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怕穷,我只怕穷亲戚

“我不想说我的这些亲戚是豺狼,因为这样说话很难听,但我真的怕他们。”

前两天有位读者在我的博客里面留言,而这是留言的最后一段话,他跟我讲述了自家亲戚的故事,这或许是大家都曾有过的经历。

这位亲戚应该是一个关系比较远的亲戚,平时联系得少。三年前这位亲戚主动联系上了他们。而这位亲戚的来意很容易就能想到:借钱。

当时亲戚家的儿子就要结婚了,婚前想要置办房产,不过差点钱凑足首付。为了筹措这最后一点资金,就找到了他们,借得也不算多,一两万吧,承诺在三年后还钱。

一开始家里人并不想把这笔钱借给这不太熟悉的亲戚,因为他们清楚这笔钱借出去有很大可能是肉包子打狗。但碍于亲戚关系所以并没有明确拒绝,谁曾想这位亲戚就在亲朋好友的群里面阴阳怪气的说他们家坏话。

他的父母又是那种很爱面子的人,最后碍于面子才心不甘情不愿的借了两万块给他们。

和当初设想的一样,三年后的今天,这笔钱果然没有讨回来,原因很简单:亲戚没钱。

“我不怕穷,但我怕穷亲戚”,这应该是当代人对亲戚的真实内心写照。

二十年前,亲戚就像邻居一样,大家住在一起,吃住都有照应。至今我还记得盛夏的傍晚,我父亲和伯父在院坝里乘凉,喝茶、下棋并狂侃世界政经局势。那时候的亲戚关系简单得就像他们泡的清茶一样,看起来寡淡无味,喝起来沁人心脾。

不过现在的亲戚只会在有麻烦的时候才来找你,一年下来亲戚来拜访你的次数甚至还比不上物业的保安到你家来抄水表的次数。

往来次数少不至于让亲戚关系变差,可问题时每次来找你的理由都是借钱,这就让人很纠结了。本来你家也不是什么大富大贵的人,父母辛苦工作几十年攒下的血汗钱,自己都舍不得用,却被亲戚以给儿女买房的名义借走了。明知道买的是刚需住房,而不是投资住房,即便房价上涨获利也不可能随便卖掉,那亲戚怎么在未来承诺的时间还钱呢?所以,亲戚借钱很多时候就是送钱。

我也怕亲戚,也曾被亲戚搞得焦头烂额,但不是因为钱,而是因为工作。

亲戚的儿子刚刚大学毕业,想托我找份工作,于是我就把他安排到了朋友那儿上班。他的工作很轻松,绝大多数时间都在办公室里做运营策划工作,这工作有难度但对将来的发展可定是有助益的。

可不久之后,他便主动提出了辞职,原因就是工资给得太低。但我觉得工资已经不算差了,毕业就拿到六千块左右的工资,还坐在办公室里面吹空调。想当年我刚毕业的时候可是顶着烈日在外跑市场,一年到头也没挣到几个钱。

如果因为工作内容不感兴趣或者是工作太过辛苦,我都可以再帮他换一份。但如果是嫌工资太少,这我就爱莫能助了,人的贪欲是永远无法满足的,至少钱多事少离家近的工作,我是没有能力帮他安排的。

但就因为我没再帮他换工作,他的父母就在亲戚群里面说我坏话,这就让我觉得特别愤怒。

现在我最害怕的就是那些很久不联系甚至根本就不认识的亲戚突然找到我,要我帮忙。但我不会像我的父母一样明明没能力帮忙甚至不愿意帮忙还半推半就。我只会严厉拒绝他们,任凭他们在亲戚群里说我坏话,我都懒得理他们。在他们的帮助下,我渐渐练就了一副厚脸皮。

我不明白是什么理由让亲戚们心安理得的找我们索取资源,也不明白我们在亲戚心里究竟是一种什么样的地位。不过我很明白,在我有困难的时候,我的亲戚总会恰到好处的消失。而正当我们的生活过得顺风顺水的时候,他们总会带着麻烦叩响我家房门。

有朋友调侃,亲戚就是你上辈子的情人,总是给你找麻烦,而你却无可奈何。而我觉得,亲戚是上辈子的债主,上辈子钱没还完,所以这辈子接着来讨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一次,我在大街上看到了¥100,顿时,我脑子里闪出了两个想法:1、捡起来,去买吃的。2、捡起来,交给警察叔叔,让...
    房廉碧阅读 158评论 0 0
  • 书上说, 女生的心理年龄会比男生大2岁, 所以, 你喜欢我的时候, 有没有想过, 两年后的我, 也会像你现在喜欢我...
    Shepherd_任慕阳阅读 122评论 0 0
  • 1.最近一直都为毕设的事情急的不行。其实和工作中是一样的。Deadline设置好要细化每个指标。中间出现问题及时想...
    Bersheka阅读 188评论 0 0
  • 将请求存入redis 为了模拟多个用户的请求,使用一个for循环替代 //redis数据入队操作 $redis =...
    魔法师_阅读 2,801评论 0 1
  • 连续上班七天,每天都是五点多起床,夜里十二点左右才能入睡。加上操心,即使睡着了,也会梦到一些学生又给我惹是生非了。...
    雪后山阅读 514评论 2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