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

村子拆平了,仅剩四老姑一家,孤零零地立在废墟里。还有几只恋宅的老狗,围着残破的墙垣打转。四老姑也就一人,守着老屋过日子。

四老姑真的老了,早过了七十三、八十四的结埂,向九十奔了。四老姑儿孙满堂,都在五十开外的县城生活,日子火红,欢欢实实,不缺吃喝穿,房子也住得宽敞。

拆迁日,大儿子、二儿子、三儿子都回来了,按说三小间房子,一股劲就拆了,四老姑拍拍屁股就可走人。家里除农具,一条花狗,几只鸡,没几件像样的东西,拎拎叠叠,顺手和儿子们去县城,好日子等着呢。

四老姑变了腔,要过几日走人。村干部急得跺脚,三个儿子团团转,怎说,四老姑就是不同意。

四老姑说得绝决,撼不动。好在只有两天,村干部要三个儿子签字作保,四老姑不愿意,夺过村干部的笔,周周正正写上了自己的名字刘四姑,刺破手指捺上手印,痛得三个儿子,心乱甩。

儿子们孝顺,不蠢。对老妈百依百顺,什么都称心,只一样,不进城,牢牢守着三间房子不挪窝。三个儿子平时跑不歇,送吃的送喝的,就怕委屈了四老姑。儿子们轮流回,过上一夜走人,四老姑算不上孤单。

四老姑撵儿子们走,就要一个人在老屋里过两天。儿子们拗不住,往常一样地顺着,依依不舍,还是走了。留下四老姑,一屁股坐在门槛上,昏花的目光走得远远的。

四老姑在老屋里住了六十多年,二十岁嫁过来还叫刘四姑,过着过着就成了四老姑。

头二十年刘四姑过得不错,丈夫疼她,紧着由着她,小日子油盐均匀。三个儿子一个接一个出世,难过,可也过来了。丈夫浪漫,活重肯下力气,但常闹出些惊喜来,野外采一束花,出门带枚发卡,时而闹得四如心怦怦跳,脸粉粉红。那些年四姑家的晚上灯最亮膛,丈夫会擦煤油灯罩,天天擦得雪亮,丈夫知道,四姑怕黑。

四姑四十岁时,出了大事。丈夫开山放炮蹦瞎了双眼,双腿也齐刷刷的断了,成了废人。四姑顶住了,可丈夫不愿拖累家人,深夜里寻了短见。这年大儿子十八,二儿子十四,小儿子十二。丈夫寻短见的晚上还有说有笑,呵着气把煤油灯罩擦得透透亮亮。

四十岁死丈夫,不上不下。拉着三个儿子,四姑的苦吃到了腰深,三个儿子都懂事了,看在眼里,记在心里。

儿子们走了出去,第一件事,就是要把老妈接了去,三个儿子抢着接,四姑就是不愿意。有福不享,也有戳戳点点的乱猜疑。一过就是又一个二十年。

四老姑坐在门槛上向前看,门前无挡手,看得远。过一口塘,再过几块田,有一座坟,坟上长满了杂树,过坟不远,是一条路,偶有车辆过往,通向县城,儿子们就是从这条路走出去的。

天黑了,村子里断水停电,死寂。小花狗围在四老姑的身边转,轻轻地脚步,生怕把寂寞打破了。四老姑叹口气,不慌不忙,从房子角落的柜子里,摸出了盏煤油灯,划根火柴去点,

灯芯闪了闪,没有点亮。四老姑一声苦笑,灯盏里没有油。没灯的夜晚早早睡,四老姑把门栓上,想想又虚掩了,最后还是如白天一样的敞开了。

早晨四老姑醒得早,如平时生火做早饭,没了鸡飞狗跳,她突然不适应起来,草草吃了口,走到了场地沿,又远远开开的望去,塘还是那塘,田还是那田,坟还是那坟,四十多年了就没个变。变了的是路,和路上行走的人和车。四老姑是明事理的人,村庄拆迁,奔好路子上去,她赞成。

村里还有人回,和四老姑打招呼,四老姑有一句无一句的答。村干部又来,四老姑淡淡的提要求,要一灯盏子煤油。村干部转身,半天才回来,拿着一打矿烛,半瓶子煤油。煤油不好搞,都成老古董了。

又到掌灯时分,四老姑点亮了煤油灯,把矿烛扔在了一边。灯盏昏昏的亮,向远处投去。四老姑喃喃自语,牙齿不关风,小花狗本身就听不懂,还是伸出舌温热地舔着四老姑枯如老枝的双手。

四老姑一夜睡得熟,鼾声密而集,引得虫鸣狗叫,村子里一时热闹。这夜,村子里仅一盏灯亮,穿过敞开的大门,向远处飘呀飘。

天亮了,四老姑穿戴整齐,笑眯眯地上了小儿子的车,怀中抱着一盏煤油灯。车刚离村,四老姑听到一声闷响,她不需回头,也知道,是住了六十多年的窝倒了。

车子上四老姑嘟囔,小儿子还是听懂了。四老姑说,死鬼四十多年不入梦,还是来了……那花还没败。小儿子突然泪流满面,刹了把车,车正停在长满杂草的坟边,坟是刘四姑丈夫的家。

2017.09.12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710评论 4 376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39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29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76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98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74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00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6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3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7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8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75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93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1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03评论 2 28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今天早上听课的时候,竟然没有听出作业是什么,也许是做饭的叮当,又或者是我着急开会去而瞻前顾后,亦可能是我...
    小齐同学阅读 332评论 0 4
  • 心坦荡, 神必安详。 心无杂念, 神即安康。 心神不定者, 行事慌张。 人心就是神的殿堂, 事由心想神就在身旁。 ...
    海鸥ing阅读 309评论 0 1
  • 从山中走来 形形色色的小城夜晚 河边的杨柳 自顾自的飘荡在空中 那座小城曾叫普州 四处都是你我的脚印, 大街小巷独...
    茶里小乾坤阅读 140评论 0 1
  • 今日感悟:人的情绪有波峰就有波谷,这很正常,波峰的时候就享受,波谷的时候就接受。 今天是周末,我给...
    立春暖阳阅读 99评论 0 3
  • 2017 的新年计划里,方方有写每一个周末去一家从没尝试过的餐馆(yelp 评星 4星以上的)。上一周匆忙之间就想...
    怡方阅读 89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