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明明如月》第一章 风止雨停见月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成化三年。

是夜,大雨滂沱,寒风侵肌。

紫荆城的藏书阁里诞下一名男婴。刹那间,云散雨停,月光初现。

一名宫女酿酿仓仓地进了承乾宫,突然跪倒在地,惊醒了睡梦中的万贵妃。

万贵妃是明宪宗最宠爱的妃子,虽然比宪宗大了十七岁,却仍然宠冠六宫。多年前诞下一子却早早夭折,如今年华逝去已再难生育。

万贵妃睡意正酣,现在被人吵醒已然不悦,呵斥她道:“何事如此慌张?”

这名宫女名叫夜合,乃是万贵妃的贴身侍婢。此刻听见贵妃话中带有怒意,已是万般胆怯,身体也跟着发起抖来。这才战战兢兢地答道:“娘娘,藏书阁里那位纪姑娘,生了,是个男孩!”

话音未落,万贵妃已然从床上坐起,双眼紧紧地盯着夜合。夜风吹得月光摇曳,照着万贵妃不输当年的容颜,只听得她问道:“夜竹去了哪里,去把她给本宫带过来!”

夜合的身子晃动得更加厉害,半晌也未吐出一个字。

“本宫问你话呢,你没听见吗?”万贵妃语气凶恶,夜合这才说道:“夜竹她……她自尽了。”话毕,又以头伏地。

万贵妃冷笑几声,站了起来,步履轻摇,走到夜合身边。突然伸出柔荑勾起夜合的下巴,笑道:“你们姐妹俩就是这样对本宫的么?”

夜合一惊,连忙磕头说道:“奴婢对娘娘忠心耿耿,至于夜竹做的事,奴婢并不知情啊!”

万贵妃又轻声笑道:“你这么紧张干什么?本宫说过要怪你了吗?你这么乖巧伶俐,本宫疼你还来不及呢。你妹妹的事本宫过往不究。至于藏书阁里的那个男婴,你去找张敏,他知道该怎么做。”

“是,娘娘。”夜合起身,朝门外走去。

掖庭。

“张公公,打扰了。娘娘让我来告诉你藏书阁里的那位纪姑娘生了个男婴,你知道该怎么做吧!”夜合字字苦涩不堪却又万般无奈。

“我知道,请姑娘放心。”话毕,张敏叹了口气。

“那就有劳张公公了。”夜合鞠了一躬,便转身离开了。

天将破晓,月光也显得有些暗淡。张敏自言自语道:“这样的日子,什么时候是个头啊。”便匆匆出了门,朝着藏书阁的方向走去。

张敏轻轻推开藏书阁的门,只见那母子二人正睡在角落里,神态安详。张敏竟有些不忍打扰,以免破坏了这和谐的画面。

这时,突然响起了婴儿的啼哭声,吵醒了面容憔悴的纪玉。

纪玉本为蛮族土官的女儿,因宪宗征讨蛮族,被俘虏入了宫廷。因警敏通文字做了女史,宪宗偶尔来此与其交谈,喜爱其才华。宪宗幸之,不想春风一度纪玉便有了身孕。

纪玉睁开眼,看着张敏,半晌才开口问道:“张公公,一定不能留吗?”

张敏有些犹豫,但还是答道:“万贵妃之命,不敢不从啊。”

纪玉亲了亲孩子的额头,然后把他递给张敏。

张敏小心地接过孩子,却听见纪玉带着哭腔说道:“孩子,是娘对不起你,要怪就怪你有个不争气的父亲。愿你来生投个好人家,不再受这早夭之苦。”说完,纪玉掩面恸哭,声声撕心裂肺。

张敏抱着孩子,走到门口时却停下了。他没有回头,只是轻声说道:“陛下无子,吾为其匿之。每月朔日,你来掖庭找我。”说完便离开了。

纪玉一惊,半晌才回过神来,便朝着张敏离开的方向磕了三个头。

此时天已大亮。纪玉百感交集。她不知道,那位向万贵妃谎报她未娠的宫女怎么样了。可是她明白,在这紫荆城里,好人是不长命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树梨花,洋洋洒洒,落得凄凉。梨花又名勿忘我,蔑视一切虚伪与矫揉造作,却终生与泪花、寂寞惆怅相伴,如血般的夕阳还...
    176a1ea8edd0阅读 1,634评论 3 9
  • module 用户通过 Admin API 来配置 Kong。如果你的插件有自定义实体或者管理的需求,你就需要扩展...
    重剑无锋_Augustine阅读 3,532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