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不起,你不是正式的

单位又一个没有身份的临聘人员要走了   是我的朋友

听说上面下文,自某年以后通过事业单位考试的人必须按照大学生村官(对于这个,我真的不想吐槽)管理

一个有身份的中年人,猝死了......引发身边人的热议,是不是工作原因尚未可知

其实这都是毫无关联的几件事,但却有点说不清道不明的联系,那便是“编制”,作为一个体制内的少年,这两年对这个词有了更多认识。深处体制外,对“编制”的认识,基本等同于稳定、正式。毕业后,彷徨迷茫了几年,自己也进入了体制,按说我是幸运的,我一进入体制,就有了“身份”。但是身边却有很多身处体制却没有编制的同事朋友,几年时间,见过一波波人为了编制奋不顾身,也有人横下一条心,扔了编制;更多人因为“编制“始终没有走出一张网,明知老了会后悔,却每天还在自怨自艾中做牛做马。

编制,是一个充满魔力的词,对体制内的人来说,体制面临着一种保障,有时甚至给人带来一种莫名的优越感;同样他也是一技能让人上瘾的毒药;有的人对编制又爱又恨,有的人对其嗤之以鼻.......混迹其中两年多,自己依旧算是个新人,对!我一直还有这种感觉,一来,我对其规则并不熟悉,更谈不上运用规则;二来,相对于混迹几十年的老油条,我真的还年轻,他妈老油条怎么能写出这样的文章。但我仍对体制有很多新认知:

说起来很奇怪,身份,这个其实并不充满浓厚行政或说政治的词汇,在我们国家确实最有政治意味的词,干部身份、政治面貌(身份)、身份问题这些短语中,无一不是充满政治的意味。一个人因为一种职业到了一个单位,从此你成了有身份的人,否则你似乎没有身份,需要解决身份,听起来荒诞可笑,但却始终存在。

而编制,就是赋予你身份的东西,有了编制,意味着转正,意味着你有了身份,大家会说你是正式的,我什么时候不正式,除了偶尔不正经。你的一切就顺理成章,你可以凭借这个身份享受体制赋予的、或说施舍给你的一切待遇。没有身份,对不起!你所能享受的待遇大不相同,奖金、福利以及各项社会保障,这些现代企业应当保障的东西,你一样都没有!在这个最大的公司里,你竟然享受不到在一个现代企业里应享受的一切待遇,一切仅仅因为你没有编制,你身份问题还没有解决,你甚至还会有一个特定称呼:编外人员,临时工....说白了,你不是我们这一拨的!以前军队盛行大院文化,总会强调谁跟谁一个大院长大的!今天,你没有编制,你就不是我们这个单位院子的。

编制给人带来的是身份,而身份对应的是背后剪不断理还乱的各种利益纠葛,你不是这个圈子里面的,你连喝口汤的机会都没有.....没有编制,你的工作不管多么优秀,基本上很难得到肯定,做得好是你的本分,做得不好,你太差了!我们不要你了;而有了编制,轻易是没人敢说不要你的!

编制给进入体制内的人,赋予身份,而身份决定你在体制内享受何种待遇。因而对热衷进入体制内的人,编制能让人欲罢不能。取得编制地途径无非两种,一种是合理的;一种是不合理的。其实不奇怪,我们的社会向来有两种运行模式,一是是你看得见的(或者说是有人想让你看见的)一种是你看不见甚至想不到的。你能摇号买房,有人就能优先选择;你可以排队就医,有人一句话就能住进病房;你苦逼地工作,相信努力就能成功;有的人一生下来就成功了......

进入体制内的途径亦然,很多希冀考试进入体制的人,日日苦读,夜夜奋笔疾书,网上的攻略看了千百遍;“二十天搞定行测、十五天申论突破八十分,数量分析全对的四个技巧,知道这些,你的申论至少多得十分”。对各类辅导班的情况如数家珍,无奈时运不济,总是与体制擦肩而过;实在憋不住,想从已经进入体制的朋友那里获得考试秘诀,结果大多数时候,别人告诉你:我也没怎么复习,就考上了!!!长此以往,一年我试试看,两年我再试一次,第三年我一定要考上,第四年,就这样吧,我考考看......心境从我一定能考进中南海的自信直跌到哪怕考上有编制的环卫工人我也认了!虚耗青春,伤了自尊,还觉得自己没用!可是还是不能放弃,编制越折磨你,你越想得到他....每次都觉得近在迟只,但瞬间又觉得远在天涯。可恨的是,你还总放不下他.....跟考试进入体制相比,采取不合理的方式就简单多了,有钱给钱,有色给身体,有权自由挑选。

本着弘扬社会正能量,践行社会主义价值观的角度出发,还是希望选择考试进入体制,想靠着考试的突进清白进入体制的朋友说几句:坚持不下去的时候,可能再考一次你也不知道怎么就考上了:尽管有那么多黑暗的骚操作,但他们抢的岗位未必就是你那一个,再说了,能公开让你考的岗位,可能他们都不想要.....想一想,还有什么比清清白白做事,干干净净做人,最终达到自己的目标更让人开心呢?一定要相信:你不执着于编制的时候,编制就青睐你了。当然,还有一种人真的不用复习一考就考上了,还考得比你好,这样的人,我会能说啥呢?

苛求编制的人,对齐欲罢不能,已经获得编制有身份的人,编制就更是让人内心感觉很复杂的东西。有了编制,能让人在体制内最大化享受各项待遇;但同时何尝不是一种羁绊呢。现代汉语中对编制的解释为:编制是指组织机构的设置及其人员数量的定额和职务的分配,由财政拨款的编制数额由各级机构编制部门制定,财政部门据此拨款。其中特别备注:编制具有计划性,是行政管理资源,编制管理也是一种资源配置行为。对编字的解释为1.用细条或带形的东西交叉组织起来;2.按一定的原则、规则或次序来组织或排列。制:规定、限制、约束。犹记得某次开会,针对很多人的工作态度问题,领导说了一句:不要松懈懈怠,现在常态化就是这样,牢骚满腹也好,不情愿也罢,工作还要落实,这项工作结束了,99%的人都不会走的!还是要做这些事。抛开领导讲话水平,当时自己心里五味杂陈,心想,我要是编外人员就好了!因为我大可以说我不伺候了.....但因为有编制,似乎就没那么有勇气,正像他的字面意思,限制、约束起来。

把你围在一张大网里,偶尔给你一点好处,你就要顺着大网的操控者的思路,你不能有自己的思维,他哭你不敢笑,他笑你不能哭,有的人拼命想逃离大网,最终失败;有的人很幸运,顺着大网最后他成了组成大网的一部分,绝大多数在大网里渐渐迷失、沉沦....能冲出大网的人都是勇敢的,而且肯定是被大网伤过很多次.....

有时候我会想,不管最初如何进入编制,或许在别人眼中,有编制的人都是有身份的,幸运的,但是当身处其中最终抛开编制那一刻,心里是一种什么样的感受呢?或许只有自己试一次才能体验,我想大概是站在高山之巅,俯瞰一张大网围住苦苦挣扎地动物一样的感觉......编制,意味着稳定,意味着大多数人基本上一辈子动不了。所以,每当看到一个优秀的人进入体制,我的内心是复杂的,一方面希望优秀的人越来越多,能够改变现状;另一方面觉得惋惜,好端端的一个人干啥不好,要趟这趟浑水。

作为一个有编制的人,我几乎从未感受到它带给我的令我兴奋的东西。我也知道还有千千万万个人,想着走进来.....拦都拦不住!

我写下这些感受的时候,我一个朋友,一个没有编制,在体制晃荡四五年的人,也辞职了。

【题外话】真的很奇怪,一开始写字,我就觉得很轻松,虽然最近觉得压力大,时常感觉自己扛不住,但是只要一写字,就觉得还能坚持一会儿。

                                                                                                                                                                                 2018.7.30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