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笔记:《华尔街之狼—卡尔伊坎》

终于在课程和作业的轰炸下读完了这本人物传记,这本书相比于其他传记来讲更具有可读性,作者在讲述故事的同时也不断穿插各种人物访谈,增强了故事的真实性,严谨性。在这本书以前,我对金融行业的印象停留在空调房里分析报表的文员,现在看了这样一位金融界呼风唤雨的金融大鳄,对这个行业有了较为立体的认识。果然各行各业的成功,都离不开出色的逻辑能力和沟通能力。

《如果》--拉迪亚德'吉卜林
  如果周围的人毫无理性地向你发难,你仍能镇定自若保持冷静;
  如果众人对你心存猜忌,你仍能自信如常并认为他们的猜忌情有可原;
  如果你肯耐心等待不急不躁,
  或遭人诽谤却不以牙还牙,
  或遭人憎恨却不以恶报恶;
  既不装腔作势,亦不气盛趾高;
  如果你有梦想,而又不为梦主宰;
  如果你有神思,而又不走火入魔;
  如果你坦然面对胜利和灾难,对虚渺的胜负荣辱胸怀旷荡;
  如果你能忍受有这样的无赖,歪曲你的口吐真言蒙骗笨汉,
  或看着心血铸就的事业崩溃,仍能忍辱负重脚踏实地重新攀登;
  如果你敢把取得的一切胜利,为了更崇高的目标孤注一掷,
  面临失去,决心从头再来而绝口不提自己的损失;
  如果人们早已离你而去,你仍能坚守阵地奋力前驱,
  身上已一无所有,唯存意志在高喊“顶住”;
  如果你跟平民交谈而不变谦虚之态,
  亦或与王侯散步而不露谄媚之颜;
  如果敌友都无法对你造成伤害;
  如果众人对你信赖有加却不过分依赖;
  如果你能惜时如金利用每一分钟不可追回的光阴
  那么你的修养就会如天地般博大—— 而你,就是真正的男子汉了。
  我的朋友!

这是书中反复出现的卡尔伊坎最喜欢的诗,卡尔· 伊坎似乎天生就是为投资而生的:犹太人、普林斯顿哲学系毕业、学过医参过军、国际象棋战绩斐然……阅历丰富的卡尔锻炼出了出色的口才,不管是在谈判桌上,还是私下聚会卡尔总能滔滔不绝,成为会议或是聚会的焦点。

卡尔从股票经纪人开始了自己的华尔街生涯。之后因为美国股市崩溃,一夜之间伊坎倾家荡产,在同一天模特女友离去、心爱的敞篷车也不得不卖掉。

七年之后,卡尔在交易所购买了一个席位,成立了以自己名字命名的公司,专注于风险套利和期权交易这个微不足道的小买卖。与当时许多投资机构将注意力放在专门炒作高科技概念股上完全不同,伊坎的目光死死盯住了传统产业。

这时,他和金斯利发现:如果他们可以投资被低估的封闭式共同基金,以实现其真实价值,那么为什么不能投资一个资产价值被低估的企业,来帮助企业实现其价值?

他们认为,“当时经济环境里各种元素为他们创造了一个十分良好的环境,即创造获得高利润机会的同时,风险也不高。美国对能源的庞大需求导致巨额美元的外流。伴随着巨额财政赤字和生产率的下降,造成了今天高通胀和美元的极速贬值,带来的结果是黄金价格和其他商品价格的暴涨,显而易见,美国许多企业的真实价值或清算价值在过去几年都有了显著的提升,但却没有反映指股价里。”

美国企业的有形资产价值继续不断攀升,激发了国内外投资者的兴趣,但企业通常持有自己的股票并不多,因此对被收购没有什么兴趣。大多数的国内外的企业都不愿意采取“敌意”收购的方式来收购目标公司。而且有关控制权的战斗中通常受益的是公司的股东。

企业采取的反敌意收购有两种方式:
1、寻求另一家“非敌意”的企业(白衣骑士)以更高的价格提出善意的收购,发起竞购。
2、企业反向收购自己的股票
3、申请破产结算

卡尔认为通过大量持有那些“被低估”的企业股票,然后争取对企业控制权,可以带来大量利润。主要途径有:
1、说服企业管理层进行破产结算或者将公司出售给”白衣骑士“
2、争夺企业的代理权
3、提出股权收购
4、将股份以高价卖还给目标收购企业

伊坎攻击的目标都具有相同的特征:那些股价暂时处于低谷,但基本面依旧稳健的公司股票,而且股价低落很大原因都要归罪于管理不力与业务混乱。这给伊坎这样的活跃投资者带来了活动空间,他可以迅速低价吃进股票成为战略股东,通过公开报道施压董事会或管理层,利用小股东的不满情绪发起委托书战争,甚至直接发出收购要约,来逼迫上市公司满足他的要求,推进公司管理或战略变革。

卡尔通过这个设想迅速敛财,在这个过程中卡尔几乎废寝忘食,在他看来想要致富的愿望或想要赚钱的热情相当程度上是造成鲁莽投机的一个原因;而那些真正得心应手地处理大规模商业组织的人,享受的商业企业带来的满足感和就业机会,他们看待问题时往往带有偏见,而自己却又不觉得,他们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能力,而不是去问那些胆小怕事的顾问意见(虽然这后来成为卡尔实业运营失败的一个重要因素,过于自信!!)
因此,与其他投资家不同,卡尔清楚地解释他每一步的动机,他常强调自己的动机不仅是追求个人财富。而其他人咬住自己猎物不放的同时是不愿意解释自己的行为。

卡尔强调的动机中很多来自于他对企业管理层的不满。他认为企业管理层以自我为中心,更关心自己的权利和地位,而不是股东的利益。管理层不愿看到董事会有一个有个性的持异见者,他们讲究人情关系,基本目标是保护那些平庸的董事会成员们。而董事会也不挑战管理层,因为他们的利益息息相关。同时那些精于政治的管理层顶端,都是尔虞我诈的幸存者,他们会安排两个不如自己的副手来保全自己的地位。

 “我必须以股东的利益为出发点,而我就是最大的股东。”

由于信息与身份的不对称,分散的小股东联合起来与现有管理层进行谈判不太可能,而对一个拥有公司大部分股权的大股东来说,用公司治理的正式程序给管理者施压还是很有可能的。因此,客观上说,伊坎通过机构投资者的相对强势力量将原本没有话语权且分散的小量持股人团结起来,并以他们代表的角色监督大企业管理层的行为,一方面可以为企业引入民主决策机制,另一方面能够促使企业管理层专注于为股东创造价值。资料显示,最近两年里伊坎曾经“染指”过的公司市值增幅已经超过了500亿美元,伊坎说自己的行为已经使得更多的中小股东获益。

但在批评者看来,伊坎关心的是如何从收购和出售中赢利,而从不关心企业的发展;而且被伊坎攻击的上市公司被迫牺牲其他股东的利益,采用大笔资金实施股票回购,而伊坎得以获利并全身而退;不仅如此,由于董事会往往考虑的是企业战略问题,但伊坎所关注的是短期收益,其不当的干扰行为势必危及公司的长期发展。更有甚者,伊坎的猛烈进攻有时会伤害到那些本不应该受到攻击的CEO们。

正如一位非常著名的投资家所言:“他把对上帝的敬畏引入管理以让人们按他的意思行事,这可能对迅速提升一个公司的股价有用,但可能不是公司持久盈利的最好之计。”

最后,卡尔伊坎之所以取得成功,我认为和他作为金融战术家和谈判家的能力密不可分。其中卡尔的灵活应变的能力不仅体现在国际象棋上,也体现在工作上。
当他的对手在线性思考时——从A到B到C,而伊坎看到的是十几种不同的可能性,他敏捷的思维可以让他从C到F到Z再回到R。
当别人认为卡尔的目标是什么时,实际上卡尔从没有一个固定的目标,他的视野是全方位的,对他来说,任何事情都是一个契机,他随时调整战略,最优化收益。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