杠杠滴!一招助你通过“东北话四六级考试”

在全国方言里,东北话算是最幽默风趣的方言之一了,也是一般国人比较熟悉的方言。

从小时候看《东北一家人》和春晚,到后来看赵本山团队、大鹏、乔杉、沈腾、张小斐等人的作品,都会听到很多东北话,感觉非常好玩。


(摄图网图片)

下面就是网友出于娱乐角度出的一套“东北话四六级考试”题目。亲爱的读者们,咱们来试一试,看能做对几个吧?


请尝试选出与下列词语意思最接近的解释:

1. 这间屋子真埋汰。“埋汰”是指:

A.脏                       

C.豪华 

B.整洁

D.简陋

2.“打腰”的同意词为:

A.吹牛                    

C.吃香  

B.裤腰带

D.减肥

3.“无极六兽”是指:

A.六种动物

C.性格凶残

B.精神饱满

D.百无聊赖

正确答案:ACD怎么样?你对了几个呢?


(摄图网图片)


最近我在东北生活了一段时间,我发现,现在很多东北年轻人对传统东北官话也并不熟悉,我写完此文给东北人看,很多人自己也不知道什么意思。

原因可能是东北三省不同地域的有些用法不同,再或者是因为时代变迁,传统的一些东北话年轻人用得少了。比如“打腰”,有位东北朋友是问过家里老人后,才确定原来真是“吃香”的意思。

此文的对象是,有学习东北话需求的南方人,或把学习东北话当乐趣的朋友,以及有些淡忘传统东北官话的东北年轻人,咱们再xiáo习xiáo习一下东北话哈!如果有些词比较熟悉的话,可以跳读。

我采取的记忆方法主要是配对联想法,就是将词汇的读音和词汇的意义,分别通过谐音等方式先转化为形象的画面,再将两个画面配对联想到一起。

(摄图网图片)

1.世界记忆大师的记忆力,杠杠滴!“杠杠滴”是指:

A.结实

C.极好,很特别

B.痔疮

D.酸菜缸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C

这个词发音是“杠杠滴”,意思是极好的、很特别的意思。杠杠滴,杠杠,我就联想到双杠。

于是我将“双杠”和“极好的”配对联想:想象东北小品演员潘长江身体极好杠杠滴,在双杠上做各种高难度动作!

2.隔壁老王家的孩子真噶鼓,从来不走门,总是翻墙。“噶鼓”(gǎgu)是指:

A.独特

C.难受

B.饿了

D.一种乐器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A

这个词读音是噶鼓,gágu,东北话多以轻声结尾。意思是“独特”的意思。噶,我联想到唐老鸭嘎嘎叫;鼓,我联想到腰鼓。

和“独特”配对联想起来,就是:唐老鸭嘎嘎地叫地,敲打着一个独特的方形腰

3. 张三最近失业了,总是没事出去卖呆儿。“卖呆儿”是指:

A.拐卖人口                  

C.闲着无事看热闹

B.个体户

D.发呆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C

“卖呆儿”意思是“闲着无事看热闹”。我联想成:一群东北老爷们儿,闲着无事围着卖艺人看热闹艺人在比赛,参加世界“”锦标赛”,看谁发呆时间最长!

 4. 你把戈能收拾收拾吧!“戈能”gē neng是指:

A.垃圾                     

C.一种粥

B.一种能量

D.没能耐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A

“戈能”,反过来是“能戈”,谐音为“能哥”,我联想到《乡村爱情故事》里的刘能哥。和意思“垃圾”配对记忆就是:刘能哥在倒垃圾

5. 人家小两口的事,你老在这“豁楞”啥呀?

“豁楞”huōleng是指:

A.摇摆

C.搅和

B.豁牙子

D.房檐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C

“豁楞”读音,为huōleng,反过来谐音为“冷货”,联想到冷冻冰棍。它的意思是“搅合”。于是我联想到:一个人在冷库里,搅合冷货冰棍,都搅合乱了。

(摄图网图片)

 6.疫情期间,被隔离在家的生活,真是无极六兽的生活啊!“无极六兽”是指:

A.六种动物                

C.性格凶残

B.精神饱满

D.百无聊赖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D

无极六兽,百无聊赖的意思。无极六兽,让我联想到电影《无极》,和“百无聊赖”这样联想:电影《无极》里,谢霆锋摸着六只神兽百无聊赖地数它们身上有几根毛!  

7.赵本山的经典小品,老鼻子了!“老鼻子”

是指:

A.老人鼻子

C.鼻涕

B.鼻毛多

D.多得很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D

这个词语比较形象,相对比较好记忆,我的记忆方法是:人的鼻子上,鼻毛多得很


8. 你不会,就上“边拉儿”去,让我来!“边拉儿”是指:

A.旁边                      

C.斜拉锁

B.拉链

D.观赏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A

这个词汇相对也比较形象,我的记忆方法是:在小品《卖拐》里,一个人把范伟到一边儿,在旁边告诉他,不要被赵本山忽悠了。

 9. 这人两条腿很白,但就是波棱盖儿很黑。“波棱盖儿”是指:

A.菠萝外壳              

C.脚踝

B.玻璃盖子

D.膝盖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D

“波棱盖儿”,读音为bó leng gài er,意思是膝盖。我的记忆方法是将“波棱盖儿”一个字一个字拆分开来联想,串联起来想象的画面就是:菜很,放在膝盖儿上,暖和暖和。

10. 昨天买了一只活鸡,炖之前先用开水烫秃撸皮儿,然后拔毛。“秃噜皮儿”是指:

A.秃头

C.皮肤表层的损伤

B.皮肤上的毛发脱落

D.皮肤

记忆方法:

正确答案:C

秃噜皮儿,相对比较形象,联想到秃秃的,连皮肤都没有。词汇意义是皮肤表层的损伤。我的配对联想是:智深和人打架,皮肤被打得秃秃的,连皮儿都没了,皮肤表层有了很大的损伤。 

(摄图网图片)

课后测试题:

请问下面一句话的是什么意思是?

在家的日子,真是无极六兽,我只能出去豁楞戈能。结果波棱盖儿磕马路牙子上,磕秃噜皮了,流老鼻子血了。边拉儿卖呆儿的人,给了我一张创可贴,杠杠滴,贴完就好,那人对我说:走两步!

好了,东北话的记忆就到这里啦,大家有没有整明白呢?你可以试着将刚刚学到的东北话,运用到自己的生活中,和自己的家人朋友来两句。

我的记忆法老师经常说:“有用就有用,没用就没用”,学以致用是最好的记忆方法。

我写完此文之后,和朋友发微信都是用东北话,她们说我东北话说得出神入化啦!相信你去运用,你的朋友也会觉得你很幽默风趣的!

如果你感兴趣,也可以通过类似的方法,去探索记忆其他的方言,比如四川话、湖南话等。希望各地的方言,能给你的生活带来更多的乐趣,让无极六兽的生活,变得杠杠滴!

作者:焦典

排版:杜星默

主编:袁文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