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终身学习的习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国旗下的讲话稿

                 一一岢岚三中王保明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五月的校园,活力四射,书香满园,到处呈现出出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构造了一幅绚丽多彩的画面。今天我们又一次在这里举行庄严的升国旗仪式。借此时光和大家分享一个话题: 让读书成为终身的学习习惯。

古人说:“书中自有黄金屋”。每当我读一本新书,获一份知识的时候,我心中的那种快乐是无法用语言表达的,也正如高尔基所说:“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古往今来,有多少仁人志士无不是博览群书,勤奋读书,吸取书本之精华才使他们成名成家的。留下了诸多的广为人知的读书故事,让今人所折服。汉朝孙敬和战国苏秦的“头悬梁锥刺骨”的感人读书史;西汉东海匡衡凿壁借光的勤奋读书史;东晋车胤囊萤夜读的刻苦读书史;还有一代文学家欧阳修的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发奋读书故事;立下造福天下之大志:"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范仲俺励志读书史,他们从众多的书籍中找到人生的意义,生命的诠释,心灵的感动。每时每刻在鞭策我们现代人奋力学习,奋发读书。

有句谚语说的好:“生活中没有书,就好像天地间没有阳光;智慧中没有书,就仿佛鸟儿没有翅膀”。中华民族自古以来是以礼仪大邦闻名于世,我们的民族从来就有知书达礼的传统美德。“虚席以待”、“程门立雪”、“三顾茅庐”等等以礼相待的成语和典故,在历史上广为传诵,就深刻反映了这一点。读书才能知礼,讲礼,对人彬彬有礼,对他人的尊重,是保持人们正常关系的准则。知礼讲礼的人大多以他人为重,以社会为重。能真诚待人正是一个人高尚情操的表现,是内在优秀品质的外化。读书是提高个人修养的必然途径,是提高自身素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一个国家必须要有自己的国魂,一个民族必须要有自己的精神,才能把全民族的智慧集中起来,完成无比强大的精神力量和物质财富。中华民族几千年延续下来的爱国、气节;奋发、立志;改革、创新;勤学、好问;勤俭、廉洁;敬长、知礼”等传统美德体现了中华民族的国魂和精神。构建和谐社会,正是需要我们广大的人们不断提高自身素质,知书达礼。

亲爱的同学们,我们生长在一个幸福的时代,生活在富裕美满的家庭,学习在一座美丽的学校。我们要做热爱读书的人。因为热爱读书的孩子是最幸福的。通过读书,我们可以听到当阳桥头张飞吓退十万敌军的一声大吼;可以看到青石板上武松一跃而起与猛虎的激烈搏斗;可以念着哈里波特的咒语飞进神秘的古城堡……书籍为我们打开了一幅无边的神奇画卷,展示了另一个无比丰富、无比精彩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的思绪飘飞数千年,去聆听一代代大师的话语,知道历史的兴衰,感受人物的悲欢;阅读可以让我们的目光越过高楼,越过大山,越过海洋,看到更为广阔的世界;阅读可以让我们插上想象的翅膀,自由地飞翔!

同学们,玩王者荣耀,战斗陀螺、打游戏机的快乐,在游戏结束后烟消云散了。况且沉迷于网络游戏会使我们的学业荒废,精神堕落,误入歧路。读一本好书,不仅乐在其中,其乐无穷,这种幸福是长久的。

五月正值我县,我校开展读书活动月之际,愿每一位同学和我们老师携手共进,着力构建书香型校园,充分利用学校图书资源,走进书的世界,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读出书的滋味。坚持不懈,养成持之以恒的阅读习惯,让读书成为生活中每一天都不可缺少的一部分。读书的孩子是幸福的,我们沐浴在书香中,让书籍的智慧之光照亮我们每一个人的心灵,让书香在校园中飘荡,让生命在阅读中精彩。让读书成为我们终身的好习惯。

最后,祝老师们青春常存,健康快乐,祝同学们学习进步,快乐成长。

谢谢大家。

编者按:每周一的升旗仪式上,在雄壮的国歌结束后,面对迎风飘扬的五星红旗,岢岚三中校领导和学生代表都会进行国旗下的讲话,这已经成为岢岚三中的校园文化品牌。

文化氛围的形成非一日之功,也非一人之力所能及;读书不仅仅是一个人的兴趣爱好,同时关乎国家、民族、地方的未来。时下正值我县读书月期间,今天的国旗下讲话,岢岚三中教导处副主任、数学教师王保明作了题了《让读书成为终身学习习惯》的主题演讲,倡导全校师生热爱读书,共建书香校园。今天我们全文推出王老师的这篇文章,以倡导更多的人加入读书行列中,共建书香岢岚,人文岢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19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63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933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20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0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4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9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7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27评论 1 244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2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4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9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7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8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小伙伴大家好,这期为大家分享的秘诀是两个字--体验。 那我想分享的这个体验是源自我的一位朋友,他给我分享,他如...
    mxxyfyz阅读 490评论 0 0
  • 站立在你的眉梢 钻进你的眸子里 一直游 在心的尽头 我要看看另一个自己
    玩主杨笑阅读 153评论 1 2
  • 上午刚结束课程,我匆匆吃完快餐,想着不太舒服的耳朵,就躺下来准备小憩一下。 为了迎接下一节课,我的...
    梦在水中游阅读 250评论 1 2
  • 邹邹:“鲍鲍,快起来,好好睡,你看你睡个对角线,让我睡哪?”。 鲍鲍迷糊中,不想理邹邹,要继续睡香香,吭哧两声,翻...
    鲍鲍大人V5阅读 232评论 0 1
  • 4月28日 凌晨梦见的文字:心中有光才能照亮他 把TA們從暗黑中解脫出來,恢復輕鬆初我的狀態,便是使命。只有自己心...
    宋壹贰阅读 21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