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冷山》:人问寒山道,寒山道不通

图片发自简书App

 寒山是中国唐代的一位隐者诗人,但在中国他似乎并不入流。

“垮掉的一代”代言人杰克�凯鲁亚克在他的小说中既渗透着寒山的思想,那部著名的《在路上》也恍如一个隐者在唯我意识中对人生无助的迷茫的思考。

 查尔斯�弗雷泽在他的小说《cold mountain》第一页写下了这位诗人的诗句:人问寒山道,寒山道不通。切不论小说本身的意境,单单这两句诗就已经充满了幽深、孤独、自我、哲理、逍遥世外的意味,也可以看出作者对寒山的了解,以及寒山思想的认同。

 而改编于同名小说的电影被翻译为《冷山》,而不是《寒山》,让人有点迷茫。

 电影《冷山》发生的背景是南北战争的后期,主线是南方士兵英曼(裘德洛)从一开始对战争充满激情,尽管战争开始时,他并不明了自己为什么要奔赴战场打仗,他也不是拥有黑奴的奴隶主,但他的的确确在听到前线开战的时候,表现出一个热血青年的兴奋,哪怕跟自己挚爱的女子埃达(妮可�基德曼)分开也在所不惜。直至陨石坑战役后,死里逃生的英曼躺在苍蝇横飞的战地医院,读到恋人催促他回到冷山的信,毅然决定离开这场让人厌倦的战争,冒着被家园卫队等追杀的种种险恶前景,还是决意成为一个逃兵,徒步回到他魂牵梦绕的冷山镇。然而就在他历经千难万险,终于回到梦中激励他活下去的冷山镇,见到心爱的女子埃达时,却悲催的死在家园卫队的枪下。

 电影本身几近于完美,能看到无论人物、场景、故事、音乐都这么精致的电影也算三生有幸。虽然表面看是悲情的爱情故事,但实则不然,战争带给人们的创伤、人生选择之飘渺、对与错的模糊界限都时时刻刻袭面而来,完全不需要真正战场的体现,也无需任何痛苦的语言来强调,都是切切实实由所看产生所感,这样的情节由始至终贯穿整部电影。抛开假传道士无奈杀死自己情人的无奈,因为战争成为寡妇的年轻女子央求英曼搂一下自己的苦楚,埃达邻居因为儿子成为逃兵而全家被杀的血腥。单单白色条纹乐队主唱扮演的流浪歌手乔治亚在圣诞节演唱的曲子:“我知道乌云笼罩着我,我知道我的前路崎岖,可是金黄色的田野展现眼前,疲倦的双眼也不再哭泣……”,如此忧伤而又意味深长的曲调如何不让片中人与观者共同感伤,尽管感伤的到底是什么:战争?时间的流逝?生活的茫然?那一刻并不能明确,但感伤确确实实的存在,这需要再思考。

 《冷山》里面的残忍的家园卫队队长提格,也远不是我们曾经所想的那种十恶不赦以杀人为乐的恐怖家伙,他在杀死露比的父亲——一个小提琴手,以及弹胡杨琴有些弱智的男孩前,要求他们弹唱一曲,当歌声到了高潮他甚至转身低声与他们合唱:“…..  你是孤独的鸟儿,让我心寒,带来恐惧,有一片血迹粘上了你的翅膀……”,这一刻这个杀人如麻的男人眼中流露出迷茫的凄楚,包括那个肤色极白的年轻卫队成员同样表现出感伤,或许他们也不明白自己所作的一切到底是为了什么,这真是人性深层次的挖掘。

 倘若说《冷山》有什么不好,于我而言,就是它太完美的结局,完美的让人怀疑其真实,倘若男主角英曼不是死在女主角埃达的怀里,而是在即将见到埃达的时候就被保安卫队杀死了;当然也可以让男、女主角生活一段远离尘嚣的日子后,男主角终于被保安卫队找到并杀死,如此,是不是更合理呢?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但无论怎样,能在我的电脑里一直保存至今而不切掉的电影,目前为止《冷山》占了两部之中的一部,另一部则是《阿甘正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夕阳西下的感觉是醉美的!
    孙晓禹阅读 194评论 0 0
  • 颇有仪式感地打开朋友的信 "生日快乐!" 今天是我的生日 18岁生日 早晨吃早饭时我妈告诉我的(我真的忘了) 我说...
    许斑斑阅读 14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