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一场远离尘嚣的恋爱 ——读王爱民组诗《在叶子上给丽江写信》 文/齐凤艳

谈一场远离尘嚣的恋爱

——读王爱民组诗《在叶子上给丽江写信》

文/齐凤艳

写信,在叶子上写,写给丽江,写给爱情。当诗心爱意流泻,当诗笔轻触叶子做的自然之信纸,一首首情诗纤尘不染,在丽江的山川翠音萦绕,情态绝俗,风姿清丽,而那情感在叶脉饱含,越触摸越动人。

动人的约会。连星星月亮也着了迷,也要窥探的约会。而这星星和月亮又成了诗人展现摩梭男女爱恋的夜光。从而《今晚有最大的月亮》既朦胧又银辉熠熠。“月光爬梯子,学摩梭人走婚/星星是关不住的红杏”。灵动的诗思令幽会浪漫轻盈遐思联翩,私密的氛围,悸动的心。“最近的距离有最多的爱”,爱是彼此吸引,呼唤与走近。亲密是那青年男女的,诗人描写摩梭人的爱情则是远距离的,那浪漫与甜蜜已被抽象之后又具象成天上的月亮,丽江婀娜山川之上的月亮,它已成为一种美,而当它被托举到高空,它的原始性非现代文明所能企及。“我看见了躲在山水后面的你/身藏无数白云”。

在这里我已经略微能够体会到,这是一组独特的爱情诗,它写爱情,也在写丽江山水。这种构思是在诗人提笔书写之前发生的,是经过一番慧心独具的酝酿的。爱情发生在丽江这一片山水,情感的美与山水风光的美接洽的天衣无缝,二者互相增益色彩,辉映成趣,成诗。通过对爱情的赞美,逶迤婉转地流露对丽江的爱,因此这组写给丽江的情诗是别具一格,妙趣横生的。

而我个人认为,这组爱情诗最大的特点就是以自然物象为烘托传情达意。而那自然景物,哪一样不是经过文化的浸染而意味悠长呢?比如这第一首《今晚有最大的月亮》的约会,就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之剧情在摩梭男女间的演绎。是夜,“明月有光人有情”。遥望那轮大月亮,爱情有了畅想,丽江青山隐隐水迢迢。“目既往还,心亦吐纳”,我跟着诗人的文字骋游精神。

同样《雪山白头了》这首诗也体现诗人借力余韵曲包的自然传情达意的妙处。“爱到地老天荒,就共白头/像两个人,回到同一块土里”。读这样的诗句,我感到一方面万物在诗中向人间迈进了一步,另一方面人间的情感在万物中更具体,崇高,纯净。诗人不仅使雪山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的爱情誓言无隔比拟,而且也通过共“托体同山阿”实现逝后的永恒牵手。如果说这种诗意的精妙传达来自于思绪瞬间的灵动,那么这后面也一定有着经年累月的积习。诗人需要广泛地观察、体会、感受、思考外物,唤起形象记忆和情绪记忆,从而“拟容取心”,将外貌有相似之处的,用来拟容作比,将含意有相通之处的,用来作喻,实现内涵和情绪上的联系。

《雪山白了头》一诗中,在完美达到雪山与爱情的比拟之后,诗人兴致盎然,妙语迭出,跳出逻辑羁绊。“玉龙雪山的雪,被一阵春风/挪到低处,像一匹白马吻落花/从白里,认清了黑。一夜铺叙/内心的雪,更白一些”。浮想联翩中写出爱情的坚韧、纯洁。“举杯,对着空山说话/手心里的雪花,攥出了泪。”此时那雪山是诗人心中忠贞爱情的象征。人对自然的感觉等同于人的道德禀赋,提高个人的道德境界,方能感受自然之美,写出完美的诗篇。而从人的审美能动性来看,自然之美也有赖于人的增益。如西湖,自唐代白居易,吴越钱武肃王,北宋苏轼以来,上下千年,人文灌注令西湖旨趣盎然。而当雪山被赋予了忠贞爱情的内涵,它就也获得了人类美好情感与精神的灌注,那雪也就通了人气,从而雪融才能成泪。

我想王爱民的诗我是颇读过一些的。在他的诗中,“手”是一个较常出现的意象。“举杯,对着空山说话/手心里的雪花,攥出了泪。”这两行诗句中,当一只手举杯向爱情致意并引为知交,另一只手就将雪握于手心了:诗句瞬间拉近了人与雪山的距离。诗人把感情倾注于客观景物,用充满感情的眼睛观察景物。这首诗和这组诗,情感如此充溢,都是因为诗人自己是一位有情人。

手是与心相连的,它是人心拥抱外物的器官。日常生活中我们有握手、牵手。古典诗词中我们有“携手同行”(《诗·邶风·北风》),“执子之手,与子偕老”(《诗·邶风·击鼓》,“握手苦相问,竟不言后期”(元稹《相和歌辞·决绝词三首》),等等。而手握紧为拳,我们常说“拳拳之心”。拳拳,源出《礼记·中庸》,本意为奉持之貌,紧握不舍,引伸为诚挚,形容诚恳深厚、赤诚、挚爱。叶子与人的手掌多么相似。所以这组《在叶子上给丽江写信》就是在手掌上写,在心里写。

在这组诗中,“手”的意象还出现在《旧日子》里:“我和一杯隔夜的雪茶/彼此暖热了手”。《在叶子上给你写信》里有“说蛐蛐的悄悄话,掌心开出菊花”的诗句。而在《微澜像手掌心》一诗中, “手”的意象贯穿全诗。

微澜即水,泸沽湖的水。泸沽湖,要问我你于我有多亲近,那我告诉你,你的涟漪在我的手掌心,连同倒映在你身体中的你岸边的草木,你空中的云鸟,它们和你一起在我的记忆中。泸沽湖,只要看到水,我就想起你。煮茶时,你在壶中,呈给我一片天空。但都不如托你于掌心,这易于我将你收于胸口。在这里,诗人采用了一种巧妙的言说方式,微澜以小体大,那么读者就要见微识著,体察到微澜就是泸沽湖的神韵。细腻的诗人还要在微澜中“开出小野花,像小酒窝”——“用你的小名,喊疼你的秘密”。一个“疼”字,情在词外,状溢目前,柔软到心坎儿。“用一生慢慢地爱一片水”,“微澜活在彼此的涟漪里/像手掌心”。我们是互相的心动,拳拳你心,拳拳我心。

丽江我尚未去过,它对我来说是遥远的,原生态的自然属性的,它属于心灵的回望,属于旧时光的浪漫。《旧日子》含情脉脉地将丽江视为从前的恋人,呈现了丽江的原生态情景。诗人的语言优美秀丽,意象轻盈灵动,二者之间情感相连,抒情效果非常之好,我的阐释会破坏了诗中的“纳西古乐声”般的意境。在这首诗中,我看到当语言被艺术地使用,它就能够实现摹写情态于纤毫和诱发感知于细微的效果。

这一组诗,每一首都是写给丽江的爱之信札,意蕴秀妍地描摹它,饱含深情地赞美它。写这些信时,诗人置茶盏于案几,丽江水色便映于其中了,再举眉隔窗眺望,丽江的山月就抬手可摘了。丽江,一想起你,心头就一亮,并且“你比灯更明亮一些”。在丽江的辉藻中给丽江写信,悄悄话悦耳如蛐蛐的鸣叫。的确如此,这组诗,每一首都是优雅的音乐、美丽的景致、充盈的情感的三位一体。

丽江,我的爱。我“在叶子上给你写信/让鸟鸣替我们说出一首诗里的花香/一棵水草,领走一池星星//一只鸟飞起,一片树叶落地 /夕阳昨日安好,第二日重临人间”。整组诗,从始至终都在隽永的自然意象中呼出感知,寄托深情,延伸意蕴。山水由此成为了爱情的见证,爱情的舞台,爱情的纽带,成为诗歌之中和爱难以分离的意象。诗,让风光意浓如爱之暖语拂动人心,让爱旖旎如风光满目含情:丽江,请安好!

有人说诗歌写作是让语词“生津”,不仅仅是语意、语境、语势的“再造”与“漫延”,更重要的是它与识智的存储、感念的灵动、情愫的推进、意绪的饱和密不可分。读完这组诗,我非常钦佩王爱民的词语驾驭能力。并且我相信他的心灵是一种储藏器,收藏着无数种感觉、经验、情状、词句、意象。他又娴熟地将它们组合,在词语的勾通、冲撞、融解过程中形成新的最终连诗人自己都无法把控的诗之魅丽,感染感动读者,赋予读者美妙的审美体验。是以我写下此篇文字,以谢诗人佳作。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326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228评论 1 30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979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8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94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00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75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03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65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8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5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82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5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1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3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39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