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29读懂一本书:樊登读书法

你真的理解什么叫“读懂一本书”吗?
读书笔记
此书就是樊登读书的“内功心法”,有点像得到APP给出的《品控手册》。樊登读书会现在会员上千万,听书次数上亿次。正如书中樊登老师所讲,知识不像金钱给你了,我就没有了,分享给你给我带来喜悦的同时,而我的知识也会因为交流、碰撞有所提升。此书的逻辑结构很简单:从为什么要读书、讲书开始;然后自述自己的成长之路;选书、读书、解构书;组织讲书稿并讲一些讲书的技巧;最后给出绘制思维导图的方法以及大量的手稿。书中虽然没有藏私,不过你不见得能够学会,就像佛经几乎每个人都能学,但是有几人能成佛成圣呢!我读此书最大的感悟是加深自己对以往读书获取的经验,想从三个方面写读书笔记:一、读书的基本功;二、读书的招式;三、如何输出读书笔记。

购买一本书不见得你就拥有了此书,文字有点像密码,需要你去解读才能破解其中奥秘,正确的阅读方法可以解决你破解上的难题。阅读可以分成几种情况:一是为了谈资或消磨时间而阅读,这个不需要技巧,认识字就可以,一般这样的创作者会给出简单到足以让你理解的语句。二是为了完成某项任务或取得证件,像考取教师资格证、CPA、大学毕业,这些都需要你体系化学习;最后为了增进自己对世界的认知或解决一些生活、工作中的实际问题而阅读。《读懂一本书》主要在第三类阅读上对你有所帮助。下面就说说我在此书中找到对我有所感触的三点。

一、读书基本功

许多事做不好是因为你不愿意,或者说缺乏主动性。像书中举的在印度贫民区设置的电脑,孩子过一段时间都能游戏。这些孩子都是主动接触电脑,然后去试错、思考电脑的玩法。人本来对世界充满好奇心,主动接触这个有趣的世界。主动性包括两个方面:一是行动;二是思考,改进行动。阅读也是一样的,只有你主动去探索书的价值,去阅读一本书,然后对照他人的阅读成效改进自己的阅读方法。书中举例阅读《从0到1》的一个阅读者,对照与樊登老师所讲的内容,发现问题后的思考,然后再改进自己读书的方法,可能提高就很快。我最近一直在读《战天京》,得到APP上罗胖讲了一期他的读书感悟,觉得自己读书读的好傻,冯唐也有此书的读书看法,对照大牛的读书笔记,修正自己的读书方法,这就是最好的主动性。

观光式的读书与沉浸式的读书。此两则的区别就是有无目标感,像书中举例到上海旅游,观光与沉浸式得到的结果完全不一样。这也是同样一次经历,人们的收获成长完全不一样。很多人把这一辈子过成了观光式的,一路上了大学,工作,谈恋爱,结婚,买房子、装修,接着生孩子,养孩子。你会发现我们永远活在程序之中,没有乐趣,也不喜欢,更没有成为专家。不能说这样的人生不好,人生就是一次愉快旅程,何必在意那么多其他呢?苏轼有诗云:惟愿孩儿愚且鲁,无灾无难过一生。但是读书要是如此,那么你不如去看看抖音、火山小视频来的过瘾。对于没有目标的帆船,所有的风都是逆风。

理解力是读书最重要的基本功了,要不对牛弹琴白费劲。

如何让自己真正读懂一本书呢?

曾国藩说过,读书相当于攻城略地。怎样才能够快速阅读并抓住重点?最重要的是提高自己的理解能力。你的理解力的池子有多大,你就能够读懂多难的书。

樊登老师给出了七个理解力池子,分别是经济学、心理学、国学、管理学、逻辑学、哲学与人生经验。当然还有法学、伦理学、生物学、历史……

这些都是樊登老师给出的,我个人觉得《如何阅读一本书》中分析阅读给出理解书的方法比较好,先从关键字、词开始,然后句子、段落,最后整篇文章、甚至一本书。像拼图游戏那样逐渐与作者达成共识,而不是简单的一个个学科堡垒。比如看到经济学,我感觉有一座大山耸立在那似的,头皮发麻。在知晓字词句、段落、文章的同时,然后能理解人性,觉察自己,用同理心对待他人,你就更容易增进自己的理解力咯。

二、解构一本书

拿起一本书,想要有所收获,你首先要改掉的坏习惯就是不够专心。看有关曾国藩的书比较多,曾国藩的读书很简单,一书不完不去读其他的书。现在信息比那时发达更多,每天据说出4万册新书,如果你不集中注意力,就会被淹没在信息的海洋中。书中给出的边玩手机、边读书非常不可取。其次就是带着目的去读书,特别是实用性的书,你的目的性越强、你的收获越大。

真正进入解构一本书时,开明宗义:这本书解决了什么问题?以及此书的写作背景,书中举例的都是樊登老师解读过的书。一般实用性的书都会首先给出一个概念、问题以及如何定义的,像《幸福的方法》中给出四类幸福;《掌控谈话》作者是FBI面对恐怖者进行谈判的专家。我看的最多是如何阅读与如何写作的书,数量之多、分类之细,让人应接不暇。可是你真正读上几本之后发现它们有很多的相似之处,在一定的框架上加自己的阅历与理解。

知道作者的写作背景与解决什么问题之后,你要明确作者给出的解决办法与适用范围,奔着学以致用的原则,有了问题必须有解决办法,然后就是能不能应用到自己的生活中。

哪些是图书的精华:清晰界定概念的句子;当你感觉问题严重时;解释令你很意外的时候;出现递进关系;出现转折的时候;不同侧面看待问题时;心灵受到冲击时;有趣味性的地方。

三、读书笔记

书中给出的讲书稿的原则,也是读书笔记的两个原则:一是以书为纲,不能跑偏;二是不能单独摘抄,必须有再创作。也即是:首先要尊重原文,但同时一定要创作,要把它变得更加容易被别人理解和接受。书中给出的多是如何讲书,比如给出坡道,选出重要章节,逻辑结构进行陈述;而我想从如何写读书笔记来谈谈(这部分偏离了原书)。

一是条理化。也就是全书的逻辑结构进行有效整理,用简洁的语言给总结出来。毕竟是读书笔记,不能把原书给抄写出来,只能用少而精练的文字准确、全面地概括全书。这样便于以后再次阅读读书笔记,否则读书笔记就是读过、写过不产生太大的效应。

二是剧情化。就是增加读书笔记的可读性,尽量通过故事,特别是自己亲身经历的或者读书中印象深刻的故事来解读书中给出的大道理。比如反脆弱这个词怎么解释?用理论文字可能解释几百字你还不一定能明白。要是我给你举这么个事例:把玻璃杯扔在地上会摔碎;把铁球扔在地上不会摔碎,但是它也没什么好处;把乒乓球扔在地上会弹起来。这三种分别代表什么?玻璃杯摔碎,是在不确定的事发生的时候受损;铁球不变,是在不确定的事发生的时候不变,这个叫坚固。什么是反脆弱呢?就是在不确定的事发生的时候反而更好,这才叫反脆弱,像乒乓球那样。

三是信息化。也就是你读过的道理有多大程度改变了你的行动。也是书中说的说服力。《好好学习》明确给出——知识的定义就是:那些能够改变你行动的信息。这一步至关重要,只有这一步做好了,你才不会~懂得很多道理,依然没有过好自己的生活。

拆书帮给出的拆书标准我觉得是最好的阅读实用性书籍的方法。

拆书三步走标准
I:重述知识的标准
1.诠释:基本用自己的语言,不直接引用原文语句。
2.准确:对原文相关知识点解读准确。
3.清晰:逻辑清晰,文字精练。
4.致用:将原文知识点总结或加工成具体的操作方法或建议步骤。
A1:内化知识的标准
1. 鲜活:是自己亲身经历的,亲眼所见、亲耳所闻的认知。
2. 故事:相关叙事要素基本完整,能够清晰地体现出起因和结果。
3. 对应:和原文或I便签的4个要素对应,使之成为贴切的案例。
4. 反思:无论想到的是成功还是失败的经验,都能帮助自己更深入地理解这个经验,也加深了对原文信息的认知。
A2:应用知识的标准
1. 目标:是否规划了目标?目标是否符合SMART法则?
2. 行动:行动是否可以拉近现状与目标的距离?具体行动步骤如何?行动人是谁?在哪里?行动何时开始?频率如何?
3. 关联:是否使用了原文信息或I便签的方法。
4. 可控:都是自己能做到或能推动他人做到的吗?可以量化做的程度吗?行动显性化吗?

我的感悟

在16年夏天,我的知识付费第一款产品——财务自由之路,李笑来明确指出阅读没有意义,阅读后的思考,思考后的行动才能改变你人生。读书这件事只能依靠你的大脑不断玩弄你看到的文字,不停地思考更新你脑袋中概念,并把这些学到的指导你的生活,才有意义。一本书购买时的最大价值是因为它的纸张,而一本书真正的价值则是书中的内容与你实际生活的契合度有关。读书不需要追求数量,而是关键在于质量,在于你自己的改变上。

反观此书,给出的多是樊登老师讲书的方法,在众多如何阅读一本书的产品中,可以说利用此书介绍的方法获得的经济效益是最好的。不过你能不能学得来,学会了你能不能赚钱不好说。我还是觉得《这样读书就够了》与《如何阅读一本书》更优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