的手续费应该会和温州一样死守,已经没有什么议价空间了。

如果再用先回家考虑考虑的计策,还要折腾好久,年前可能就买不下来了。且价格也接近我的心理价位,虽然略高,但是也还能接受。

外面夜色朦胧,跑了一天我们也都饿扁了。

于是,我心一横,算了,就这个价格买吧。

经验总结

回家之后我再复盘了整个过程,以下为经验总结,以后如果再遇到购买大宗消费品的时候可以看看。

  • 早点打算,至少提前半年。
  • 提前调查,设置心理底价。
  • 面对男销售态度不要太差,面对女销售可以适当发点脾气。销售是一个古老的行业,现在的销售也很专业,都经过较好的培训,很难做到完全占便宜。与销售讲价这一过程需要投入大量的时间。
  • 最好请一个同为销售的朋友陪同购买。销售的一些套路可以帮忙识破。
  • 冷静很重要,如果感觉销售吃定你了,可以尝试先离开(离开需要技巧,比如假装接电话,说有急事)

与销售讲价需要谈判的技巧,如果有时间,应该看一些谈判书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其实小白一开始是没有准备买车的,但是看着身边的朋友渐渐都开上了自己的车子,又开始犹豫起来。和买菜、买手机大不一样,...
    核桃先生601阅读 155评论 0 2
  • 近日陪同小舅子买新车,看到了一些事情。对于买车,我算是熟手,自己买、家人买、朋友买,经历了很多,不多谈,直接进入主...
    三人行有师傅阅读 265评论 1 3
  • 在Z先生强烈要求下,也迫地明年购置税减半的优惠政策变动的利益驱动下,还是下定决定要买车了。 但由于Z先生出差在外,...
    豆妈不逗阅读 163评论 0 0
  • 昨天因为一路奔波,甚是疲惫,一边写一边眼皮儿在打架。好不容易才叙述完经过,今天我要总结一下对昨天一天行程的反思。 ...
    Spring柴柴阅读 192评论 0 0
  • 今天早上被初中好友熊叫去一起看车,我说好久不见,聚聚也好,就答应了。然后跟我说他妈妈也一起去,我觉得也多个人去看多...
    枫叶的蜕变阅读 18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