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天读书营-81-高压型控制

11月28日 星期二 天气晴

11月28日清晨音频

各位同学,大家早上好,今天是我们100天精华内容领读营的第81个学习日。

今天为大家带来的小理论,叫做“高压型控制”。

有一种暴力,可以表现得温柔体贴,无微不至

有一种“爱”,充满束缚和压迫,操纵和控制

可能是你的伴侣,也可能是你的父母,无论是他们自己,还是认识你们的其它人,总会说他们真爱你啊!他们为你付出了好多。但每次,你心里总觉得似乎不是那么回事。

你有时也会怀疑,是不是自己有点奇怪,因为你和他们的关系并不像那些明显有虐待性的关系——他们并不会打你,甚至有些时候好像是很保护你,或者是“为你好”。你不知道你是不是有权利去不满。你好像有想要反抗的冲动,但你自己都不知道你要反抗什么。

我们今天要和大家聊的话题,是一种看似是“爱”,实则是暴力的“高压型控制”。

什么是高压型控制?

高压型控制,是在两个人的关系中,一方通过一系列的行为伎俩来达到控制和支配另一方的目的。

不同于身体或性暴力,高压型控制对受害者所造成的伤害往往是心理和情绪上的,并且通常都十分微妙,甚至连受害者自身都很难觉察。被称为是一种隐形的枷锁。

高压型控制近几年在欧美的法律政策、心理学、社会学等不同领域引起了广泛的讨论,主要关于在亲密关系中,高压型控制是不是一种暴力?答案是肯定的:

[if !supportLists]1.[endif]在亲密关系中,高压型控制就是一种暴力行为。

尽管这种高压型控制不会直接对人造成身体上明显的伤痕,但它所造成的精神上的创伤,有可能比身体的伤痕更难恢复。并且,当行为策略达不到预期的控制效果时,身体上的虐待就会随之而来。有些时候,身体虐待也会成为高压型控制的施暴者,达到支配目的的一种手段。

2015年12月,高压型控制作为一种罪行,被写入英国家庭暴力法的相关条款中。施暴者最高可被判处5年有期徒刑和相应的罚金。美国的相关法律人士及妇女权益倡导者们,也在积极地做出努力,希望在美遭受高压型控制的人,也能得到法律的保护。尽管伤害看似是无形的,但伤害却是确实存在的。

[if !supportLists]2.[endif]除了异性恋伴侣关系中,高压型控制也发生在同性伴侣关系、以及亲子关系之中。

研究发现,在同性的亲密关系中,也有6.5%的人曾遭受过,4.4%的人曾经施加过高压型控制。另外,我们也发现,在许多亚洲国家和地区中,这种通过行为策略来控制对方去什么地方,见什么人,做什么事的状况,也普遍发生在亲子关系中。

有些人可能会误以为,高压型控制,就是关系中有一个人个性有点“控制狂”罢了。事实上,尽管高压型控制和“控制狂”看上去都是一个人对他人的一种过多的操控,但高压型控制和“控制狂”存在着本质上的区别。

*高压型控制VS.控制狂

控制狂对于“控制感”的需求,主要源于自身内心的脆弱感和对失序的恐惧,他们需要通过控制外在的人、事、物来获得自己对于生活的掌控感。不同的是,实施高压型控制的人,控制的对象主要是人(伴侣、孩子等),并且这种控制是策略性的,目的在于在关系中获得绝对的权力,使自己在关系中能够获得更多利益。

高压型控制的受害者,常被对方言语中的“爱”和“在乎”所蒙蔽,即使自己在心理上受到了很大创伤也往往无法察觉。了解高压型控制施暴者的常用策略,可以帮助我们更好地识别自己或他人正在遭受的伤害。

高压型控制的四大策略

1982年,美国的一个家暴心理教育项目提出了“权利与控制之轮”,来帮助更多人更直观地识别、觉察自己可能正在遭受的暴力。我们也据此总结了高压型控制最常见的四大策略,帮助大家识别你身边可能存在的高压型控制:

1.隔离

你说:我想和他们一起玩

Ta说:具体去哪?什么时候去?什么时候回?

你太单纯了,他们根本没把你当朋友,只不过是把你当取款机而已。

这个世界太复杂了,人心难测,只有我在真正关心你,在乎你。

他们接近你都是有目的的,不像我是真的爱你,凡事都从你的利益出发

一方面,ta会努力让你主动与自己的社交圈隔离。Ta会控制你所接触的人,所去到的地方,所参与的活动等等,以上这些你都需要向他报备,并必须首先获得ta的允许。同时,你的外出会受到严格的限制,出门的频率,持续时间,最晚到家时间等等。Ta还会诋毁你的所接触的人,试图使你远离他们。逐渐地,你就远离了可能给自己帮助的其他亲人朋友。

另一方面,ta还会设法让你的社交圈远离你。在众人面前,反复强调你有多么的不愿意参与这些社交活动。甚至制造一些谣言,导致你与亲友的关系破裂。不断地在你生活中制造“众叛亲离”的场面,并不断告诉你,其他人最终都会离开,唯有ta是可以信任的,对你不离不弃的人。慢慢的,你也开始相信ta的这套说辞——ta这么做是爱我的,也只有ta如此爱我。

2.情绪虐待

你说:为什么我要按照你说的做呢?

Ta说:相爱的人难道不应该努力让彼此感到幸福吗?

你爱我吗?如果你爱我,你就应该照我说的去做,让我开心,不是吗?

你不听话,惹我生气,你这是孝顺吗?我白养你了?!

Ta会在关系中反复向你强调,彼此之间就应该互相尊重和体谅。起初,这样的约定会让人相信这段关系将会是平等而美好的。然而,在两人相处的过程中,这却变成了你需要单方面遵守的约定。

当你做出让ta感到不满的行为时,ta就会以“你爱(孝顺)我就应该尊重我的感受”进行道德绑架,使你产生负罪感。而当ta做出让你感到不快的事时,ta却说,“是你太敏感,我只不过是开个玩笑”,“我那么爱你,你怎么可以因为这点小事就和我斤斤计较?”等等。

在这个过程中,ta不断通过这些言语,让你怀疑自己是不是太敏感,是不是太斤斤计较,是不是做的不够好,或者是不是没办法做到像ta那么爱你一样爱ta。久而久之,自责、愧疚、沮丧等一系列负面情绪就会紧紧包围着你。

[if !supportLists]3.[endif]贬低、否认和指责

你说:我不喜欢这么做

Ta说:这个最适合你了,你不够成熟,考虑的不够周全,听我的没错。

以后你就知道这么做的好处了,你看,我一直都在为你考虑

你说:我想尝试那个

Ta说:别傻了,那个你做不来的。

你总是想一些不切实际的,你现在的能力就只能先做我说的这个。

我这么做是为了你好,避免你走弯路

虽然这种言语,看上去是在为你着想,为你考虑,但事实上则是在强化你对自我“不够成熟”、“考虑不周”、“做不到”、“不切实际”的认知。你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力和自我价值,并逐渐相信ta比你更了解自己。此外,一旦你指出ta是否是在质疑你的能力,ta通常都会否认,并责怪你居然污蔑ta的善意。

4.其他

Ta可能还会通过经济虐待来威胁你,如禁止你工作,不支付你(未成年子女)的生活费等等。在亲密关系中,ta还可能会利用你们的孩子来威胁你,例如,强调你这么做是对家庭和孩子不负责任。另外,一些男性会在亲密关系中反复强调男性理应在地位上高于女性,因此女性就应该服从他。

这些策略通常会被施暴者以各种组合的形式使用。通过隔离,受害者逐渐相信只有施暴者才是最爱自己的,并疏远了自己的其他朋友。通过情绪虐待,受害者开始认为要向对方爱自己一样爱对方,那就应该顺从ta、令ta开心。通过贬低、否认等其他手段,受害者开始自我怀疑和否定,并变得更加依赖施暴者。就这样,受害者掉入了“权力与控制”的深渊。

为什么说,高压型控制难以被觉察

刚刚离婚的Lisa Fontes遇见了她的前男友。在众人看来,他事业有成,魅力十足,并且他对Lisa照顾有加。起初,Lisa觉得大概是因为对方对自己太着迷了,才会着急地要和自己同居,才会对自己的一举一动、和谁往来都十分在意。再后来,当他要求Lisa交出自己所有Email和社交媒体的账号和密码时,她也仍然觉得这是爱情中彼此信任和甜蜜的互动。

可能有人会说,Lisa一定是一个年纪轻轻,涉世未深,被爱冲昏头脑的傻姑娘。肯定是因为她受教育水平不高,肯定是因为她爱财。其实,Lisa Fontes已经年过40,是一名心理学博士,并且她所从事的正是“儿童与妇女虐待”相关的咨询与倡导工作。这段经历让她意识到高压型控制的隐蔽性——受害者往往在关系中受尽心理上的折磨而不自知的。她在《无形的枷锁:战胜亲密关系中的高压型控制》一书中指出:

有两个原因使得受害者很难觉察到自己正在遭受高压型控制。

[if !supportLists]1.[endif]施暴者使用不同的行为策略,让受害者相信对方的控制是一种强烈的爱的表现。通过洗脑式的反复强调“这就是爱”、“你太单纯,我说的这个才是现实会发生的事情”等等,受害者逐渐将对方所说的当做自己所认为的,甚至相信ta比自己更了解自己。

2.通常,施暴者在外人面前并不表现出控制的一面。别人也看不出ta有任何过分的举动,甚至认为ta很关心你,在意你。另外,由于ta所使用的隔离策略,也让你失去了支持你的亲人朋友们。所以当你转向他们寻求建议和帮助时,他们在大多数时候,会认为是你过分猜疑、不信任对方。而这又加剧了你对自我判断的怀疑。

高压型控制带给人的影响

我们不难看出施暴者通过高压型控制,会逐渐瓦解对方的自我价值和自尊感。Ta会让你开始怀疑自己的观点,自己看待世界的角度,甚至自己是谁。而这种自我怀疑的种子,一旦种下就很难再被根除。往往,甚至在你们分开之后,这种对自我、他人和世界的怀疑,都还会持续影响着你的福祉。一个曾经活泼开朗、善于交朋友的人,可能在经历过高压型控制后,变得真正在人际中笨拙、对他人和世界充满警惕、无法和人走近。

就像Lisa Fontes在后来的回忆中所说,“他让我认为自己是一个不称职的母亲,我不支持我丈夫的工作,我做的菜也不好吃,就连我的家人,甚至是朋友都更喜欢他而不是我”。不仅如此,这种看法还影响到Lisa对自己的看法,“我甚至相信他这么说是对的,我因此陷入自我怀疑,我觉得自己就是像他所说的那么糟糕”。

此外,高压型控制还可能会让人陷入一种“习得性无助”认为无论自己尝试什么,都会带来不好的结果,不如就索性听从对方的,即使自己感觉到不适或已经察觉到被操控,也会认为这就是自己的人生。

高压型控制还可能会使受害者出现类似创伤后应激障碍的症状,例如反复回想ta的话(“他们都是想利用你,只有我是爱你的”),对自己和世界产生持续的负面想法(“就像ta所说,我是做不好决定的,我什么都不懂”),感到自责或羞耻,出现睡眠困难,反复不断地出现噩梦等等。

通常情况下,高压型控制很难被察觉。如果通过前面的介绍,你发现你的伴侣或者父母正在有意地使用一些策略对你进行控制,你可能会问,“那么,ta到底爱不爱我呢?”也许ta是爱你的,但你必须意识到,在ta眼里,对你的控制远比对你的爱更重要。你同时也要意识到,即便ta认为自己是爱你的,这种ta主观上的爱,会带给你的伤害远大于可能带给你的利益。

虽然,认识到这一点是很残酷的。但认识到这一点,你才算是给了自己选择的机会:你还要继续满足ta么?你是选择继续满足ta,还是满足你自己呢?

今日电影推荐:《杀生》管虎导演黄渤主演2012年中国大陆上映 隐喻色彩强 豆瓣评分7.6






11月28日阅读心得

《碰伤》

周作人的讽刺艺术

1921年6月3日北京八所国立学校教员因抗议北洋军阀政府积欠教育经费而举行游行,不料在新华门前被军警殴伤,政府发布命令,竟然宣布是教员自己“碰伤”。周作人因作此文,以示讽刺。周作人晚年《知堂回想录》中谈及本文时说:“我这篇文章写的有点别扭,或者就是晦涩,因此有些读者就不大能懂,并且对于我劝阻向北洋政府请愿的意思表示反对,发生了些误会。但是那种别扭的写法,却是我所喜欢的。后来还时使用着,可是这同做诗一样,需要某种的刺激,使得平凡的意思发起酵来,这种机会不是平常容易得到的,因此也就不能多写了”。

上来先不谈该事件,绕而讲了几个故事,先抑后扬

钢甲避猛兽的故事

见毒蛇的故事

剑仙的故事

引出教员被碰伤的事件

加入同类事件类比,增强说服力

上述所有故事在本质上的共同点:完全责任,当然由被碰的去负担。

此篇文章最末的部分将讽刺演绎到了极致:

因此可以知道,碰伤在中国实是常有的事。至于完全责任,当然由被碰的去负担。譬如我穿着有刺钢甲,或是见毒的蛇,或是剑仙,有人来触,或看,或得罪了我,那时他们负了伤,岂能说是我的不好呢?又譬如火可以照暗,可以煮饮食,但有时如不吹熄,又能烧屋伤人,小孩们不知道这些方便,伸手到人边去,烫了一下,这当然是小孩之过了。

听说,这次碰伤的缘故由于请愿。我不忍再责备被碰的诸君,但我总觉得这办法是错的。请愿的事,只有在现今的立宪国里,还暂时勉强应用,其余的地方都不通用的了。

例如俄国,在一千九百零几年,曾因此而有军警在冬宫前开炮之举,碰的更厉害了,但他们也就从此不再请愿了……我希望中国请愿也从此停止,各自去努力罢。

《妇女运动与常识》

开门见山指出最切中的问题:缺乏常识

(现在的中国人民,不间男女,都是一样的缺乏常识,不但是大多数没有教育的人如是,便是受过本国或外国高等教育的所谓知识阶级的朋友也多是这样。他们可以有偏重一面的专门学问,但是没有融会全体的普通智识,所以所发的言论就有点莫名其妙,终于成为新瓶里装的陈“的浑”酒。这样看来,中国人民正是同样的需要常识,并不限于女子,不过现在因为在“妇女运动号”上做文章,所以先就女子的方面立说罢了。)

衔接与铺垫,由妇女运动向所谈及的普遍性常识问题牵引:

妇女运动是怎样发生的呢?大家都知道,因为女子有“为人或为女的两重的自觉,所以才有这个解放的运动。中国却是怎样?大家都做着人,却几乎都不知道自己是人,或者自以为是“万物之灵”的人,却忘记了自己仍是一个生物。在这样的社会里,决不会发生真的自己解放运动的:我相信必须个人对于自己有了一种了解,才能立定主意去追求正当的人的生活,希腊哲人达勒思的格言道,“知道你自己”,可以说是最好的教训。我所主张的常识,便即是使人们“知道你自己”的工具。

文章核心:什么是常识或我们应当具备哪些常识:

首先,常识是一种大要,不必精密死板

譬如第一组的人身生理。目的是在使学者知道自身的构造与机能,不必一定要能请记全身有几块骨头等,只要了解大体,知道痰不能裹食,食不能裹火,或者无论怎样“静坐”,小肚里的气决不会涌上来,从头顶上钻出去,那就好了。能够有善于编辑的人,尽可以在一百页的书里说明生理的基本事件,其余的或者还可简短一点,所以这繁多的项目也不成问题的了。

第一组的知识以个人本身为主,分身心两部,生理又应注重性的知识,这个道理在明白的人早已了解,(在胡涂人也终于说不清楚,)所以可以无需再加说明。

第二组是关于生物及人类全体的知识,一项的生物学叙述生物共通的生活规则,以及进化遗传诸说,并包含普通的动植物及人类学(形质方面的)。二项社会学即总括广义的人类学与民俗学、实即为人类文化的研究,凡宗教道德制度技术一切的发达变迁都归纳在内,范围很是广大,其专事纪录者为历史。以上两组的知识最为切要,因为与我们关系至为密切,要想解决切身的重要问题,都非有这些知识做根抵不可。譬如有了性的知识可以免去许多关于性的黑暗和过失,有了文化史的知识,知道道德变迁的陈迹。便不会迷信天经地义,粑一时代的习惯当作万古不变的真理了。所以在人生的常识中,这两组可以算是基本的知识。

第三组是关于天然现象的知识,第四组是科学的基本知识,可以不加说明。以上四组分为AB两部,都是科学知识,他们的用处是在于使我们了解本身及与本身有关的一切自然界的现象,人类过来的思想行为的形迹,随后凭了独立的判断去造成自己的意见,这是科学常识所能够在理智上给予我们的最大的好处了。

第五组特别成为一部,是艺术一类,他们的好处完全是感情上的。或者有人疑惑,艺术未必是常识里所必需的东西,但我觉得并不如此。在全人生中艺术的分子实在是很强的,不可轻易的看过。我曾在《北京女高师周刊》上一篇文章里说过:“我们的天性欲有所取,但同时也欲有所与;能使我们最完全的满足这个欲求的,第一便是文学。我们虽然不是文学专家,但一样的有这欲求,不必在大感动如喜悦或悲哀的时候,就是平常的谈话与访问,也可以说是这个欲求的一种明显的表示,因为这个缘故,文学于我们,当作一种的研究以外,还有很重要的意义与密切的关系,因为表现自己和理解他人在我们的现代生活里是极重要的一部分。”虽然所说的只是文学,本来可以包括艺术的全体。所谓艺术的常识并不是高深的鉴赏与批评,只是“将艺术的意义应用在实际生活上,使大家有一点文学的风味,不必人人是文学家而各能表现自己与理解他人;在文字上是能通畅的运用国语,在精神上能处处以真情和别人交涉。”在中国,别的几组的知识,或者还容易养成,至于这一种却是十分为难,虽然也是十分需要,因为向来把艺术看的太与人生远隔了,所以关于这一项很须注意才行。

《上下身》

现象:人的肉体明明是一整个(虽然拿一把刀也可以把他切开来),背后从头颈到尾闾一条脊椎,前面从胸口到“丹田”一张肚皮,中间并无可以卸拆之处,而吾乡(别处的市民听了不必多心)的贤人必强分割之为上下身——大约是以肚脐为界。

分析:上下本是方向,没有什么不对,但他们在这里又应用了大义名分的大道理,于是上下变而为尊卑,邪正,净不净之分了:上身是体面绅士,下身是“该办的’下流社会。这种说法既合于圣道,那么当然是不会错的了,只是实行起来却有点为难。

由我们愚人看来,这实在是无事自扰,一个身子站起睡倒或是翻个筋头,总是一个身子,并不如猪肉可以有里脊五花肉等之分,定出贵贱不同的价值来。吾乡贤人之所为,虽曰合于圣道,其亦古代蛮风之遗留欤。

拓展:有些人把生活也分作片段,仅想选取其中的几节,将不中意的梢头弃去。这种办法可以称之曰抽刀断水,挥剑斩云。生活中大抵包含饮食,恋爱,生育,工作,老死这几样事情,但是联结在一起,不是可以随便选取一二的。有人希望长生不死,有人主张生存而禁欲,有人专为饮食而工作,有人又为工作而饮食,这都有点像想齐肚脐锯断,钉上一块底板,单把上半身保留起来。比较明白而过于正经的朋友则全盘承受而分别其等级,如走路是上等而睡觉是下等,吃饭是上等而饮酒喝茶是下等是也。

深化:我并不以为人可以终日睡觉或用酒代饭吃,然而我觉得睡觉或饮酒喝茶不是可以轻蔑的事,园为也是生活之一部分。百余年前日本有一个艺术家是精通茶道的,有一回去旅行,每到驿站必取出茶具,悠然的点起茶来自喝。有人规劝他说,行旅中何必如此,他答得好:“行旅中难道不是生活么。”这样想的人才真能尊重并享乐他的生活。沛德(W·Pater)曾说,我们生活的目的不是经验之果而是经验本身。正经的人们只把一件事当作正经生活,其余的如不是不得已的坏僻气也总是可有可无的附属物罢了:程度虽不同,这与吾乡贤人之单尊重上身(其实是,不必细说,正是相反),乃正属同一种类也。

《伟大的捕风》

引子式的二级论点:已行的事后必再行

引出并论证一种新的鬼:遗传神君,并借用易卜生作品中的话:“我觉得我们都是鬼。不但父母传下来的东西在我们身体里活着,并且各种陈旧的思想信仰这一类的东西也都存留在里头。虽然不是真正的活着,但是埋伏在内也是一样。我们永远不要想脱身。有时候我拿起张报纸来看,我眼里好像看见有许多鬼在两行字的夹缝中间爬着。世界上一定到处都有鬼。他们的数目就像沙粒一样的数不清楚。”(恰如所谓的守护天使与三尺神灵一样无处不在)

论证且接入现实:只要稍能反省的朋友,对于世事略加省察,便会明白,现代中国上下的言行,都一行行地写在二十四史的鬼账簿上面。画符,念咒,这岂不是上古的巫师,蛮荒的“药师”,的勾当?但是他的生命实在是天壤无穷,在无论哪一时代,还不是—样地在青年老年,公子女公子,诸色人等的口上指上乎?

发表观点:察明同类之狂妄和愚昧,与思索个人的老死病苦,一样是伟大的事业,积极的人可以当一种重大的工作,在消极的也不失为一种有趣的消遣。虚空尽由它虚空,知道它是虚空,而又偏去追迹,去察明,那么这是很有意义的,这实在可以当得起说是伟大的捕风。法儒巴思加耳(Pascal)在他的《感想录》上曾经说过:

人只是一根芦苇,世上最脆弱的东西,但他是一根会思想的芦苇。这不必要世间武装起来,才能毁坏他。只须一阵风,一滴水,便足以弄死他了。但即使宇宙害了他,人总比他的加害者还要高贵,因为他知道他是将要死了,知道宇宙的优胜,宇宙却一点不知道这些。





读后感:今天是训练营的第81天,今日小理论是:高压型控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