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经我们都是好学生——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有感

曾经我们都是好学生

--读《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有感

(逸妈)

      六月是考试季,先是高考,又迎中考。于是朋友圈里各种相关试题陆续刷屏,先是国内语文各卷作文题目刷遍朋友圈;再是直接引用法国高考作文相提并论,而引起我注意的却是一张足够考倒家长们的高考卷,打乱各科题目,即答即出分,有人六十分万岁,有人直接掩脸放弃,自信心毁的不是一点点。遥想当年,我们也是好学生,也是十年寒窗,为什么面对如今的高考卷,自比白丁。于是,各种逼着孩子走独木桥的家长们心里又不由自主地升起一股读书无用论。读书是为啥?

      这么大个问题,不是我能答的。但《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里开篇就立了这几个并不普通的目标:“1、读书不再是‘随随便便’地读,而是带着明确的目的、充满主动性地去读;2、真正消化书中的信息,使之成为属于自己的东西;3、深入理解书中的要点或思想,并随时拿来参考。”我想这些目标正好能答家长们的困惑吧!

      重翻《朗读手册》,诸论里有这么一段话:“今日学生的阅读成绩与50年前的学生相比,真的是一塌糊涂吗?其实不然。今日学生的阅读水准与昔日不相上下。关键不在于分数,而是今日的世界比从前复杂多了。昔日也许还可以的成绩,却不足以应付今日的社会了。”即时安慰了我那看到高考卷就头昏目眩的小心灵,虽然我离自己高考不及50年,但也好歹数十年了。21世纪的数十年足足可以抵得上历史王朝的数百年,不会做并不稀奇。几个月造一幢几十层楼的高楼大厦的时代都已经是过去式了。最新纪录好像是印度去年用48小时建造一栋十层大楼,不知这一年时间是不是又翻篇了,新闻太多,恕我来不及追踪。同样的,朋友圈信息太多,早起阅之,自比圣上阅旨,但除了一些搏眼球的链接,估计能记下、并为自己所用的不多吧。那我们为什么要看朋友圈?

      电子时代的到来似乎已经让我们再也静不下心来,好好地看一本书,好好地做一回笔记,好好地与自己的心灵来一次对话。就象美国认知神经学家玛丽安娜·沃尔夫在其著作《普鲁斯特与乌贼:阅读如何改变我们的思维》中所论述的:阅读,并不是一项自然而然就能学会的能力。从浅表阅读的“萌牙级阅读者”到深度阅读的“专家级阅读者”,中间要走的路很长。成人面对电子时代那些手到擒来的内容都无法做到淡然,更何况还没学会深度阅读的孩子们。我想如果孩子在阅读之初就只是接收电子信息里非常浅层的阅读训练,要想进入深度阅读,那只能说是走错了门。在他们还没有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之前,纸质书更适合孩子来一场慢阅读之旅,而阅读的技巧也是应该时刻跟进的。例如在书上划重点;在书上画关键词;阅后抄好词好句、名人名言或自己感悟颇深的句段;或直接来一张思维导图,方法种种,各人各样,都可借鉴,都可学习。而奥野宣之新版的《如何有效阅读一本书》相较2008年的第一版,除了原有我们所熟识的阅读方法,更是添加了作者最近几年验证过的全新的读书技巧与具体案例,浅显易懂,哪怕是孩子也能看明白。当然,再好的方法不能坚持也是昙花一现,最多帮你刷个朋友圈,多上几个赞。所以重点是找到令自己最舒服的一种方法,坚持才是胜利。

       暑假在即,让我们放下手机,和孩子一起拿起书、攥上笔,挑一本心怡的笔记本,重新学习如何当一个好学生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