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及与OSI参考模型和五层协议的比较

概念

(Transmission Control Protocol/Internet Protocol,网络通讯协议)
是指能够在多个不同网络间实现信息传输的协议簇。TCP/IP协议不仅仅指的是TCP 和IP两个协议,而是指一个由FTP、SMTP、TCP、UDP、IP等协议构成的协议簇, 只是因为在TCP/IP协议中TCP协议和IP协议最具代表性,所以被称为TCP/IP协议。TCP/IP传输协议是严格来说是一个四层的体系结构,应用层、传输层、网络层和数据链路层都包含其中

TCP协议

是为了在不可靠的互联网络上提供可靠的端到端字节流而专门设计的一个传输协议。互联网络的不同部分可能有截然不同的拓扑结构、带宽、延迟、数据包大小和其他参数。TCP的设计目标是能够动态地适应互联网络的这些特性,而且具备面对各种故障时的健壮性

IP协议

目的是提高网络的可扩展性,解决互联网问题,实现大规模、异构网络的互联互通

下层给上层提供服务,下层需要提供接口,同层之间通信需要用相同协议

OSI参考模型,TCP/IP协议簇,五层协议

OSI参考模型,TCP/IP协议簇,五层协议.png

1. 应用层

任务

通过应用进程间的交互来完成特定网络应用,向用户提供一组常用的应用程序,比如电子邮件、文件传输访问、远程登录等

协议

域名系统DNS,支持万维网应用的HTTP协议,支持电子邮件的SMTP协议,动态主机配置协议DHCP,远程终端协议TELNET,安全外壳协议SSH等

传输层

任务

向用户提供可靠的端到端服务,透明地传送报文,其主要功能是负责应用进程之间的端到端的通信。负责向两台主机中进程之间的通信提供通用的数据传输服务。所谓的“通用的”,是指并不针对某个特定网络应用,而是多种应用可以使用同一个运输层服务。由于一台主机可同时运行多个进程,因此运输层有复用和分用的功能。复用:多个应用层进程可同时使用下面运输层的服务;分用:把收到的信息分别交付上面应用层中的相应进程

协议

传输控制协议TCP-提供面向连接的,可靠的数据传输服务。传输单位为报文段(segment)
用户数据报协议UDP-提供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的数据传输服务(布保证数据传输的可靠性),传输单位为用户数据报

IP协议能够把源主机发出的分组按照首部中的目的地址送交到目的主机B,那为什么还需要传输层呢?

真正进行通信的实体是在主机中的进程,IP协议虽然能把分组送到目的主机,但是这个分组还停留在主机的网络层而没有交付主机中的应用进程。从传输层角度看,通信的真正端点不是主机而是主机中的进程,也就是说,端对端的通信是应用进程之间的通信;而网络层是主机之间的通信。传输层协议利用端口号识别本机中正在进行通信的应用程序,并准确地将数据传输

网络层

任务

为分组交换网上的不同主机提供通信服务,选择合适的路由。传输单位为:包

协议

IP协议(无连接),地址解析协议ARP,网际控制报文协议ICMP,网际组管理协议IGMP,内部网关协议RIP和OSPF,外部网关协议BGP

网络层向上只提供简单灵活,无连接的,尽最大努力交付的数据包服务。也就是说所传送的分组可能出错,丢失,重复和失序(不按序到达终点),也不保证分组交付的时限。端与端之间运输的可靠性是由网络的主机中的传输层负责

以IP地址用于在网络的网络中寻址

只有两个主机位于同一网络,源主机才能直接与目的主机通信。如果两个主机位于不同的网络中,发送主机必须将数据发送到默认网关,然后由默认网关将数据发到目的主机

子网掩码
子网掩码.png

数据链路层

任务

在两个相邻结点之间传送数据时,将网络层交下来的IP数据宝组装成帧,在两个相邻结点间的链路上传送帧。每一帧包括数据和必要的控制信息(如同步信息,地址信息,差错控制等)

使用的信道有以下两种类型

点对点信道:一对一
广播信道:一对多的广播通信方式

链路:从一个结点到相邻结点的一段物理线路,中间没有任何其他的交换结点
数据链路:当在一条线路上传送数据时,除了必须有一条物理线路外,还必须有一些必要的通信协议来控制这些数据的传输

以MAC地址解决同一个局域网中不同以太网卡之间寻址

物理层

任务

考虑用多大的电压代表1或0,以及接收方如何识别出发送方所发送的比特;还要确定连接电缆的插头应当有多少根引脚以及各引脚应如何连接

通信双方信息交互的方式有下面三种

• 单向通信:或单工通信,只能有一个方向的通信而没有反方向的交互。有/无线电广播,电视广播属于这个类型
• 双向交替通信:或半双工通信,双方都可以发送信息,但不能双方同时发送或接收。对讲机属于这个类型
• 双向同时通信:全双工通信,通信双方可以同时发送和接收消息

常用编码方式

• 不归零制:正电平代表1,负电平代表0
• 归零制:正脉冲代表1,负脉冲代表0
• 曼彻斯特编码:位周围中心的向上跳变代表0,向下跳变代表1。但也可以发过来定义
• 差分曼彻斯特编码:在每一位的中心处始终有跳变。位开始边界有跳变代表0,没有跳变代表1
PS:不归零制不能从信号波形本身中提取信号始终频率(没有自同步能力),而曼彻斯特编码有自同步能力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881评论 4 36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052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598评论 0 25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07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23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72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37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7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05评论 1 24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45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33评论 1 264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68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31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3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5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84评论 2 27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