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的我们

1.

后来的你,游戏上市大卖了,我在路边摊吃面的时候,看到电视里关于你的访谈,他们将你称为“成功人士”。你的少白头更严重了,你别说还挺好看的。你的黑眼圈变得更重了,大概为了你的梦想没少熬夜吧。

你赚了第一桶金,做梦都没想到过有生之年会赚那么多钱。你当时的第一个想法就是在北京买一套大房子,和我住在一起,摆上一个舒服的大沙发,还要把你爸接过去。他的眼睛视力越来越差了,你想带他去大城市享享福,颐养天年。可是你知道吗,我们当初分开,真的不是因为你没有钱。你爸养你那么大,也真的不是为了你一套房。当初我们在隔板间里吃泡面拿洗脸盆接屋顶漏的雨,窝在路边捡来的破沙发上幻想以后,每天晚上都被楼上的男女二重唱吵醒,小小的隔间充斥着烟味臭脚味霉味,我们的床只有一米宽。那时候我们最穷,却在深夜里抱得最紧。

你有了自己的家庭,我想那个女孩一定很温柔吧。你愿意为了她上九天揽月,下四海捉鳖吗?还是只是将就。视频通话里,你儿子奶声奶气地叫爸爸,看他说话的流利程度,应该三四岁了吧。真好啊,你现在过得幸福,又真不好,你的遗憾与我有关。

后来的我,还是老样子,卖卖东西,什么紧俏什么赚钱卖什么。你知道,我很有卖东西的天赋的。你不知道的是,我做售楼小姐那会儿,虽然能挣得多点,但经常因为达不到业绩被老板骂,还被客户伺机揩油。我真想给他一巴掌破口大骂说老娘他妈的不干了,你以为你是谁。但我没有。

我快结婚了,和一个外国人。想不到吧,我也想不到。我们的相处模式很西式也很gentle.他很绅士,做什么都会考虑我的感受。说真的我好怀念那时候我们要做爱的时候在出租屋里你脱下上衣摔在一边,恶狠狠地俯视我说,我来了!曾经我削尖了脑袋想嫁个北京人,留在北京,还成天要面对那么多他妈他妈的问题,现在看起来好像也不重要了。我的婚房很大,也有车,但我最怀念的还是十年前的秋末,我们很奢侈的打了一次的,花了我们两顿饭钱。

叔叔后来给我写过信,也给我寄过豆包。还是原来的味道,但我们已经不是原来的我们了。

原来吃泡面拌酱都觉得很幸福的我们。

2.

后来的你高考完回了北京,上的专科,学的计算机。我还记得你跟我说过你梦想当精算师来着。我也记得我问过你,为啥非要考回北京?你说,因为你的家在那里,你的好兄弟在那里。我无言以对,和我相比,他们更难以舍弃。在十八线小县城长大的我,一直对北京没什么好感。觉得那里忙碌,拥挤,连繁华都不太真实。现在北京房价,好点的路段应该七八万一平了吧。在小县城都快够房子的首付了。说来多可笑,我们还曾经想过房子的装修风格,你说要黑白灰,显得大气,我喜欢地中海风格的清新,最后两人互相埋汰对方的审美。我说我要一个书房,四面墙都摆上我喜欢的作家的书。你说整这些干啥,浪费钱。那时候的房价还是三四万吧。优衣库事件新鲜出炉的时候,你还跃跃欲试想去三里屯逛逛。你给我听那首《夜三里》,指着MV里染了一头黄毛穿着黑色背心的女生说你的理想型就是这样,让我参考。我说我就喜欢日系森系风啊,你说拉鸡巴倒吧,穿上之后A显得像负A.

你后来专升本了,也许会继续考研也许不会。反正你就算没有很高的学历也能衣食无忧,接手你妈的花店就好。你的朋友们以前还打趣我是未来的花店老板娘,现在我屁都不是了我知道。记得高中那会儿你还想过和你兄弟加盟连锁酒店来着。你还想过学摄影,还跟我说单反穷三代,问我支不支持你的决定。我说你去呗,反正你有钱。

在我之后你也不是没有遇到过令你心动心痛的人。她让你帮她收拾屋子你也屁颠屁颠地去,完了第二天说不理就不理了。你后来和我发微信,说后来经历那么多段感情,觉得称得上爱的就我一个。鬼晓得是不是酒喝多了,反正我不信了。

后来的我,复读一年还是没有去北京找你。我是真不喜欢北上广深。我把去西塘的图片发出来,烧饼评论我,感觉你就适合这种地方。或许吧。或许长大了温柔了吗,在我眼里小镇一眼看到底生活也不是那么难以接受了,领个几千块钱的死工资,捱到下班就回家,和老朋友煲长长的电话粥,或者在小区广场和已婚妇女们聊聊谁家老公又出轨了,谁谁打扮的那么妖艳一看就是个狐狸精。或许还会搬着马扎看她们口沫横飞,然后想再过几年我的胸也会像他们那样耷拉成米袋子吧。

我今天和狗子吃了留一碗的羊肉汤,两个人吃到撑也才三十块钱,这些钱在北京也只够买一个串串吧。留在济南也好,领不到太多钱至少还能吃得起羊肉汤麻辣烫。吃完饭往电影院赶,看到群消息让舍长统计回去的人数。一流学校搞科研,二流学校抓教育,三流学校管纪律,大概就是这样了。日子一天天过去,纠结着考研还是工作。想起以前,我也曾想着和你一起奋斗的,想做个女强人。现在我没那个心气了,我变得很懒。

我还是像以前一样,喜欢瞎写东西,做梦都想着哪天一举成名,出畅销书开发布会,事实上我连一篇100000+都还没有写出来过。

后来的我们,经历着那时的我们意想不到的以后。

3.

这便是电影和现实中,后来的我们的样子。

本来还想写写别人的故事,翻了翻联系人,看到了很久以前烧饼给我的留言:梦到中原和他老婆了。他们在他们温馨的家里一块给我做饭招待我。他们一边聊天一边忙活,说的都是我不认识的人。我突然就忘了那些年的小纸条和自己的一厢情愿,只觉得眼前的情景美得不愿打扰。我的少年长成了剑眉星目,却也成为了别人的英雄。这感情啊,就像做菜,他老婆已经把适当的调味料放进去了,我如果再不识时务地纠缠下去那么三个人都要饿肚子。

你看,无法和喜欢的人在一起,其实是生活的常态。像林爸爸所说,缘分这件事,不负对方就好,想要不负此生,真的很难。

这些电影里的爱与被爱,想念和错过,也不是要你沉溺往事不能自拔,而是要珍惜现在。那些沧桑变化,好的坏的都收下吧。然后,继续大步向前走,一定会遇到一个人,愿意为了你上九天揽月,下四海捉鳖的。

一定会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