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幸福之路 - 上篇

我们都在追求幸福。
如果我们都在努力(有意愿并且可以付诸行动)追求幸福的话,这篇文章应该会对我们有用,否则我们说的只是我。

**第一问:如果说世界上有一种方法能让我们获得幸福,那是什么? **
第一答:那就是 - 持续地获得我们想要的事物。

如果说幸福是一种状态,那么“持续地获得我们想要的事物”就是这样一种状态。而通过探索,高效地达到这种状态的过程,就是通往幸福之路

三个词:持续地, 获得,我们想要的事物(事或者物)。

  1. 持续,可以是一秒钟,一分钟,一天或者任意更长更短的时间。但是这个“持续”在我们一生当中存在的时间越长,人生就更倾向于幸福。
    这刚好可以解释为什么大多数人都倾向于说童年是幸福的:因为在那些岁月里,父母基本上是可以持续的给予我们所有想要的事物,所以在童年大多数人会处于一个持续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事物的状态之中,因此童年的幸福非常真实,不用怀疑。
  1. 获得,有很多种方法。可以依赖别人的给予,像是童年;也可以依赖自己的争取,像是大多数成年人。但不管怎样,重点依旧是“获得”,而当获得与幸福联系起来的时候,“获得”就从“获得”变成了“持续获得”(单一的获得产生的是幸福感,而不是幸福)。因此,掌握更多的“获得”主动权可以有力的保障持续稳定的“获得”我们想要的事物,我们就会更大概率生活幸福。
    所以其实大多数人向往孩童的幸福是因为:第一,由于孩童期间父母的存在让我们的童年与处于一种“低成本”“高稳定性”的“获得”状态之中;第二,因为童年的我们想要的事物还不多,所以父母有能力予以满足。而随着我们长大,这种直接”获得“的状态,渐渐演变成了一种通过”去获得“这个动作才能达成的一种”获得“的结果。同时”去获得“是一个动作,而“获得”达成的主动权在越初期的时候越不在我,那么“获得”的结果不能每次都出现就成为了一种必然。所以两相比较,很容易在幸福这一点上对童年进行怀念。
  1. 我们想要的事物 - 这是幸福的关键所在。我们想要什么,直接决定了“去获得”这个动作对我们而言的难易程度,难易程度就决定了之后“获得想要事物”这个结果达成的概率,这又最终决定了我们的生活中的”获得状态“所“持续”的时间,而幸福的获取要求我们持续地获得。所以,其实我们想要的事物是我们能否幸福的根本所在。

既然这样,那么
第二问:什么是所谓的“我们想要的事物”?
第二答:就是我们所认为的有价值的东西。

我们想要的可以是很多的金钱,可以是不断赚钱的状态,可以是妈妈的一桌晚餐,也可以是跟家人简单相处什么都不做的一个下午。它(们)可以是任何事物,但不管是什么,它(们)一定是我们所认为有着重要价值的事物。
根据个人主义主观价值论,每个个体偏好不同,对不同事物有着不同的价值界定。我们都在追求着幸福,同时每个我们也在追求着各不相同的幸福。所以,别人的幸福很可能不是你的幸福,你的幸福也在大多数情况下不是别人的幸福,但是这并不妨碍所有人共同追求幸福。(所以一大悲剧之源就是把自己的幸福建立在别的人行为之上,因为别人自然追求着自己的幸福但同时这种对自己幸福的追求并满足不了你的幸福(SM凑一对也是难能可贵))。
其实,所谓认为什么有价值,什么没有价值,什么有重要价值,什么有次要价值 - 即在生活中指引我们完成区别并做出选择的正是我们各不相同的价值观。因为价值观的不同,我们对事物的价值界定就各不相同,所以到头来“我们想要什么(我们认为什么有着重要价值)”完完全全由我们自己决定。

原来是我们自己决定了事物对我们的价值,价值最高的那些就是我们想要的事物。那么
第三问:是不是我们不懈的去追求我们认为有价值的事物-即我们想要的事物,我们就可以走上通往幸福的道路,并且最终获得幸福呢?
第三答:不是。因为幸福感并不是幸福。

两个例子:

极端版 - 执着的追求幸福:如果一个人简单的认为他想要的是幸福,然后他开始行动,他在生活中竭尽全力去获取所有能获得的幸福,在一开始他很可能会幸福感爆棚,但正常的发展是在不久的将来他就会过着被外界称为糜烂的生活,而且最终幸福并没有被他获得。

幸福与不幸福的人都会在一生中的某一时刻体会到幸福感,区别是,幸福的人持续地获得其想要的事物也就是说幸福的人可以持续的获得幸福感;而不幸福的人的幸福感却因为最终总量不足而构不成幸福。

普遍版 - 买包包(可以替换成任何你想买的东西)与赚大钱:你想要做的是不断买包包,同时你认为自己的梦想是赚大钱。
首先,这两者都会带给你幸福感(再说一遍,幸福感并不是幸福,幸福感通过获得自己想要的事物就能获得;而幸福需要持续地获得自己想要的事物)。
但是如果这是你此时此刻所想的,如果你又是普通人(富人已经在赚大钱了),那么悲剧就极有可能发生。

知道买包包与赚大钱之间的区别么?很多人其实是给这两者画等号的:”赚大钱了就可以买很多包包“,所以不加思索的把买到包包带来的幸福感跟赚大钱会产生的幸福感产生了本不该有的联系(也可以说是自然而然的混淆),这会诱发因为买了包包而感觉自己开始赚大钱(归功谬误)的错觉,而这种错觉为整出长度可能以年记(甚至十年记,想想人生不过几十年真是可怕)埋下关键的伏笔。
因为买包包的本质是花钱而不是赚钱。但是买包是一个切实可行的动作,赚大钱是虚无缥缈无法一步落实的。所以相对于赚大钱,买包包这个动作(通过攒钱或者收礼物)是更有机会在日常生活中被反复执行的。因此如果买包包产生的幸福感使你误以为自己在朝着赚大钱的方向前进的话,你就会在奋力买包的同时离“赚大钱”越来越远。因为”赚大钱“的这个结果是绝对没有办法通过”花大钱“的动作来完成的,对吧?所以,如果这就是你现在的行为逻辑,你说你会幸福么?

生活中有无数这样的场景,我们以为做了某件事情就会离幸福更进一步,但最终却越来越远了。现在好了,既然我们已经讲明白了这个问题,那么
第四问:是不是只要不断地重复行动与调整,进而使行为可以支撑起目标,我们就可以最终获得幸福了?
第四答:不会。因为稀缺。

根据反馈而不断地做出行为的调整并最终获得幸福这个结论是建立在两个假设之上的。

第一,它假设大多数的人都不只会因为挫折而停止当下的动作,而且还会去寻找更好的方法继续行动(大多数人应对负面反馈的措施是直接放弃)。
第二,它假设人做任何事情是不需要成本的。

OK,如果满足这个两个假设,此“人”已经不必去获得幸福了,因为这个“人”已经很幸福了。做事情不需要成本且不断进步的“人”,如果有,应该是“神”吧。所以我们把假设中的此“人”暂且一放,让我们回到现实:

在现实世界中,有着两个现实的不能再现实的现实(越是这种习以为常的现实越是容易被人忽略:比如时间是永不停止的):

现实一:我们这个世界的稀缺性是不可消除的。
现实二:凡是获得必有付出(俗话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

再让我们来看这两个假设:

第一,能够因为挫折而停止当下的动作并去寻找更优方法继续行动的人本身就是稀缺的存在,大多数人走的都是另一条名叫”从挫折到放弃的路“。
第二,现实中,人的任何行为都是要付出成本的,即使什么都不做,这个人也在一段时间内完成了“不作为”这个动作(也就是获得了一段“不作为”的时光),所以在现实世界中,避开成本谈任何事情不是疯子(谈自己的事)就是耍流氓(谈别人的事)。

再来回顾一下怎样获得幸福:持续地获得我们想要的事物。

获得都是需要成本的(现实二)。所谓不断地重复行动与调整其实是踩坑式的前进,实际上这是一种并没有得到预期收益的行为(而是得到了错误信息反馈)。但是,不是预期的收益依然是收益,我们不想要的获得同样是获得,既然获得存在(反馈信息)成本必然存在。而因为稀缺(现实一),每个人拥有的资源(能够支出的成本)是极其有限的。对于生活在这个稀缺性不可消除的世界的我们首先时间资源(广义上为生命的长度)就是极其稀缺的。所以,如果你所谓的调整完成时刻(最终可以高效追求幸福的起点)若是来临的太晚,那么你最终可以用来“去获得(付出资源以得到)”幸福的资源可能所剩的并不会很多,这时候,一旦你所剩余的资源不足以去获得你想要的幸福,那么完成了幸福追寻方向调整的你可能真的是“白了少年头,空悲切。”


我曾经给妈妈打过一个比方:

世界上所有的人都想要幸福,就像许许多多的人想要家财万贯。
而世界上赚到钱的人有很多,但是世界上能够幸福的人却不是随处可见。

世事艰辛,赚钱万难。
幸福虽更难,可喜仍有人确确实实将其实现。

敬请期待:通往幸福之路 - 下篇(通往幸福的方法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