凭什么你第一眼就觉得我不行?


后台一位刚毕业的小伙伴向我们提出了一个问题:面试接连失败到底是因为什么?



在他的阐述中自己也是中规中矩,本科毕业,英语专八,也并没手高眼低找很高薪的工作,不知道本可以胜任的工作为何没一个能够拿下。


但他在后面说到这样一个问题:

和我一起面试的男孩也是应届毕业,问了下学校还没有我好,而我的实习经历也比他更多,最后还是没有要我,总觉得面试官第一眼就不怎么喜欢我。


让我们先抛去面试官的个人标准,也无意去探究这个毕业生更深层的隐私问题,但如果他这样认为的话,所说的第一印象,确实是很重要的一个点。


第一印象效应 :人与人第一次交往中给人留下的印象,在对方的头脑中形成并占据着主导地位。研究表明,人们在初次会面前30秒钟的表现,给对方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也就是通常所说的第一印象。


一位心理学家曾做过这样一个实验:他让两个学生都做对30道题中的一半,但是让学生A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前15题,而让学生B做对的题目尽量出现在后15道题,然后让一些被试对两个学生进行评价:两相比较,谁更聪明一些?

结果发现,多数被试都认为学生A更聪明。


这就是第一印象效应。


第一印象效应是指最初接触到的信息所形成的印象对我们以后的行为活动和评价的影响,实际上指的就是“第一印象”的影响。第一印象效应是一个妇孺皆知的道理,为官者总是很注意烧好上任之初的“三把火”,平民百姓也深知“下马威”的妙用,每个人都力图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



一般情况下,一个人的体态、姿势、谈吐、衣着打扮等都在一定程度上反映出这个人的内在素养和其他个性特征,不管暴发户怎么刻意修饰自己,举手投足之间都不可能有世家子弟的优雅,总会在不经意中“露出马脚”,因为文化的浸染是装不出来的。


我们在面试之前,都会做一番面试准备,将面试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找好答案。在面试中表现得可圈可点,但第一印象确实是在面试过程中很重要的一点。


如果说第一印象只局限在外貌上的话:美国总统林肯也曾因为相貌偏见拒绝了朋友推荐的一位才识过人的阁员。当朋友愤怒地责怪林肯以貌取人,说任何人都无法为自己的天生脸孔负责时,林肯说:一个人过了四十岁,就应该为自己的面孔负责。”虽然林肯以貌取人也有其可圈可点之处,我们却不能忽视第一印象的巨大影响作用,因而必须通过提高自身修养来整饰自己的形象,为将来的成功奠定基础,搭好台阶。


当然,“第一印象”这个概念是很模糊的,可能无关长相只是个人的想法而已。




1.

如何给人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决定第一印象的几大因素包括:容貌、语言、态度、穿着和身体语言。衣着得体、面带微笑、多听少说、多进行眼神交流、以及轻松的谈话会给对方留下较好的第一印象。

第一次见面,我们只能见到一个人处理一件事的态度与能力,甚至还要更少。


2.

与不同身份见面的处理方式:


与新朋友见面:尽量展现自己想展现的一面,找到与朋友同样的喜好打开话题,但要把握好尺度。


与异性见面:其实与新朋友相处的模式差不多,掌握好分寸,让对方觉得你是一个有趣的人,把自己打扮起来,自信风趣的去认识TA吧!


与家中长辈见面:沉稳沉稳沉稳!长辈相处其实不会一直有很多的交流机会,一般情况下就问什么答什么好了。礼貌礼貌礼貌!不管是什么身份的长辈,都需要我们礼貌的态度留下好的印象。



第一印象会导致别人在面对不熟悉的人时先加上一个标签。当我们在一个人身上贴上“大方得体”或者“胆小谨慎”的标签后,便不再费心去改变这个标签。在日常的交往中,我们只需要按照这个标签所代表的内涵去看待对方就可以了。但是,这种粗暴的分类方法会为我们日后与其交往埋下隐患。第一印象常常有片面性,但对我们的社会交往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我们要尽可能给别人留下良好的第一印象,同时,也要客观的看待他人。



有的小伙伴或许会想——“真的有人像福尔摩斯一样一眼就能看穿我吗?”

很多时候我们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往往会是片面的。

当我第一次接触到一个人,往往只能从举动和行为爱好上来判别,所以会导致不够准确,或许相处下来才发现——原来他和我想的完全不一样啊!

但,从第一印象就能看穿你的人,也的确是真实存在的。


如果你能掌握这样的技能,或许会给你的人际交往节省很多时间也增加很多机会哦。


最近一项实验评估了参与者通过三分钟会面对他人之性格作出判断的能力。

为了检验他们的论点,实验者招募几千名大学生与同一位陌生人交谈三分钟或观看三分钟某个他们不认识之人的视频短片,然后要求他们对这位陌生人或视频中人的个性进行评价。接着,将同学们就个性给出的评估与被评估者"真实个性"相比较。此处的"真实个性"是根据被评估者的自我评价及对他们相当熟悉的一位亲友的评价而做出的结论。

至关重要的是,除了分析数据来评估某些参与者是否在评判他人个性方面格外准确,实验者也将被评判者个性表现分类为清晰目标不清晰目标两种(分类标准是,按平均值,实验参与者能准确判断他人个性的程度)。

数据表明,确实存在识人高手,少数参与者在准确判断他人个性方面大大优于平均水平。但是数据也显示,只有在评判目标的个性比较清晰,高手的观察力才能显示出来。

发现始终如一、清晰而又有力的根据,说明识人高手的确存在,"但他们的关键发现是,这种本领只适用于评判性格外向的个人。

正如你所见,关于第一印象有很多专业的心理学知识,人类的大脑就在那一两秒钟的时间里就会对一个人产生评价。记住这些并加以整理,相信一定能让他人一眼就记住你!

(本文内容来自公众号“情说成长社”。情说专业心理咨询。365天全天候随时准备倾听任何诉说,并提供保密性支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