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好本领等风来

练好本领,等风来


美国纽黑文

PS:借着做旅行分享会的机会,翻出来很多照片,打算把故事都整理出来。

不久前参加了一个德国某精英大学的汉语协会的聚会。这个其实是大学的一个社团组织,参加今聚会的都是一些这个汉语协会的核心人物。他们要么是有过交换生背景的德国人,汉语讲得无比地道,全程用中文交流毫无问题,要么是中德混血,要么是在德国出生长大的华裔。他们中有的是以汉学为专业,专门研究汉语,有的是主修经济,中文为辅。总之背景各异,经历有趣。

其中跟一个男孩子聊的最嗨,我们刚好坐在对面,就自然而然聊了起来。他一个地道的德国人,说着一口地道的中文,并且对中国文化有着浓厚的兴趣,比如打乒乓球等。当然最吸引我的是他的经历。他之前有在台湾交换一年。现回来主修经济,辅修汉语。他对汉语的兴趣来自于他的家庭,更确切地说是他的老爸。因为他的老爸经常去中国出差,每次回来都跟他讲中国的见闻和趣事,于是渐渐地潜移默化的他也开始对中国感兴趣,就这样跟汉语结下了不解之缘。

他说上个星期刚从中国回来,他跟着拜仁球队走了中国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甚至跟他们住同一个酒店,还拿到了格策的签名和跟他聊天。其实这个事情我知道,因为我看到了7月中旬拜仁球队要来鸟巢的广告。我其实是很想去的,可是因为那个时候已经来到德国了,只得放弃。

我问他“怎么得到这个机会?”

他说“无意中在facebook看到奥迪公司做这样的赞助活动,他就参加了。”

于是我问他“那么多人为什么选中了你?”

他说“因为在所有的人当中他们留言都是德语,只有我说的是地道的汉语,而且因为我的朋友多,点赞的多,所以我始终在facebook居首位。”他说这对一位地道的球迷来说是非常难得的经历,这样的幸运不知道以后还会不会再有。我很相信他说的这些话,这样的幸运一辈子能有几次呢?也许有的人一辈子也不一定有一次。

我想其实他能成功的原因主要是因为他那地道的汉语和平时那些facebook好友的积累。因为爸爸的原因,无意间与汉语结下了缘分,没想到却带给他一次这么难得的经历。

这让我想起了自己来新加坡的经历。当时我能提前半年在研究生三年级出国参加工作,主要是因为我早就把毕业论文准备好了。

当时是研究生二年级的暑假,即将要步入研三,马上到了要找工作的时间。当我得知被新加坡录取之后,我还差半年才毕业。其实大家都知道,研三的主要工作就是两个:一个是毕业论文,一个是找工作。对于这种难得的工作机会,肯定谁都不想放弃的。可是毕业论文的确也是个大问题。当时有个同学研二时期去了美国后,就无暇顾及论文,最后没能完成,于是毕业证书没有拿到。还记得当时去找研究生部的老师询问意见的时候,老师问我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的论文怎么样了?”我说“写的差不多了。”于是,老师才肯答应我先出去工作,然后次年5月底回来答辩。

说到这个毕业论文,我还要感谢我的研究生导师。因为从研究生一开学的时候,导师就跟我们说“我不管你们这三年怎么折腾,我只要求你们一件事,把论文写好。”导师要求我们在研一就要结合自己的优势,选定自己的题目。然后围绕着这个题目选择课程。因为研究生课程的考试一般都是写小论文,所以她要求我们每个课程的小论文也要围绕自己的毕业论文题目来写。如果这样的话,慢慢地积累,到最后你的学期论文结合起来就是你的毕业论文。她知道我们要出国,于是就建议我们既然毕业论文是不能逃避的事情,索性在等待出国的同时,就慢慢地把论文搞定,这样不管什么时候出国都能高枕无忧。我想老师说的也对,于是认真地按老师说的话去做。就这样,在研二下学期的时候,我基本就把毕业论文完成了。也正因为这样,毕业论文搞定了,所以研究生部的老师才同意我提前出国参加工作。次年5月底刚好是新加坡的学校假期,我回来答辩,有了工作的同时也顺利拿到了毕业证书。

这个世界就是很奇妙,你不知道什么时候会遇见什么人,什么时候遇见什么事,什么时候会有什么样的机会?那次的相遇也是偶然,可是这偶然又变成了我人生中难忘的经历。很多时候偶然亦是必然。

工作也好,爱情也罢,问题是在机会来临前你是否准备好了自己?是你已经练就了足够的核心竞争力,不管给你什么工作你都能胜任?而非跌跌撞撞前行、拼命也没能做好。抑或你已经充分准备好自己,迎接一份爱情的到来?当一份爱情真的如愿到来的时候,你是否心理已经足够成熟面对,能够有着经营好它的自信?而非从中迷失自我,患得患失,最终仍是刻骨铭心的遗憾。

相信蔡康永有段话大家都很熟悉“15岁觉得游泳难,放弃游泳,到18岁遇到一个你喜欢的人约你去游泳,你只好说“我不会耶”。18岁觉得英文难,放弃英文,28岁出现一个很棒但要会英文的工作,你只好说“我不会耶”。这样的我们总是与好的机会面前擦肩而过,失之交臂。不要畏惧、不要放弃,即使迷茫,也要从中找到前行的方向,专注做好一件事终归没有错。

我们很难预见以后会发生什么,人没有预见未来的能力。我们所要做的就是在提升自己的前提下,还要积极主动抓住各种各样的机会。只有自己修练好了本领,当机会来临时,才能够像他一样抓住千载难逢的机会。我们平时的积累都不会是无用的,说不定哪天就会派得上用场。你所走的每一步时间都看得见,只是希望当机会来到你身边时,你能有底气抓住它。否则再好的机会也是白搭,只能眼睁睁看他从你身边溜走。妈妈总希望我能趁年轻时多学点东西,她总说那句老话“技多不压身”。我特别相信这句话。

练好本领,等风来。因为你不知道机会什么时候降临。所以不要再去抱怨,要问自己的是如果真的机会降临,你是否已经练就一身本领迎接它的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277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7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946评论 0 24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71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3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67评论 1 22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89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3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5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7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5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1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60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8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22评论 2 280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05评论 2 273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什么是存取器 accessor(存取器):顾名思义,指用于获取和设置对象实例变量的方法。《Cocoa Desi...
    sellse阅读 774评论 3 7
  • (整理自网络) 一、四种浏览器内核 浏览器核心的种类大约只有三到四个,它们分别是:Trident、Gecko、We...
    一只dororo阅读 703评论 0 1
  • 我自顾自的喜欢上你,你知道也好,不知道也罢。这之后的感情,是放下,还是继续,都在于我。 因为我的喜欢,始终与你无关...
    王周五阅读 4,033评论 7 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