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心!火星落在了你的脚背上

小心!火星落在了你的脚背上

漫长冬夜,朋友相聚。向火而坐,把酒言欢。谈笑间,只听得火塘里正在燃烧的一截木柴发出“哔—啵”一声响,说时迟那时快,一点火星快速跃起又跌落在他的脚背上!

“哎呀”,他边叫边跺脚,抖掉了火星,低头细看,鞋面上已经落下了一块指甲盖大小的焦黄印记!

【壹】

火塘里的火星很小,又是落在别人的脚背上,看着别人急得哇哇叫着、跳着,觉得有些大惊小怪——让衣服鞋帽烫伤皮毛,顶多留一个小窟窿,让人惊吓一番罢了。

但是火星一旦落到自己的身上,那种焦急、惊恐、痛苦的滋味才能有真实体会。

因为生活中总有一些火星般的危险、威胁常常如影随行,不期而至、猝不及防地爆裂开来,在人们的心里往往会留下一块块无形的烙印,带来锥心般的苦痛。比如患上了重症疾病,那种“病来如山倒”的感觉才是真正的切肤之痛:

【贰】

下午三点,我静静地坐在医院底楼大厅墙边的椅子上。心不在焉地看着人群三三两两地从面前走过,耐心等待着诊断室里护士小妹喊号。

一不留神,看见他慢慢地挪动脚步,来到我旁边,缓缓坐下。目光相遇的一刹那,直觉告诉我,他病得不轻:清瘦而蜡黄的脸上,夹杂着一层土灰色;帽沿遮盖不了的两颊,满是白发;似笑非笑间,露出了一排黑乎乎的牙齿;肿大的眼袋上,呆滞的一双小眼睛暗淡无光,眼神游离间似乎在躲闪着什么。

我轻轻挪动了一下,留出一点空隙,方便他把手中的挎包放下来。

一阵寒暄过后,他有气无力地告诉我:

“胃痛,开转诊单,明早去省城大医院。”我苦笑着:“我也胃痛。溃疡,因为喝酒。”他微微一笑,将头仰起来靠在墙壁上,也许要舒服一些吧,长叹一口气:

“唉,我这病就是喝出来的。那些年哪怕懂得一点点节制都好,江津白酒、翠屏春、韩滩液、泸二和绵大,”他停了一下,“中午喝了晚上喝,头天喝了第二天接着喝,不醉不归家、不吐不散场。痛了好几年,吃了好些药,没想到现在成这样了,我一直担心该不会是……”

“不会的,现在医疗条件这么好”,我连忙打断了他的话。

看着白色的墙壁,过去喝酒的场景一一晃过:一把瓜子、一捧花生,甚至什么都没有,只有大碗的酒,倒之不尽喝之不完;桌上有菜盘汤碗时,也很少夹菜或者不吃菜,只喝酒,劝来劝去地喝;为了赌气、豪爽、义气,或是一定要争个输赢、比个高低甚至无聊至极、打发时间,都要喝酒;

同样的话重复很多次后,酒也喝得差不多了,不吃饭,抬脚就走;摇摇晃晃实在走不了,弯腰就吐,撕心裂肺、眼泪汪汪、鼻涕涟涟、一片狼藉,斯文扫地,有时候吐着吐着就昏睡过去了……

我摸摸隐隐作痛的胃,看看身旁的他,顿生一种悔恨:如果可以,我愿意把当年喝的酒加倍、很多倍地偿还!那种抓不出、扯不掉的痛啊,只有落到自己身上了,你才知道有多难受。

身上痛,心头更疼。早知如今,何必当初!

有些痛不可预见,有些痛是明知他要来,且是眼见着一天天迫近,却又无法抵挡、无力改变,只好硬着头皮迎上去,手提、肩挑、背扛,不能退却。

譬如家有考生,在大型考试来临前的煎熬之痛:

【叁】

昨晚我又失眠了。

屈指一数,再过几天儿子就要参加高考了,十多年的辛苦和磨难似乎就会暂时终结。记得儿子背上书包开始就没有轻松过:做不完的作业,背不完的课文,没完没了的补课,各种各样的兴趣班、特长班,陪伴着儿子一路走来。儿子晚上不到半夜睡不了,早上六点又在闹铃声中挣扎着起来……

儿子的个子长高了,眼镜的度数也增加了。

家人唯一能做的就是给几个钱、做几顿饭,不敢多问也不好多说,尽量不去打扰他复习功课。我感觉浑身有劲却无处施展,双手有力又完全用不上。

刚进四月不久,我就没有睡过安稳觉。常常假想高考的多种结果:

超常发挥,成绩优异,一考成名天下知!奖金、笑脸、鲜花和喜报,呵呵!那我一定要体体面面地办一次答谢宴,到哪家酒店去办?请哪些人参加?宴席上我说些啥呢?第二种可能,考砸啦!儿子能接受失败吗?委曲求全报考专科学校,还是选择复读?如果要复读,哪所学校合适呢?复读的效果如何?第三种,刚上本科线,填报哪所学校?选择医护、师范、设计、财会还是法律类的专业?省内还是省外?以后报考公务员还是进公司……

把一个又一个的“可能、也许”想下来,我哪里还睡得着!

看着别人家的孩子一个个地长大,似乎不知不觉间就上了大学、找了工作,怎么轮到自己家的时候,咋就这么艰难?每有大型考试来临,家长的担心、顾虑不比老师和孩子的少。

手头有事忙着还好些,一旦静下心来,就魂不守舍、胡思乱想,就有“理不断、想还乱”的烦心、闹心和揪心,很长一段时间里完全是吃不香、睡不好。

慈禧有诗曰:

世间爹妈情最真,泪血融入儿女身;

殚竭心力终为子,可怜天下父母心。

如果家是一盆火,那火盆里蹦出的火星可没长眼睛,四处瞎撞,有可能就落到了儿媳的脚背上:

【肆】

俗话说,家家都有一本难念的经。最近我家的经越来越念不下去了,我和老公都忍无可忍、出奇地愤怒了:

昨天,家里那张存有五万元的银行卡不翼而飞,结果又是婆婆给偷的!婆婆在几年前开始打牌,起先是怡情小赌,后来就大赌、狂赌了,退休金远远不够,要钱、骗钱、偷钱、借钱去赌。邻居、亲戚、朋友包括我们的同事,能开口赊欠的、欺骗的全部过了一遍,真把家里人的脸面都丢尽了。就这样,我和婆婆的关系能好到哪里去?

有人说,婆媳关系不好的家庭总有一个不作为的老公。

我家就是这样:老公心疼寡居多年的婆婆,面对她伸出的手总是有求必应,要多少给多少;后来给不了就四处去借;婆婆借出高利贷时,老公省吃俭用帮着还;再后来就劝,苦口婆心、声泪俱下,可是没用。

面对接连不断的催债电话,一边是赌海无边不知收手的赌鬼婆婆,一边是一味退缩让步的老公,我该怎么办?结婚才两三年,我家咋就遇到这样的事!以后的日子还过得下去?我真要崩溃了。

托尔斯泰说,幸福的家庭都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

【伍】

如此看来,生活里的火星何其多也,怎么办呢?

世上真没有感同身受,要么隔岸观火、隔靴搔痒,要么等到针尖刺到身上,火星落到自己的脚背上,才真真切切地懂得那种痛,那种苦,那种悲观、失望甚至是上天无路、下地无门的绝望。

在油盐酱醋茶主宰的日子里,不知要发生多少爱恨情仇的故事,要发生多少预料不了的“火星”般的磨难痛苦:罹患疾病、灾祸事故、感情纠葛、哭啼吵闹、分崩离异,不一而足。

我们常常不相信有些事情怎么会发生在我们的身上,因为那都是在媒体上看到的别人家的事儿呀。可是该来的挡不住,要去的留不了,没有人知道下一刻到底要发生什么。

面对一些得意就失态、得势就忘形的人,常有阅历颇多的乡野老人,语重心长地告诫一句:人是三节草,不知哪节好!火星没有落到你的脚背罢了,落到哪个的脚背上,他就自然晓得跳喽!

【陆】

生活,想说爱你不容易,想说恨你、忘掉你也不容易,因为生活总是在希望和失望的交错往复中前行。我们能做的就是想方设法让自己强大,眼观六路耳听八方,面对飞来的大大小小的火星,兵来将挡水来土掩,化解能化解的,应对可以应对的,剩下的就只好交给时间了——时间是疗治一切伤痛的良药。

周国平在《妞妞后记》中说:“既然活着,还得朝前走。经历过巨大苦难的人有权利证明,创造幸福和承受苦难属于同一种能力。”

生活就是一个大火塘,我们置身其间、团团围坐,得到幸福也会承受苦难;得到些许的温暖也有可能遭遇突然跳起的火星,不过,它们虽让人苦痛但也能让人成长、成熟、成功。

所以,不管火星在哪个时刻,从哪个方向突然间飞起来溅落在你、我的脚背上时,请稍微用一点力抬腿、踢脚、甩开它!

K�w��zY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心声回荡在漆黑夜空, 千万条思绪在隔世离空中纵横。 仰望星空云儿从眼前飘升, 孑然一身吸天地之精。 沧海桑田机缘交...
    A雨后骄阳阅读 317评论 0 3
  • 中午吃饭要的玉米粒,这个费嚼牙! 哼哼! 该干什么就敢什么吧!
    一头咸鱼等翻身阅读 270评论 0 0
  • 可否还记得2015年那些疯狂的誓言,如今这些誓言在时间无情的摧残下,已经烟消云散——2016更多的企业面临倒闭的窘...
    剑指颓唐阅读 9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