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贝尔带妻子回5平米出租屋忆苦思甜:你会让女儿嫁给一个穷小子吗?

01

“你对我的爱比我爱你差远啦…”包文婧又哭又笑,含糊不清地对包贝尔说,屏幕前的我们也跟着唏嘘感动。《妻子的浪漫旅行》第2季,包贝尔包文婧这两口子给了观众很多笑点和泪点,特别是眼前这一幕。包贝尔约了包文婧到高楼吃大餐,包文婧盛装赴约,被节目组蒙眼带到了六楼。

一进门,包文婧就情绪失控,原来这是俩人刚毕业北漂时蜗居过的房子,这里有太多辛酸又甜蜜的回忆。房间只有5平方,除了一张床外,基本只有转身的空间。吃饭只能架一个简易电脑桌在床上解决。当年青春年少的包文婧陪着包贝尔,在这逼仄小房间里,熬过了最难的几年。满屋子的蟑螂,到处都是蟑螂屎。北方的冬天,却没有暖气。晚餐煮一包方便面打发。那时的包贝尔除了才华,一无所有,而一个女孩拿最美好的青春无怨无悔在陪伴。

所幸,一切已经成为过去式。现在的包贝尔成了炙手可热的明星,包文婧仍然肤白貌美,两人感情如初,还生了一个可爱的女儿包饺子,事业家庭双丰收。粉丝们喜欢他们的爱情故事,更羡慕包文婧命好,因为她爱对了人。在出租房里忆苦思甜时,包文婧问了包贝尔:


“你可怜你闺女不?意思是,如果女儿包饺子以后也陪着一个穷小子过苦日子,做爸爸的会心疼吗?听到这一句,我也不禁问自己,将来,我会舍得让女儿嫁给一个穷小子吗?我不敢肯定。

02

太多为爱而嫁的姑娘,陪男人共苦后,却没有机会与男人同甘。黄金荣,一个民国时期上海滩呼风唤雨的人物,与张啸林、杜月笙并称上海三大亨。他从苏州家图四壁的学徒出身,到被蒋介石拜其为老头子,从社会的最低层到精英阶层,这个巨大的跨跃,不只是自己的努力与幸运,其中起关键作用的是他原配老婆林桂生。

黄金荣刚到上海,无业游民一个,当时林桂生已独自打理一家盈收不错的妓院,她看中黄金荣身上的才能与狠劲,毫不犹豫下嫁了。婚后利用自己的精明才干,加上三教九流的人脉,不遗余力地帮黄金荣开疆拓土,攒下万贯家业。可以说,如果没有林桂生,就没有当时的黄金荣。事业做大后,林桂生将外面的风光都留给男人,自己退居幕后,准备安享富贵。

没曾想,林桂生好日子过得并不太长,53岁的黄金荣对20岁的露兰春着魔了。为了抱得美人归,他满口答应露兰春的结婚条件,风光迎娶,上交财权。为此,黄金荣逼着林桂生离婚。这么多年,林桂生对黄金荣身边各种燕燕莺莺,尽量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只求安生过日子。无奈黄金荣连这个机会都不愿留给她。最后,陪着黄金荣打拼了大半辈子的林桂生,凄惨离场。

坐在男人自行车后面笑的女人,等男人发达了,可能换了别的女人在宝马车里笑。

正如《蜗居》里宋思明的老婆那句,有的男人年轻时需要垫脚石,中年时需要强心剂。

03

每一个姑娘,当她选择托付自己一生的人时,一定对他充满了信心。当她选择一个经济条件不那么好的男人时,一定想过和男人一起努力打拼,风雨同舟。但是,有些风雨就是男人给的。

网友小宣,985大学学霸,一毕业就跟学长领了结婚证。同是学霸,从校服到婚纱,让同学朋友羡慕不已,老公觉得经济上委曲小宣了,承诺以后会加倍地对她好。婚后一年,小宣怀孕了,经济不宽裕,她只能坚持上班。老公将乡下婆婆接过来照顾小宣。

挺着大肚子挤公交车上下班,小宣能接受,自己本不是娇气的人。租住在一居室的城中村,孕妇洗澡不方便,她也忍了。做产检时,老公要上班不能请假,她自己一个人去,好像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生了女儿之后,重男轻女的婆婆,对女儿的照顾敷然了事,对她冷嘲热讽,她也懒得计较,自己的女儿自己心疼。

但一件小事却让她爆发了。急着上厕所的小宣,叮嘱老公照看一下孩子。她刚进厕所,小姑娘就趴在门外哭着要妈妈,哭得撕心裂肺,她如厕到一半,裤子都来不及提,打开门抱起趴在地上的女儿。

走到客厅看到老公盯着手机在傻笑,婆婆沉浸在电视剧里,这是他们两人每天铁打不动的节目,入定之后,家里所有事都与他们无关。长久以来积攒的失望,就在这一瞬间撕开了口子。想到自己怀孕生子,停滞的事业,对家事一概不管的老公,对工作也得过且过,事业平平,拮据的经济看不到头。

小宣反思,自己当初一毕业,不计任何条件,就一头扎进这场婚姻的意义在哪里?女儿长大了,如果想要嫁给一个爱自己的穷小子,当妈的舍得吗?

嫁人有风险,嫁给一个心穷的男人,是指数级的高风险。

04

陪包贝尔住5平方出租房的包文婧,现在可以幸福地住豪宅,任由老公宠成傻白甜。林贵生全力以赴陪老公打拼事业,黄金荣发达后,逼糟糠之妻下堂,另娶新欢。优秀的小宣,早早结婚,为家庭和孩子忍辱负重,却在生活的泥潭里看不到希望。

到底什么样的穷人可以嫁?我得告诉女儿,你可以嫁给一个爱你的穷男人。但是,他必须心有志向,为之努力,有为幸福生活打拼的能力。最最重要的是,且行且珍惜,懂得你的好,珍惜你的付出,能够让你坚信,你陪他吃过的苦,他会回馈你足够的甜。

你陪他经历过风雨,他会陪你一起看彩虹。

作为父母,我希望女儿不只是嫁一个爱她的男人,最重要是有能力给她幸福的男人。正如股神巴菲特所说,他一生中最重要的投资,并不是买哪一支股票,而是选择跟谁结婚,在选择伴侣这件事上,如果你错了,将会让你损失很多,而且,不仅仅只是金钱上的。

连有钱男人选择相伴一生的伴侣时,都这么慎重!我想对女儿说,未来嫁人,你要慎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