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么强大自己?

来自知乎,我被邀请回答的问题。



这个问题是怎么强大自己?

我认为有三个方面。

第一,如何面对生活上不顺自己心意的事情。

第二,如何面对学习上力不从心的感觉。

第三,如何找到持久可行的动力和方向。

对于生活上不顺失意的事情太多了,不幸是常态。

我读初中的时候住宿寝室也遇到同样的情况,我是比较愿意学习的,而且是转校生,一开始成绩特别优秀,特别独立,平时他们一起吐槽聊天,我也大多不参与,就会遇到同寝室人的排斥。

大家习惯不一样,作息不一样,而我又经常会在晚上做作业,而且也不主动融入他们的圈子,慢慢的也会被人孤立,一开始我以为是我的原因,初三那年心里不强大,还哭过几次鼻子,给妈妈打电话,想让她来陪读。

我的经历比较特殊,家庭情况也比较特殊。你可以理解成我是突然觉醒,想要开启一条求学路。而我当时转的那所学校,是当地的一所贵族中学,大家普遍条件都比较好。

我是很急于求成的那种人,只剩下三个月的时间,我基本上每天晚上都会用来刷题,我们那时候没有图书馆,都是在寝室。同寝室的室友会聊天讨论衣服,偶像,他们说话一声音很大,还有嗑瓜子。我只是觉得有点吵,慢慢一开始也没发现自己被孤立,因为这本来就是我的选择,后来听到有一些不切实的话题,我才知道原来我被孤立了。

因为我经常跑去问老师题目啊,我喜欢跟智者沟通的感觉。然后那老师就经常在班上夸我勤学多问,让大家学习。

有一些女生就会跟别人说我的存在抢了他们的地位,原谅我当时太小,完全不理解。

我其实很想和他们作为好朋友的,可是我当时压力太大,我要在三个月的时间,从四百分涨到六百分,才有可能考上我最理想的高中。而我一进这个班的时候,我是跟班主任发过誓的。

我没有跟大家说,我依旧选择独来独往,默默的做自己的事情。

因为我没有做错事,我只是在学习。我避免和那些不太喜欢我的人的过度接触,通常都是在学校去问老师题目,或者是放学了还在做作业。

因为我通常是最晚回宿舍的。后来我就发现,我的东西会经常不见,在宿舍会有人把我的东西故意拿走弄丢(有一次生活费也被偷走)。

为了节省时间,我错开大家的洗澡时间。我会在大家去吃饭的时候用最快的时间吃完饭,然后再接下来的二十分钟大家还在食堂聊天的时候,我去洗澡,那个时候是有热水的。而这样下来每次下晚自习他们排队洗澡,在寝室聊天的时候,我基本上都在教室。所以好像后来有人说在外面传说我从来不洗澡。

以前听到会很痛吧,现在觉得很好笑。(你要理解,有一些人的存在,就是不断的编故事,以博取大家的关注度。)

可是后来我已经放下了,因为每个人追求的不一样,如今读大学类似情况时有发生,不过我已经知道怎么跟每一个人相处,我们寝室基本上是公认的比较和睦的。

寝室有一个值周表,到我那天我会自觉搞卫生。有时候进来听他们聊天也会插上两句,也会对他们表示关心。他们有什么生活用品用完了,我会主动把自己的借给他们,也会关心他们的生日,看到有人送了礼物,自己也会准备一份。

因为我有双学位课程太满,他们邀请我,我也会以上课为由婉言拒绝。

如果室友不是志同道合的人,

我觉得这样子的距离刚刚好。

需要我帮助的时候,我倾尽全力。

不需要我的时候,我也绝不插手,自找苦头。

更不愿意把时间浪费在嚼舌根上面,说坏话很不好的行为。

有一次室友问我,你没有融入我们,你是否会不觉得失落?

我答道,我并不会失落呀,如果有一天我融入你们,我可能会失落。因为我知道我的目标还在路上,我还没有达到,而如果我跟这么好的你们玩的太好的话,我可能会依赖于这种温柔乡,我就不能每天定时定点去图书馆了,我慢慢的就真的离我的梦想越来越远。

我还跟他们吐槽说,可能就还只适合读书,不太知道怎么在外面玩。

可是我的室友并不反感我,我跟他们关系依旧很好,只不过没有完全融入他们的圈子,而他们也尊重我的生活习惯,大家依旧礼尚往来,我觉得君子之交淡如水,在求学期间挺好的。

首先认识到不要逃避。你之所以会爆发,是因为压抑太多,你一直没有选择面对,不面对,不代表这个事情不存在,你必须得知道,深刻的了解自己的想法,然后选择切实可行的方法,进行沟通,否则一定就要自己做得好。

大多数人前期能够选择的方法,脾气坏的是爆发,脾气好的是压抑,能够跟随自己的心意生活的已经属于心理强大的一种人。

生活上的问题不是只有你有,每一个人都需要借由很多经历,来不断的修正自己。

当你能够看得到就是觉醒的机会。

其次你要明白,你不能够改变别人的路,你不能期望别人,别人的所作所为所反映的是他的思想境界,而你的回应则是你的思想境界。

千百年前,孔子已经给了我们答案。

第二点,对于学习上力不从心的感觉。

我之所以会提到,因为我觉得大多数人心里矛盾是因为内心空虚所致,你没有一个可以投射的看得到成就的一个地方,所以你才会对一点点的鸡毛蒜皮过度忧心,以至于能量爆发。

你可以理解成一则小故事,如果家庭主妇长期脾气暴躁,各种无理取闹。丈夫觉得难以忍受,最好方法是帮她找一份工作。

一个人成长到他必须有一定的依靠,我们可以把这个依靠寄托在自己的亲密恋人上,也可以是一份事业,也可以是一种学习成就,这是自我强大的一个根基。

当你看到自己灌溉的小树苗慢慢长大,你会满心欢喜,这样你就没有更多的时间在一些不必要的小事情上刨根究底。你也希望大家给你更多的宽容,你也愿意给别人宽容,因为你已经开放在更重要的地方。

起点低没关系,生活不是跟别人攀比。

你不需要外界的投射物来衡量自己的价值。

第三点,如何找到持久可行的动力和方法。

第一点我提到的态度,

也就是你的本源,

你需要有一个善良并且正确的价值观;

第二点我提到了根基,

你需要有一个投射转换区。

那么现在第三点,

就是活水,

你需要有源源不断的灌溉力。

持久可行的动力和方法,也是我目前一直在探索的地方。

大多数人因为焦虑烦躁或者不安空虚,会寻找一些方法,决定调整自己,可往往无法持久,很大的一个原因是,我们可能遗失了自己,换句话说,你可能没有与最强大的一种能量进行不断的接触。

从小你应该有一种感觉,当你与一个非常有智慧的老师进行沟通以后,你对这门课程会有着不一样的激情,那么你在这门课程上投入和产出的比率也会越来越让人满意。

在工作上遇到让你特别仰慕的老板或者领导者,你对工作也会越来越投入,越来越卖力,并且乐在其中。

同样的方法用在生活也是可以的。

如何找到呢?首先你喜欢的是什么?

一个人的时候关掉所有的东西,拿一张白纸拿一支笔,询问自己,如果从头来过你希望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

而如果想成为这种人,你需要接触到哪些资源?

在资源最匮乏的时候,你需要有哪一种毅力和耐心?

在这个方向上,你最敬佩的是哪一些长者?

你希望从他们身上学到的是什么能力?

然后打开电脑或手机百度,搜索符合条件的书籍。

没错,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

我们大多数人,已经不能够坐下来欣赏一本书了。

我想告诉你,持之以恒的耐力和源源不断的滋养,他本身就在书籍里面,不是那么容易从别人手上获得的,你得付出时间和精力,并且怀着深深的敬畏和愿景。

打开能够滋养你的一本书,先从一本书开始,先从一个好习惯开始,每天告诉自己,比昨天再好一点,你就会发现,你慢慢的已经学会强大自我。

嗯,我目前是本科旅游管理,双学位法学,研究生打算读经济学,所以我现在发现有一些人写的经济学,真的特别好,就像看小说一样,希望你也能遇到这样一本书。

一本好书,就像一个智者。

希望你由衷的快乐,由衷的感恩。

完完全全的明白,

你应该是你生命的责任人。

你有权矫正自己的轨迹,

你有权让自己拥有更可观的未来。

你更应该承担你的言行举止,

所带来的一切后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