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视剧《下一站,别离》:这不就是一地鸡毛的家常吗?

1.

电视剧《下一站,别离》一开始时,盛夏为了早日实现结婚生子的愿望,频繁相亲,频繁失败。

闺蜜苏云又给她介绍了一个设计师张磊。

张磊各方面条件不错,但盛夏一接触,就觉得和他是两个世界的人。

比如点菜。

盛夏从卫生间回座,张磊还在那里苦着脸巴拉菜谱。她忍不住问,你一贯如此吗。

张磊不暇思索地回答:对。

盛夏受不了张磊的抠门,但张磊觉得他这样做是理所当然的。

张磊把一个小盒子郑重地推向盛夏,说是精心为盛夏设计的礼物。

盛夏打开一看,硕大的扇面耳环,尾翼像四射的毒针,闪闪发亮。

她委婉地说很好,但这是小姑娘款式,不适合我。

淡然的客气,让巴望看到惊喜的张磊眼里的小火苗暗下来。

盛夏有些不明白如此严谨、周到的张磊,怎么会有潮乎乎的品味?

可能是讨好我吧?盛夏想。

但为什么他认为我就这种档次,盛夏内心追问到不能忍。

本来,这种相亲就是偶一为之的撞大运,可盛夏的反应却有些过激了。

秋阳看到盛夏沮丧,以过来人身份劝她,“你不适合婚姻”。

盛夏讨厌风凉话,摔了啤酒罐大喊,“我要找一个彼此相爱,能给我幸福的男人,有错吗?”

盛夏没错。

但自己“清水出芙蓉”,要求有社会经验的张磊也“天然去雕饰”,就过了。

2.

请相亲对象吃饭,对盛夏这种女孩儿好像很简单,无非是点几个菜,现场观察观察对方,视其印象,看下次约不约。

但对于一个训练有素的设计师来说,不亚于做一个小型的项目。

做项目就是要按照预设的流程走,马虎不得。

张磊首先挑选了有品位的饭店。给介绍人苏云面子,又叫盛夏觉得还行。

吃在其次,要的是环境安静,餐具精致,摆盘艺术。

餐盘中即使是一小块牛排,浇酱汁,戳颗樱桃,寡淡、有颜。就足矣。

第二要符合额度,不能超标。

张磊用自制耳环做礼物,既拿得出手,还彰显了他的手工能力。没花钱盛夏还只能惊叹。

第三菜价没压力。这次搞得太隆重,下回呢。

盛夏哪晓得这些。

但也别以为盛夏是只攻医学的社交小白,盛夏有盛夏的套路。

盛夏临时抱佛脚的那点东西,是苏云交待的,还有的就估计是从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杂书上看来的了。

什么看气血要看头发,看心术要看眼睛,看性格要看写字,看品味要看袜子,看一个男人对生活的态度,要看鞋。云云。

很难想象医学博士出身的盛夏会相信这些似是而非的说道。

偶尔网上看到 “穿鞋随便的男女,拒绝不了新欢又忘不掉旧爱”的句子也很迷惑,依据的是什么啊。

某公司某总,字写得跟狗刨,袜子一样一只就来开会了。翘个二郎腿,一甩一甩的。

但这丝毫不影响上级对他的打分,也不减少群众拥戴的票数。咋解释?

盛夏参加轮盘式相亲会,开口就提醒对方第三颗扣子快掉了;西装左边领口有油渍;你有脂溢性脱发倾向,建议看医生,还要尽快。

男的们费解,若把这女的领回家是当妈呢还是偶媳妇儿啊。

可怜盛夏“零丁洋里叹零丁”,悻悻走人。

张磊的精确计算,对付一般女的绰绰有余,但碰到硌涩的盛夏不灵。

而盛夏执念太深,又探照灯似的扫描对方,倔得人神共愤。

他们各自画地为牢,在接触时自然都被碰一鼻子灰。

3.

电影《卡萨布兰卡》里有句台词:“你现在的气质里,藏着你走过的路,读过的书和爱过的人”。

理解此话。

是说你面对一个人,就是面对这个人的全部经历。包括这个人的基因。

反之,一个人是用ta全部的经历给ta的经验,来应对外部世界。

这就是一个人行事自带套路的原因。

很有成就感的设计师张磊,用自己所好去投盛夏大夫所好,货不对板,只能收获挫败感。

张磊觉察到了,抢先要回自尊,对盛夏说:我们不合适。

茕茕孓立毫不相干的两个人,在一张桌上吃一次饭,除了客气话,就是虚与委蛇的不咸不淡。

这样就会产生勾连吗?可想而知。

秋阳姐夫张成龙与女士网聊,被她姐秋月发现后逐出家门。

为了证明靠自己饿不死,张成龙去一家小餐馆应聘厨师。

先炒一个菜让老板品尝手艺。

老板夹一筷子就知道放了三两油,告知张成龙一个菜只能放一两油。

经营小餐馆要卡成本。炒菜好吃只是门坎,会盈利才是被聘的要件。

所以,张成龙讨好秋月那一套不行,被老板安排去送了外卖。

之前,盛夏抱着既要爱情又要马上结婚的幻想去相亲。

多标的。越相越挫。

当盛夏认清了形势,面临33岁更年期遗传病只有一年期限的时候,她抛弃了幻想,马上和秋阳订立了契约婚姻。

单身变已婚,盛夏却诸多不适应,开启了兵荒马乱的心路历程。

她内心很自责、很惶惑,很不甘心,觉得自己游戏了一个神圣的过程。

秋阳告诉她,爱情没那么重要,重要的是选择自己舒服的生活方式。但盛夏不是秋阳,她内心执拗,怎么也舒服不起来。

世界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个人。

所以,你看见交流无效的时候,于和伟和李小冉表现的那种迟滞的眼神,好像需要领会一会儿才有反应。

人与人之间有时像星辰,看着很近,实际很遥远。有一种沟通上的无力感。

4.

比起盛夏,秋阳就要灵活许多。你有政策我有对策,他的行事套路是可以兼容的大系统。

为了得到萧大爷的注资,他牺牲不婚原则,忽悠盛夏秘密缔结了契约婚姻。

尽管盛夏不断要求未尽事宜随时打“补丁”,添加的条款比主合同的68条“军令”还要多,秋阳也积极配合。

进屋换鞋,饭前洗手,不准坐她床,说话音量控制在35分贝,牙刷朝向45°,外出吃饭自带餐具,别人碰一下要洗手……。

连晚上几点几分起夜秋阳都要跟盛夏打卡。

但这都不算什么,毕竟秋阳跟盛夏是一个战壕里的战友。

真正难对付的是他姐秋月:我行我素,戾气十足,从不尊重人别人。

因为疑心秋阳的婚姻有问题,秋月各种试探考验,威逼利诱。

秋月的脑瓜像量子世界,不知下一秒要放出什么信号。秋阳感觉抓不住要点。

“要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这是值得记取的久经重锤的警句。

不到万不得已不要作假,否则,就会陷入猫盖屎,欲盖弥彰的被动。

一大早,好不容易打发掉来询问盛夏是不是结婚了的同事庞大海和闺蜜苏云,结果又给秋月半道截回来三堂会审。

秋月像是闲人马大姐、马普尔小姐,送了滋补汤水后附赠挑刺刨坑。

对暗恋盛夏的庞大海和追求秋阳的苏云而言,听到盛夏和秋阳结婚的消息,不啻于晴天霹雳,致命打击。

苏云气愤、流泪、一跺脚走你。盛夏多年的闺蜜被秋月整得几乎散伙。

秋阳和盛夏不堪其扰,被严重影响正常生活。

一会是周末一起吃个饭,一会儿秋月家里装修要来住秋阳的房子,一会儿萧大爷儿子满月要到场祝贺。

秋阳完全失了防线,即使惯于笑纳这些一地鸡毛也感到招架不住。

盛夏很气愤,自己从来不撒谎,现在被逼得谎话连篇。整个人都是紧绷的。

盛夏很委屈,草草把自己给嫁了,天天还要说违心的话,陪着秋阳演戏应付家人。

由此,盛夏内分泌紊乱,半个月晕三次。受不了了,想快点终止这个混乱的契约婚姻。

而怎么妥协,秋月还是对秋阳不满,甚而兵刃相见。

她告诉秋阳,“你和盛夏的婚姻出了什么问题我也可以找萧伯伯聘请一个职业经理团队换掉你,你信不信?”

秋阳逃无可逃:我信。

事情完全不按秋阳和盛夏的预想和走向发展,像在猜薛定谔的猫态,非生非死,只能等待最后打开盒子。

没错,契约婚姻是对美好爱情的亵渎,但秋阳和盛夏不得已走到这一步,就要坚持自己的底线,按照协议行事。

秋阳搞不定他姐秋月,让盛夏陪绑。盛夏就不该理睬,就该掀桌。你秋阳的事情,凭什么该我背锅。

秋阳懂这些。

所以,他只想尽快让自己的股份多过萧大爷,才能不被拿捏。但这也不是想快就能快的事情,得等。

电视剧《唐顿庄园》第五季里,1917年十月革命以后逃亡到英国的俄罗斯王子问老夫人当年为什么没有答应他的求婚,是不是因为教养不同。

老夫人点头。

教养是内心的一杆称。老夫人年轻时候虽然浪漫,但很清醒。答应王子就是给自己带来一大堆麻烦。

当年的老夫人很明智,没有选择麻烦。

秋阳和盛夏既然选择了契约婚姻,就应当硬着头皮走下去,不能怕打熬和麻烦。

5.

鲁迅先生说过“不满是向上的车轮”。

有些人是被动接受命运,而有些人总是不满现状,想要改变,实现某个愿望。

秋阳想要一个自己说了算的公司。盛夏想在一年内怀孕。秋月想辅助秋阳坐稳公司头把交椅,自己有倚靠。

而出于满足秋阳母亲的希望,秋阳母亲的好友萧大爷要求秋阳必须要有婚姻。

想实现愿望是带着枷锁跳舞,是不自由的。

在这个过程中,和外界各种要求,和自己坚守的原则相互博弈,或碰撞,或符合,或兼容,或推翻,或吸收。

在这个过程中,慢慢清楚了阻力现象的底层构造、基础套路,直到找到那把可以逆转的钥匙。

过程充满艰辛又充满意外。就像秋阳和盛夏从相互讨厌,到加深对彼此的了解,到升温了情感。

被动接受命运摆布的人是不能理解这个道理的。

就像善良的猪队友庞大海不能理解,甚而不知道自己不能理解活泛灵巧的猴队友苏云在说什么还洋洋自得地气人一样。

而已经放飞自我的张成龙并不适应外面的世界,又回归舒适区内,屈尊秋月保护伞下,重新掌勺。

到后来,剧情缓慢到几乎凝滞,像看24帧胶片老电影。笔者居然断断续续耐着性子把40集看完了。

这不就是一地鸡毛的家常吗?

网友说秋阳前妻的出场是多此一举。也许吧。秋阳经历复杂,通过事业的起伏、几次婚姻的打磨,他撑大了格局。

盛夏跌跌撞撞,像一只肚皮鼓鼓的青蛙一点一点被放了气,僵硬的灵魂渐渐软和,呆板的思维渐渐释放温情。

不确定才是确定,实现愿望的路上不只有挣扎,更多的是进化。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里说:人总是生而自由的,却又无往不在枷锁之中。

熊逸老师说:我们生而不自由,无往而不在生物基因和文化基因的双重枷锁之中。

意思差不多。

所以,跟你纠缠的,跟你过不去的,是你带着枷锁也要选择的,实现愿望的这条路。

心灵的自由,就是不要中途迟疑,该硬硬该软软,该咋地就咋地。

心无挂碍,无问西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