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原生家庭”成了原罪?

愿我的故事细水长流,敬你的孤独择日而终。关注猫夫人,看尽人生百态

引言:

近日,一个“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的热搜引发广泛争议,起因是一个在西班牙留学的23岁女孩,因为觉得11000元的生活费不够自己花,每月都超支,还用了应急的信用卡。

父亲提醒女儿要节约,否则自己一万多的工资根本难以支撑。在女儿的不耐烦中,父亲依旧苦口婆心耐心劝说,谁知女儿一气之下将聊天记录发在网上,公然辱骂父亲,还曝光了自己父亲的名字、电话及单位。

女孩更是号召网友去网暴自己的父亲,且辱骂自己的母亲,不禁让人唏嘘,这究竟是贴心小棉袄,还是对准父母的一把刀?

如今,女孩也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并公开道歉,称已经与父亲和好。可是,这件事同时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醒:现在的一些孩子,究竟怎么了?

“原生家庭”成了原罪?

网友称,这个女孩在萨拉曼卡留学,即便是在西班牙消费水平最高的马德里生活,一个月五六百欧元也绝对够用了,相当于人民币不到5000元。而每个月1万人民币,那几乎是西班牙中产家庭全家一个月的花销。

除了花钱大手大脚,还有人扒出,这个女孩是去年在青岛,不愿隔离而跳车逃跑,上了热搜的那个留学生。

接下来,一部分网友都开始指责,羊有跪乳之恩,鸦有反哺之情,女孩这样仇视父母,实在是要受到谴责的。而另一部分网友也说,女孩如今成为这样,都是原生家庭的原罪导致的,是父母的责任。

我们没有深入了解双方的矛盾,就很容易单从道德层面去指责其中任何一方。而实际上,之于这件事的后果,无论是作为“原生家庭”的父母,还是在“原生家庭”中成长的女孩,都是有一定责任的。

那么,问题来了,这个“原生家庭”究竟哪里出了问题?女孩又有怎样的问题?

“原生家庭”之教育方式

“原生家庭”是什么?网上给出的解释是:原生家庭是指自己出生和成长的家庭。这个家庭的气氛、传统习惯、子女在家庭角色上的学效对象、家人互动的关系等等,都影响着子女在成年后或者新家庭中的表现。

以这次留学生事件为例,女孩的父母在她留学之前,可能就已经出现了一些教育方式上面的问题。

学习不能太严苛

一篇疑似女孩父亲的长篇回应文章出现在网络,作者自称是女孩父亲,他承认,自己曾经因为个人儿时的成长经历与观念问题,“刚愎自用、暴烈脾气”,在女儿小时候经常打骂女儿,逼迫她学习,动不动就暴跳如雷。

而自己靠自身努力成为北大高材生,也让他对孩子抱有严苛的高期待与高要求。“我犯过不尊重孩子天性的错误,把自己的主观意愿强加到她身上”。他说,这是孩子长大后他才意识到的。

父亲有问题的教育方式,对女儿造成巨大的心理伤害,以至于女儿从小就成为敏感多疑、暴躁易怒的性格。因此,就像这位父亲在回应中说的:“应该尊重孩子的天性,健康和坚强的心智远远比学习成绩或金钱更重要。”

物质不能太溺爱

和学习上的要求严苛恰恰相反,在物质生活上,父母是比较迁就孩子的。原因可能是父母离异,让父亲内心感到愧疚,所以尽可能在物质方面对孩子进行妥协。

适当的物质激励,可以产生惊喜感、幸福感,以及感恩的心理,而过多则会起反作用。无底线的包容妥协,会让孩子将这种物质当作父亲的一种补偿、赔偿,孩子就会认为这种付出是理所应当的。

物质带来的便利与优越很容易让人沉迷,一旦父亲不再像之前一样付出,对孩子来说,不亚于断瘾,孩子反而会更加怨恨父亲。因此,物质方面要张弛有度,不可毫无底线去容忍妥协,你的容忍与迁就,带来的只会是孩子的变本加厉。合理满足孩子要求,不溺爱,不超越自身水平。

要正确引导,反省不足

无论是当初不远隔离跳窗逃跑,还是引导网友针对自己父母,都可以看出来,女孩的自省能力严重匮乏,这一点应该和小时候父母教育方式有关。

当子女没有达到自己的心理预期,或者子女做错了事情,假如说,此时父母一味地指责、贬低、打骂,却从未正确引导子女去理性反省自我,找出自己的不足,明白惹父母生气的原因,那么,子女只会受到大量叠加性心理创伤。

在内心创伤严重的同时,性格变得敏感多疑,不懂得是非对错,再加上缺乏自我反省能力,从不寻找自己的错误,遇事只会指责他人,将对方好意当成恶意,很容易三观颠覆而不自知,且不懂得如何理性与他人相处。

因此,父母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要学会积极正确地引导子女,如何理性反省自己的不足,同时也会增强子女的共情能力。

“原生家庭”的思想“有毒”

那么,这全是“原生家庭”的错吗?非也,“原生家庭”表示,不背这个锅!其实,女孩本身的思想观念就有很大问题。

跟这个留学生类似的案例还有一个,曾经,有一位月薪3000元的母亲,由于拒绝为女儿买8000元的手机,遭到女儿大骂:“你废物,却要生下我来受罪。”

在近些年“原生家庭”这个社会学概念火了之后,众多年轻一代开始将自己一切的负面情绪、负面遭遇都归结于“原生家庭”:

“我考不上大学,都是因为我父母没文化!”

“我找不到对象,都是因为我父母没钱!”

“凭什么别人生下来就能开超跑,躺着收租,我的父母就没有本事,才让我活得这么累!”

“为什么要把我生在这么贫穷的家庭里?家里这么穷,为什么还要生下我,让我来受罪?”

当他们钻了牛角尖,思想偏激,将“生而为穷人,我父母应该很抱歉”认为是理所当然,内心就不再有幸福感,好像自己遭遇的所有不幸,都是父母欠自己的,都是别人欠自己的。

可实际上,这种错误的思想,会荼毒人的心智,否定别人的努力,也否定自己存在的意义。他们看不起普通人的生活,但又不愿通过自己努力,去改变现状,只会一味地把气撒到父母与他人身上。

看似是在追求自由与地位平等,实则是举着“打抱不平”的幌子,想让自己成为不需要努力,轻轻松松变身人生赢家罢了。

父母已经很努力,把自己能给予的最好的都拿给你,你不感恩就罢了,如何忍心去责怪他们?做人不要太愤世嫉俗,要知道,金钱不是成功与否的唯一标准,人生中最纯粹的快乐也不是父母能给你多少。

将心态摆正,享受最单纯的快乐,才可能让自己的内心丰盈,拥有幸福感。

结语:

就像网上说的那样,原生家庭是起点,不应该是终点。曾经,我们只能被动接受原生家庭带来的磨难,但如今已经长大成人,成年人要做的,应该是走出去成为更好的自己。

父母生下我们,是为了见证一个生命的奇迹,陪伴一段美好的旅程。他们错了吗?如果没有来到过这个世界,我就不会看到日出的灿烂,日落的余晖,也不会看到繁星的璀璨,明月的皎洁,更不会得到窝在父母怀里的温暖、朋友拥抱的安慰和爱人不离不弃的相濡以沫。

人生很苦,但也很甜,重要的是,我们不要忘记经历过的美好和感动,铭记生命中每一分每一秒的幸福与喜悦,更要努力走出去,成就自我。这样,来人间一遭,也不虚此行,不悔终生。

今日话题:你如何看待留学生因生活费不足辱骂父亲这件事?

欢迎留言讨论。

图片均来自网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