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成了温柔的女子

穿过寂寞的黑夜和荒寒的沙漠,我一直都爱你。

……

十年,二十年,三十年,我们或可隔世回首,谈笑若轻。

往事浓悲,悲喜无常,逃不出浮生,抵不过流年。

                                     ——卢丽莉《直到最后一句》

是的。

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成了温柔的女子。

这和多年前的我们所想的是一样的吗?

那个时候的我们是什么样的呢?

那个时候,我们都励志做一个女强人,然后去很多的城市流浪。然后我们真的这么做了,高中,大学。即使后来我们不在一个城市,我们都很努力的证明自己是个强大的女子,我们会参加很多的活动,做一些很多女生不敢做的事情,那个时候我们经常嘲笑彼此:女汉子。

可是我知道,我们装的多么不亦乐乎又多么累。拎着重重的行李其实肩膀也是很酸疼的,毕业的那天你告诉我你一个人把所有的东西拎到了楼下,那时候你住在5楼,然后肩膀疼得要死,休息了好几天才离开学校。你会和那些男生比喝酒,可是我知道,你最讨厌酒了,你经常打电话说,喝酒喝的难受,我一直不变的台词是:你傻啊,活该难受。这就是我们最大的区别,是的,我是一个从来不喝酒的女汉子。即使有男生在,我们也会装作很man的样子,即使我们长的实在像个女生。那个时候,大学的时候,你一直是直发,黑色的直发,却不是黑长直。我一直是卷,可是却总是没时间打理,每次给你视频你都说我的头发像鸡窝。其实,是凤凰窝吧。

图片

即使在不同的城市,我们依旧骄傲的活着,即使是女汉子,我们也励志做一个有文化的女汉子,所以我们在大学期间看了很多的书,电影。可是我知道,我们不是伪文艺,我们是视书、文字如生命的人,所以,我们写了很多的东西,也断断续续的在很多地方发表,只是,我们用着别人认不出的笔名,这点我们何曾相似,自己所写的文字,总是不希望身边的人看到。因为那些文字上有他们的影子。每次新电影上映我们总会急不可待的与对方分享,还记得2014年的那个中秋吗?谢霆锋和高圆圆主演的《一生一世》上映了,我们在不同的城市,在同一时间看同一场电影,电影还没演完,你发来短信:谢霆锋还是那么帅。还有,我哭了。

……

那个时候,即使再难受也会忍着不落泪,即使再累也觉得可以坚持下去,可是一次生理痛就会把我们打成原型,再坚强的女子碰到这样的事也不得不低头。我看见过你在床上疼得打滚的样子,然后慌乱着给你买止痛药,给你一杯红糖水。

图片

我以为,我们可以一直这么骄傲的活着,直到老去。

后来,是什么时候,什么人开始慢慢的改变我们的呢?日子太长了,我记不得了。我只知道,后来我们的脾气都变得温顺了很多。曾经的利爪不见了,我看见你眉眼弯弯的样子。曾经笑的那么狂放的你,如今竟然笑的那么温和。

我们也许做梦都不会想到,我们会成为自己最鄙视的家庭主妇。也许,流浪开始我们也有过这样的念头吧,只是偶尔或者一闪而过。不停的流浪,我们开始慢慢觉得很累,想有个家,有个温暖的地方,有个温暖的人,无论多晚都会等我们回家。很多时候,你会对我的这种想法嗤之以鼻,还会笑着骂一句:矫情!其实,我一直知道,你一直想有个温暖的家。只是这些年被爱情伤的太深,所以才选择不停地行走,可是,我们都知道,什么路终将有个尽头,而有一天我们再也不能这样背着背包结伴而行了。我们不是当年的那个孩子了,不再期盼单纯的爱情了。我们的同学很多都已经结婚了,尽管那样幸福不是你我想要的,可我无比坚定的相信,也许不久我们也会走上这条路,义无反顾。

图片

你比我先退出这场注定结束的游戏,当我告诉你我在离你很远的地方的时候,你几乎是哭着喊出来:我不管,你给我滚回来。是的,那个时候,我还在流浪,在更远的地方,而你,已经寻到了愿与你共度一生的男子。那是个普通到街上一抓一大把的男子,我无数次的想过,究竟是什么样的男子才能配得上你这样热烈的女子,我曾以为,他一定高大英俊,甚至性格有点冷,故意装酷。可是在我面前出现的那个人,你选择的人,他不高,也不帅,性格温和到不行,可是,我也清楚的看到,他看你时眼里全都是爱。你说:他对我很好。可只是爱吗?你没有回答,沉默许久,你开口了:爱?什么是爱?我累了,我想安定的生活,是,他不优秀,可是他爱我这就足够了。

这是你的生活,你花了七年的时间流浪,最终在一个普通的男人身边停留。

……

图片

生如夏花,死如秋叶。这是我们一直所追寻的。我们曾无比坚定的仰望星空说:一定要把这一生过的绚烂。

可是,M,你知道吗?当我们在青海湖的那个夜晚,你睡着的那个夜晚,我就望着那片天空说:M,不管以后我们会变成什么模样,不管以后我们会过什么样的生活,我都会支持你的。这些年,你累了吧。说实话,我也累了,疯狂了这么久,我们是不是也该安定了呢。

我不知道那个晚上你并没有睡着,所以那些话你是全听到了吧。我知道这些是你有了第一个孩子之后。我是孩子最亲爱的阿姨。

后来,我又辗转了几个城市生活,走之前,你无比严肃的告诉我:无论走到哪里,请告诉我。请记住,我在为你担忧。还有,早点安定下来吧。我希望我们以后的家离的很近。

你一定还记得那个梦,我那天起床便给你打电话:我做梦了,我梦见我们以后的家离的很近,好像是对门耶。然后我天天去你家蹭饭……你笑到不行。

……

图片

后来,我去了芝加哥,这十几年的稿费、工资被我拿来做赌注,这个我爱到骨髓里的地方。后来,我遇到了一个外籍男子,半年后,我们在当地结了婚。不要嘲笑我,我是被他的浪漫打动的,你一定会笑话我的吧,即使经历过感情的创伤,我依旧有着少女的一些情怀。忘了说,他有一个孩子,7岁,还有,他比我大了11岁。

请不要说什么,这是我自己选择的。

几年后,我回国。带着我所有的行李。

收敛了所有带刺的东西,我的父母,曾说过再也不和我相认的父母,抱着我哭的痛哭流涕,所有的无悔,埋怨随着时间越来越淡,直到模糊没有。这些年,是我对不起他们。

我们最终还是选择在这个小城生活,而他,也陪我回到了这里,我们真的成立对门。经常地,互相串门吃饭。

很多时候,我们还是会谈起过去,当初那样热烈的两个女子,最后都成了家庭主妇,我们还是一起去买菜,每年两次远方的旅行,即使那之中的很多地方我们都去过,不过,现在去我们不是孤单的了。

我们有着温顺的头发,让人看上去想去抚摸。我们会把家里打扫的干干净净,也会做很多可口的饭菜。学会了织围巾。

曾经性格多么暴躁的女孩子啊。

我们,终于有了自己的一个家,也有一个人,让我们愿意停留。

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成了温柔的女子。

后来的后来,我们遇见过很多如我们以前一样的女孩子,我们总会相视一笑,不管多么热烈张扬的女孩子,最后都会是一个温暖,体贴的女子。

图片

尾声

写这篇不是散文不是小说的文章纯属偶然, 2014,九月,心情压抑到了极点,每天看些无聊的小说打发时间,无意中看到卢丽莉的《直到最后一句》,那并不是一个美好的故事,可是最后场景却印在了我的脑海里。黎露,那个女孩,书中是怎么形容她的呢:

“她是一片旺盛的海藻,一直以来凭借本能来生长,在浑浊的水面上繁盛出深深的绿,确实没有根的。”

“十年前那个骄傲的女生,不服输的提着一袋重的不得了的行李,从那天长长的斜坡上走下来,从家里走出来,从此就再也没有回去过。”

原谅我是一个不会讲故事的人。

是的,决绝,是因为喜欢决绝吗?可是看到最后却哭了,曾经那么热烈的一个女子,最后是那么温和,仿佛多年前的那个不是她。

看完之后脑子里迅速浮现几行字,就是你现在看到的题目:最后的最后,我们都成了温柔的女子。

把题目写好放在word里,有一天晚上有强烈的愿望想把它写下去,里面的我,M,其实都是真实存在的人,很多事都是真的,当然,未来的那些,权交给未来评判吧。

  2014年9月10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