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实】生活奈何(52)


【生活奈何】 目录 欢迎戳进来


【上一章】生活奈何(51)


身份证办理 高频次月考

天天学习,高天一也有一些烦了,这一天高天一很闹心,就是不想学习。高天一一早上又来到了教室,班主任也来了,大家继续听英语听力,高天一怎么也听不进去。想着高考要用到身份证,自己还没有办理过,就寻思着今天去办理身份证吧。

高天一走到教室前,把班主任叫了出去:“老师,我想请个假,去办身份证。”

“你身份证还没办过呢,要请多久啊。”班主任问到。

“家里有点远,估计要一整天时间,周末派出所不上班,只能周一到周五去,农村那里办点啥都有点费劲,想着先去办了,怕以后来不及。”高天一期待班主任的同意。

“是,农村办点啥是费劲,你去吧,路上注意安全。”班主任回答道。

听着班主任答应了,高天一差点笑出来,很高兴的走出学校。高天一打了个出租车去了县城的客运站,买了一张去兴龙镇的票。一路上坐在大巴车里,高天一放空脑袋,胡思乱想,感觉很放松。过了一个多小时,车子就到了兴龙镇。之后又买了一张去红广派出所的车票。红广派出所在兴龙镇和石正村的中间位置,现在红光乡和石正乡合并了,高天一当年读的石正中学也改了名字,叫红广二中,虽然改了名字,但大家还是习惯叫石正中学。高天一坐的大巴车终点就到石正中学,红广派出所高天一也没去过,上了车一直忐忑不安的,不知道具体位置,想着到了红广村就提前和票务员打招呼。

没想到刚一到红广村,票务员就喊了一嗓子:“派出所有下的没?”

“有!”高天一还没来得及回应,就有好几个人喊了出来,看来去派出所办事的人还不少,不过也好,高天一免得找了,直接跟着那几个人走就行了。

下车了,高天一等几个人来到派出所。刚一进去,高天一就傻眼了。派出所的一个牌子上贴着:每周周一、周三、周五办理身份证,周二、周四办理其他事宜,不在规定的时间内概不办理,请理解。今天是周二,高天一想着自己难道是白来了,但是以后再请假一次也不现实呐,而且离得也远,来一次太不方便了。

“麻烦问一下,今天不能办身份证吗?”高天一焦急地问。

“不可以,只有一三五可以,今天是周二。”一位年纪大的男警官不屑的回一句。

“麻烦您还是破例一次吧,帮我办一下,我是请假大老远从巴彦镇过来的,来一次太不方便了,我这个是考大学用,叔叔,就麻烦你帮我办了吧!”高天一苦口婆心的求着。

但是这位男警官就是不搭话,看也不看高天一一眼,一直忙着办理业务,有几个人在他前面排队。可能类似于高天一的这种事件太多了,这位警官也懒得用客气的态度答复了,甚至连一句多余的话也不想说,显然也很烦躁。高天一没办法,就在旁边一直干等着,想着能不能有奇迹出现,也不敢打扰这位警官办事。

过了一会儿,又有人来问能不能办理身份证,高天一感觉抓到了一根救命稻草,终于有人和自己一样来办身份证了,人多了一点没准儿会给办呢!

“今日不能办,回去吧!”这位警官冷冷的一句话,不仅打击了前来问话的人,更给高天一浇了一盆冷水,高天一想着自己咋这么倒霉呢。那个人啥也没说直接出去了,高天一还是在一旁儿默默地等着。

快到了中午,办事的人基本上快走光了,高天一想着这位警官忙完是不是会给自己办理身份证。

“哎呀,今天真是忙,去了永利村一趟,抓了杀人犯。”一位年轻点的警官进门来。

“咋又杀人了,啥情况啊?”年纪大的警官聊起天来。

“老婆跟人搞破鞋,被他抓住了,他喝了点酒壮胆,去把那个男的杀了,杀完人自己报的警,也没跑,现在也认罪了,态度很好,我要写个案件报告。这个男的杀了人,也是倒霉啊!”

“是啊,冲动是魔鬼,再有理也没用,毕竟杀了人!”说完,这个年纪大的警官看了一眼高天一。“你还没走哪?”

“是啊,想着叔是个老好人,不会让我个学生白跑一趟,也没敢打扰您,等你忙完了再给我弄。”高天一笑眯眯地说。

“你这个孩子倒是嘴挺甜,都说我是老好人了,还一口一个叔的叫着,我就破例给你办一次吧。”

“那真是谢谢叔了!”高天一赶忙道谢。

高天一登记了身份信息,然后坐在那里拍证件照。不一会儿又进来一个人。

“今天可以办身份证不?”

“不能,一三五办!”

“那你咋还给那个人照相呢!”

“人家考大学用,以后是大学生,出息了没准儿我还能借个光呢,你能干啥?”这一句话把那个人怼了回去,最后也没给那个人办。

那个人走后,警官说:“本来就不是办身份证的日子,你说你态度好点我就给你办了,还一副那个态度,好像谁欠你似的!”

“是啊,态度太恶劣了。”高天一应和着,又再次道了谢,终于是把身份证给办完了,解决了心头的一块大石头。

出了派出所,高天一很想回家,因为红广派出所离老家玉树村已经很近了。但高天一又恢复了理智,已经答应班主任今晚回去,要言出必行,再说不能再耽误一天的学习时间了。于是很不舍的向西望了望回家的路,然后踏上了东去的大巴车,去了兴龙镇。下了车,吃了一顿午饭,高天一就该往巴彦镇返回了。可是想想刚才办身份证的坎坷,就不爽,本来想着趁办理身份证放松一天呢,可一点都没放松下来。高天一就寻思着在兴龙镇逛一圈。走着走着看到了一家洗浴中心,高天一想着好些天没洗澡了,就进去了。

“洗一次澡多少钱?”高天一问。

“四块,搓澡巾要不?”老板娘问。

“要一个!”

“一共七块钱!”

大中午的也没人洗澡,进去了就自己一个人,高天一舒服的洗着,感觉很放松。洗完了突然尴尬了,发现自己没有毛巾,也没有买,傻傻的在洗澡堂里晾着,等待自然干,等了好久,自己都冷了。终于是差不多了,高天一走出来,坐上了回巴彦镇的大巴车。到了巴彦镇的客运站,高天一吃了个砂锅豆腐加油饼,感觉浑身暖和了不少。吃完饭后时间是下午四点多,回到学校里还要上一节课,高天一想着走回去,走到学校正好上晚自习。高天一走了将近一个小时,一路上再次放空脑袋,想想这一天的日子也还醉了,然后越走越冷,走过繁华的路段后实在冻的受不了了想打个车,但一直走到学校也没见到一个出租车的影子。到了学校快六点了,马上快到了上晚课的时间,同学们都已经回到了教室坐在座位上,高天一一进屋,同学们都盯着自己看,高天一想着他们一定是认为自己消失了一天去哪了,因为每次班级有谁不在大家都会议论。路过班长李明明的座位,李明明带着佩服的眼神拍了拍高天一的后背。高天一回到座位上,张炎军和随喜平马上凑过来,高天一想着他们会问自己这一天去了哪。

“你这次考试又考了第一,总分超过第二名董纯绪将近三十分呢!”张炎军说。

原来是上次的月考成绩今天出来了,看着自己考的好成绩,高天一总算是在这充满悲催的一天里得到些安慰。但是这一天干什么去了这个问题,隋喜平马上就问了,高天一顿时蒙圈,真还不知道怎么回答他呢。

弹指一挥间,有的时候你越是忽略时间,越是感觉日子过的飞快。转眼间就到了春暖花开的日子,也预兆着高考进入了白天倒计时。人就是这样,暴风雨的脚步越近,感觉到的压力越大。这不,已经到了最后一百天,每一科的老师讲课也调整了节奏。这一天物理老师讲一套测验卷,不再像以往一样逐题讲解,而是跳着讲。

“第九题很简单了,基础知识,正确答案是B选项,我们继续下一道题。”物理老师快速的讲解着。

“老师,这个题我不会,你还是讲解一下吧。”高天一的前同桌刘志峰举手说着。

“现在时间紧张,这种基础题不会再讲了,课下与学习好的同学去交流一下。”

“凭什么不给我们讲,我不知道你为啥不讲!”刘志峰加重了语气,生气的质问物理老师。

“凭什么,你自己心里没数吗?整个高中三年的时间里,哪位老师不是给你们苦口婆心的说好好学习,你们就是不听。就说说你问的这个第九题,之前已经翻来覆去的讲了多少遍了,就是不仔细听讲,这个题已经基础的不能再基础了!”物理老师生气的说道。

“可是我们也想好好学习,想考个高分啊!”刘志峰再次提高了嗓门儿!

“现在是什么时候了,看看教室后面的黑板,距离高考还有一百天,什么概念,这个一百天是拔高阶段,冲刺阶段,不是打基础阶段了。人家都在前两年多的时间里打好了基础,而你呢,在干什么,先不说这一百天的时间不够你打基础的,就算够,也不可能为了你们这个别几个人影响其他同学的学习节奏,现在你认为不会的题就是基础知识,再讲解对于别的同学来说就是浪费时间,对人家就是不公平,凭什么让别的同学陪你浪费时间,为你当年不学习的错误买单!!!”物理老师声色俱厉地说着,让刘志峰无话可说。

进入了百天倒计时,就是测验、月考外加考试题讲解。一轮一轮的模拟考试,月考也改到半个月一次,完全按照高考的考试模式模拟。其他时间里还有各科老师举行的单科测验。上课就是讲考试题和测验题,下了课每科目的老师还会发一张卷子留给大家做。天天除了上课就是考试,还哪有时间做老师留下的作业。没有办法了,高天一开始调整自己的学习步伐,不能像无头苍蝇似的乱撞,要不然把所有的作业做完估计得熬到下半夜了。

每天早上六点半就要到学校,高天一每天必须五点半前起床,洗簌、吃早饭,再步行到学校至少要一个小时的时间。学校每天六点半准时播放英语听力,大家就坐在座位上听听力,但是起得早还困着呢,外加英语听力也听不懂,就更具催眠效果,很多学生就趴在桌子上睡着了。高天一有一点好,不论多困,都咬牙坚持着,从来不在课堂上睡觉。其实高天一也困得要死,坚持听了一会听力,一对答案也没答对几个,感觉这个听力听了好久也不见效果,真是不知道自己还每天坚持听着是为了什么。语文课的题现在高天一完全不做了,没时间做,现在就是语文老师讲课时自己认真听一下,顺便放空自己,当成了放松课。数学课自然是高天一最不敢怠慢的课了,每次老师留的作业也保证做完,因为数学是高天一比较弱的一门课,高天一也知道学习不好的课必须多练习,现在数学里又增加了数列的知识点,高天一也一直找不到规律,一做这类题就完全懵圈,好在立体几何学的好,能让数学卷子有个过得去的分数,不至于拉低总成绩。英语的题高天一也放弃了,基本上就是课间十分钟先做个十来道选择题,老师上课对答案的时候自己做错的题就认真听一下,做对的题高天一就不会再去听,而是利用老师讲解这个题的时间去做下面的题。物理化学生物也一样,高天一是错的题会很认真的听,做对了的话就放空脑袋休息一会,或者利用这个时间去做一些没做完的题。记笔记也是一样的,不像有的同学疯狂抄老师的板书,老师讲的话也没认真听,就忙着记笔记了,一点效果也没有。高天一一般都是认真的听讲,很少记笔记,感觉听懂了的或者已经会了的高天一就只是听听,只有感觉这个知识点容易忘记或者需要继续消化的,高天一才会记下来。

现在每天下完晚自习,高天一也立马睡觉,回到宿舍坚决不看书,要保证睡眠,让自己第二天头脑清醒,不能本末倒置,熬夜学习只是一种假象,根本看不进去多少知识点不说,反倒是睡眠不足影响了第二天的听课效率。就像班级里的一位女同学车金影,每天早上都第一个来晚上最后一个走,可是学习就是没效果,每次考试成绩都一般,付出了没有回报也是可怜。

毕业年级里有一个特殊的班级,复读班,就是上一届的学生没考上大学的,或者考的分数很高但没有进入理想大学的,这些孩子就回来复读一年继续考大学。高三上学期,复读班的学生还很牛,全校前五十名里大部分都是来自复读班,风头一度碾压了奥赛班,但到了高三下学期,全校前五十名里已经没几个复读班的人了。现在的考试进行的太频繁了,大家的成绩开始出现了不稳定,很多人的成绩都开始上串下跳,尤其是临近高考前最重要的两次模拟考试,高天一的成绩也一度跌落到班级第五名,学校排名五十名开外,这是一个危险的分数线,容易考不上一本大学,之前班级里学习好的几个人都开始出现成绩的下滑,也不知怎么了。(PS:每周五或周六更新一章!)


【下一章】生活奈何(53)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努力想得到什么东西,其实只要沉着镇静、实事求是,就可以轻易地、神不知鬼不觉地达到目的。而如果过于使劲,闹得太凶,太...
    梁山伯_3d54阅读 140评论 0 0
  • 01 大多数人对我的评价都是,话不多,有点高冷。其实我只是不知道对不熟的人如何交流,我只是不会人情事故。 我对不熟...
    小仪式阅读 1,024评论 2 3
  • 天边已泛黄; 夜色渐微凉 独站地铁旁, 是我在卖房。
    凉无言阅读 161评论 1 2
  • 前端日报栏目数据来自码农头条(我开发的爬虫),每日分享前端、移动开发、设计、资源和资讯等,为开发者提供动力,点击S...
    前端开发博客阅读 246评论 0 0
  • 望你的方向望去,就是一片深蓝。寻着你的记忆走去,每一步都不是偶然。 ——写于171222
    聚九阅读 173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