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燃情岁月》,你是否坚持内心的声音

“有些人能清楚听见自己心灵的声音,并按这个声音生活,这样的人,不是疯了,就是成了传说。”

一直很喜欢看完值得让人回忆的文艺电影,气势磅博,情感细腻,催人泪下。而遍观这么多影片后,依然认为西部片无疑是文艺电影最好的载体。

美国西部片诞生以来,经历了数次的大起大落,现在又一次进入了萎缩状态,很少有新的西部片问世。但我们永远也无法忘记西部片中那些壮观的场景,那些英雄的身影,那些感人的时刻。

小汀今天给大家推荐的是布拉德皮特早期的一部西部片作品,《燃情岁月》,英文名the legend of fall,所以也有翻译为《秋日传奇》。影片获得1995年奥斯卡最佳摄影奖,同时提名最佳音响和最佳美术指导。

导演:爱德华.兹威克,曾指导《最后的武士》(阿汤哥主演),《血钻》(小李子主演),电影风格不仅场面宏大,有霸气,音乐更是沁人心脾。男女情爱含蓄,却感动得让人折服,甚至肃然泪下。

整部影片所弥漫的如史诗般的唯美恢宏让人沉醉深陷,充斥着爱的温情与美国西部的波澜壮阔,而那经典的配乐更能激起人们灵魂深处的共鸣。

影片讲述了20世纪初期,辽阔的西部草原住着一位父亲和他的三个儿子。父亲是退了休的骑兵上校,三个儿子个性鲜明:大儿子艾尔弗莱德忠厚老实,二儿子特里斯坦(布拉德皮特饰)狂放不羁,最小的儿子塞缪尔温文尔雅。

很少见有如阿弗莱德、特里斯坦和塞缪尔般亲密无间的兄弟,即使性格不同。但这只限于影片开始时的那一部分。而当一个名叫苏珊娜的少女以三弟塞缪尔未婚妻的名义出现后,这一切开始发生了改变。因为苏珊娜拥有那么多迷人的地方,她的善良、纯真、美丽、活泼无不同时吸引着塞缪尔的两个哥哥。他们都爱上了她。矛盾?抉择?逃避?面对?

战争!这让他们有了一时的喘息,却未想夺去了塞缪尔年青的生命。如果塞缪尔活着,或许什么都不会发生,可上帝引导了他。这让阿弗莱德对特里斯坦产生怨怪,也让特里斯坦深深悔恨自己未能保护好尚未展开美好生活的弟弟。

塞缪尔的死亡,无论是崔斯丁和苏珊,还是同样无辜的艾弗瑞,都经受不住内心的折磨和煎熬。于是生性不羁的崔斯丁选择远走他方,继续去过四海为家的生活。即便是苏珊的伤心欲绝的挽留。

苏珊娜身上流淌着我们自己的影子,因为爱和梦选择坚持,因为理想太遥远而不得不放弃,因为我们不是坚定地追随自己内心声音生活的俗子,所以不能像小伊莎贝尔那样,从小就坚持“他是我的男人”并固执的等到了那一天。

如同我们身边的许多人,喜欢一个人、爱着一个人、嫁的却是另一些人。

影片的结尾,在和熊的搏斗中,和自然的搏斗中,特里斯坦结束了生命。最后画龙点睛意味深长的结束语:他死得其所。也许只有在和自然没有情感交流的搏斗中,特里斯坦才能解脱,才能忘却一生的情,一生的疚,一生的爱。

影片的另一大亮点是配乐:

配乐堪称经典,音乐真是感性的东西。就算你看不懂电影,音乐一起,感情还是不受控制。大概国人也是因为认可了音乐,才认可了此片。

生命是一场放逐和流浪,只是大部分人都将自己交予了俗世,用别人和社会既定的轨道牵拌自己前行,而内心的声音,早在懂得谄媚于人之前就消失殆尽,又或者,永远在耳畔孤独的回响。

电影推荐微信公众号:汀上白沙

电影资源微博:汀上白沙movie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